从流量成本的角度看红利

雷军

雷军曾说过,做事情要“顺势而为”,也因此,他创立了顺为资本。

这里的趋势,笔者理解为:

新的正在增长的,未被市场满足的需求。


趋势红利

这种在成长的,未被满足的情况,可以解读为趋势红利。但是提“红利”这个词,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笔者早期的理解,还是停留在说:市场在增长,需求没被满足,生意比较好做,容易成功。但是背后的逻辑,没有进行过深挖。今天从流量成本的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一块。


什么是流量成本?

就是获得一个潜在客户的成本。

这里的潜在客户,并不是实际产生了消费的客户。如果是实际消费的客户,还涉及到潜在客户到实际客户的转化率。

有效流量(实际消费客户) = 流量(潜在客户)x 转化率。


例子:包子铺

假定你在地铁口开一家包子铺,月租金一万元,一个月可能有5000人到你的店里消费。

那么流量成本就是:10000 / 5000 = 2元/人。

如果实际消费是1000人,平均消费是10块钱,那么有效流量是1000人,转化率是20%,一个月是一万块钱的收益。这个生意没法做了。

这个时候,你要么提升转化率,要么把客单价做上来,要么就把潜在客户数进一步做大,否则就关门大吉,早点止损为妙。

这里的红利强调是未被满足的需求,那么按照经济学的供求关系来说,就是供不应求。比如上面说的包子铺,假定商铺是在地铁通到这里之前就租了,而且租了10年。那么之前的成本,很可能不是一万,可能只有1000块。那么这个时候,就有了流量成本的优势。


案例:小米

小米线下体验店

初期小米利用线上渠道,构建用户口碑,产生用户传播的用户红利,将获客成本降低至几乎为0。同时,又因为中国移动用户人群在不断增长,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红利一直持续到了2016年。仅仅靠线上,小米就能获得不错的增长和营收,也成为业界的神话。

但是近几年,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线上的流量成本急剧上升,小米也宣布开始要做线下店,拓展新的低成本流量。


红利的好处

(1)供不应求,流量成本低;

(2)供不应求,有定价权,价格可以更高。

当有市场红利的时候,选择很少,获客成本低,即流量成本非常低。当没有红利后,供给充足了,这个时候,公司需要花在营销上的成本,就会大幅度上升。现在,就连苹果也在到处做广告了。

有红利,大家都有肉吃,没有红利,其实就是抢对手的肉吃。付出的成本可想而知。


总结

市场红利就是市场的不饱和,供不应求的阶段。这个时候,利用好红利,能有效降低流量成本。流量成本低,还有一定的定价权,利润自然就更高,赚钱要容易许多,也就更容易取得成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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