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长假遇七场婚礼,半年补助都不够,我该如何?

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被各种花式秀“结婚证”和充满新颖的结婚请柬所轰炸,婚期为了借中秋和国庆的喜气,全都不约而同地占据了七天长假。还有微信里经常有人加我好友,“真的是你吗?”,“好久不见,最近好吗?”,“还记得我吗?”和“老同学啊!”等等,问了下周围的朋友,他们也一样。

和爸妈通电话,告诉他们我这个国庆长假不回家了,虽然从上大学开始,国庆长假就没有回去过,但我还是会给爸妈说一下。高额的路费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我不忍心再给父母要钱,所以趁着消费的高峰,我会做一些兼职。

爸妈要去参加亲戚家的婚礼,这两家亲戚都属于爷爷奶奶那一代的,虽然平常也不大走动,但逢婚丧嫁娶一定会互相通知一下,老人们把这些关系看得可重要了,这也是人之常情,这些事就交给爸妈了。我去了估计都不知道怎么称呼人家。记得有一次,有个远房亲戚来我家,按辈分,他应该把我叫叔,可一个和我爸年龄相仿的人叫我叔,我怎么担待得起,两个人见了,只能尴尬的笑。

这两场婚礼虽然不用随份子钱的,但由于这两家亲戚离我家比较远,我需要给爸妈提前买好往返的火车篇,就这样大约600块钱就没了,爸妈要给我打钱,我果断拒绝,这只是作为儿女一点微不足道的心意。

大学室友阿沁的婚礼在意料之中,毕业的时候我们就约定好了,反复强调一定要守约。我们关系很铁,属于只要彼此需要帮忙,打声招呼就可以了的那种,这个婚礼我是一定要参加的。那年考研,我个人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崩溃,那段时间不想学习,不想说话,是我大学以来最黑暗的时光,阿沁放下找工作的时机,没日没夜得陪我,整整一个月,他从未抱怨过。今早开组会,导师和蔼地说,七天长假老师给你们放一天假,你们可以到处逛逛,其它时间我要听你们作报告。听到这里,我的内心在流泪,我想说,老师,“到处逛逛”一天时间是不够的,暑假在家没呆够一周,我就来了,人家有劳务费,我没有也不会介意,因为我介意也没用。虽然只有一天假期,我要把这一天宝贵的时间留给珍贵的人。

中午还在午休,就被村里娃所建的微信群吵醒了,我打开一看,原来是村里有个发小要结婚了。他比我大一岁,小时候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吃饭,睡觉经常在一块,我们俩整天形影不离,他只要来我家,每天晚上睡觉都要我给他讲故事,他家很有钱,他也会给我拿一些零食,可是他上完初中就去打工了,这与他父母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此他爸妈经常批评他,并且拿别人家的孩子当说辞,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就是我,虽然他们对我赞不绝口,可是我感觉不到丝毫高兴,因为他是我最好的伙伴。

随着我升上高中,念大学,我们之间越来越远了,慢慢地,我们从偶尔的聊天到见面打个招呼,到最终只是互相对望。我们变成了两派,念书的一派,打工的一派,两派老死不相往来。我试图想找回当初的我们,所以我主动去他家,拿着我在大学所在城市的特产。当时我念大一,还没买电脑,平时如果要用电脑的话我就去学校的机房。他家买了台电脑,我还是比较好奇,在他去外面取东西的间隙,我顺便就坐到他的电脑椅上,没过两分钟,他爸进来了,站在我的身后,我没发觉。这时被他看见了,他生气地说到,“你能不能让我爸玩一会?”,我转过头,赶紧抱歉得说,“不好意思,我没看到。”,最后我找了个借口就走开了,走出门,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曾经一路走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没掉过一滴泪。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想试图挽回什么。这次结婚,爸妈专门叮咛我要给他随份子钱,我说我们已经四年没说过一句话了,他们安慰我,一个村里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也知道他爸是咱村里书记,并且管灌溉这一块的,今年有人和他爸吵架,十几亩的玉米愣是没让人家见一滴水,你也知道今年雨水极少,再说别家孩子随了你不随,面子上太难看。我最后只能无奈答应,鉴于此,我也不想少给,这次只能是“走钱不走心”。

准备吃晚饭的时候,手机铃声响了,还没等我开口,手机那边便爽朗地笑起来,“你小子现在混得不错,把老朋友都忘了!”,我实在没听出来是谁,便不合时宜地问了一句,手机那边出现了短暂的尴尬,不过就两三秒的时间,又恢复如初,“我是虎子,你初中的同桌,这不在外面打了几年工,现在到了年龄也该娶妻生子了。时间已经定了,我过一会儿给你发电子请柬,你这研究生参加我的结婚典礼可是蓬荜生辉啊!”,我之后说了一些祝福之类的话语就挂了,看来这个份子钱少不了了。我和虎子是一个镇上的,虎子小时候摔瘸了腿,当时没有人愿意和他当同桌,而我自告奋勇站了出来。初中毕业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去年,我被同学拉进了初中朋友圈,一开始群里还挺热闹的,怀旧和情怀,大家聊得不亦乐乎,过了没多长时间,群里就安静了,只是偶尔有一些给自己的孩子拉票的链接,虎子从那个时候加了我的微信,但也没有联系过。前几天,他在朋友圈发了自己的结婚照,并配了一大段煽情的话,我看得动了情,就点了个赞,然后他就立即回复我,谢谢兄弟!我隐隐觉得肯定还有下文。

晚上洗漱完毕,很久没联系的刚子给我发来了消息,嘘寒问暖,关切有加。看到别人的问候虽然挺开心的,可心里还是犯嘀咕,他可能有什么事找我,这种戒备心里我很讨厌,可它却成了我的第一反应,不过这个念头很快就打消了,刚子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刚子是高中同学,我们班有名的“活宝”。聊了一会,刚子话锋一转,说他要结婚了,我愣了一会,刚子发了个鄙夷的表情,写到,二婚有什么,你小子我第一次结婚你逃了份子钱,那时候你上大学,我饶你了,你现在和老师做着几百万的项目,俗话说“摸了猪肉手指还有油”,你小子“拔根汗毛都比我们的腰粗”,这次说什么也不会放过你,看到这里,我很无语。刚子第一次结婚,让同学给我带话,我们属于比点头之交略好一些,还能搭上几句话,刚子属于那种和很多人好像都很熟,但绝对算不上朋友,所以我当时没去。这都是其次,我想请教刚子,是谁说过现在的研究生富的流油。一年3000元的补助,9000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还得向父母伸手,今年没申请到奖学金,这就意味着我要勒紧裤腰带生活,这就是我的生存现状,没有多少人愿意深入了解,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年头哭穷的都是富人。

第二天早上醒来,打开微信,有人给我发了一个红包,是小鹏,上面留言道:红包虽小,情义深重。我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最终还是拆开了。小鹏是大学学生会和我同一个部门的,关系不深不浅,小鹏为人圆滑,世故,办事做人总是滴水不露,你和他共事,完全找不出他的缺点,脸上总是笑嘻嘻的,大学四年,我没有见过他流露出丝毫生气的样子,他很好,但是给我的感觉很遥远。过了一会,他打电话来,说要出差,正好经过我所在的城市。请小鹏吃饭的间隙,他告诉我他女朋友怀孕了,所以要赶快结婚,我祝福他这是双喜临门,小鹏幽默地说,这是中奖加赠品。看来我这次是,受人点滴,他日必以“厚”报。临走,小鹏还嘱咐我,你是我这么多研究生朋友里面文采最好的,以后我孩子的名字就交给你了,沾沾你的才华。

看来这下要热闹了!可热闹是别人的,我烦恼比较多。“份子钱”究竟随多少合适,不常联系的朋友究竟随多少钱,好基友又该随多少钱?真羡慕父母那个年代,拿几个鸡蛋就可以了,关系好的送个暖瓶或脸盘就可以了。看我在嘀咕钱的事儿,研究生舍友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写了个神秘的公式:份子钱金额=200+80×交情+40×餐厅等级。交情分为四个档:萍水相逢,点赞之交,心心相惜和激情四射,餐厅等级分为五个等级:从一星到五星。逢“3”谐音“散”,“4”谐音“死”等不吉利的数字可以稍作改变。同学朋友:一般型200-600元;死党型600-100元。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勤俭节约型200-800元;礼尚往来型500-1000元;土豪型任性无上限。我建议还可以在旁边注明:如果不去吃饭,餐厅等级为0。

随“份子钱”本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带去自己美好的祝愿,可现在成了劣性的攀比,我付不起,现在也是躲不起,大概计算了一下,半年的补助差不多没了,到底是伤钱还是伤感情,我现在不想考虑,只想问一句,份子钱可以打白条吗?等我结婚时直接抵消。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世纪,互联网与我们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自上世纪60年代始,互联网便悄然而至,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2...
    大耳朵图图00阅读 446评论 0 2
  • 时光如水 静静流淌 翻过的日历 寂静 安然 盈满了花开花落的香 一笺秋雨的清滢 湿漉了眼眸 山路 大雪纷飞的飘逸 ...
    素锦瑟阅读 1,890评论 13 44
  • 公司早班扫地阿姨突然走到我的座位,给了我一杯奶茶,迅速走开,我莫名三秒,跑去问她什么情况?阿姨微笑着说“今天生日:...
    Sunny朱晴阅读 3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