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大雨将至(四)

上一章 大雨将至(三)


正统的好学生时玢与混世太保常峻没法在一个频道上交流。常峻悻悻然地结束了不成功的撩骚,喝着闷酒。

凌萱好笑地看韩芷一眼,给她使了一个眼色。韩芷不动声色地笑笑,转头来问时玢:“看片会之前你不用告诉凌放我们要去参加。”

果然,一听“凌放”两个字,常峻跳起来:“那小子要露面了?”

“是啊,时玢本来就是为他的发片会在曲意阁订的场子。”

“你看,他不务正业就可以,我就总被大哥批斗。”他来了点情绪。

时玢骇笑道:“凌放是知名摄影师,怎么不务正业啦?”

“切,什么著名摄影师?以前还不是只晓得拍美女。简芸死了才良心发现”他脱口而出,却被凌萱打断。

“不许乱说!凌放才不是呢。”

时玢抬起疑惑的眼睛,却并不敢发问,只是偷偷看一眼韩芷。韩芷摇摇头,轻轻说:“不清楚,很久以前的事了。”

时玢低下头,眼观鼻鼻观心,心里已经在暗自怪自己的好奇心。考上大学离开家时妈妈已经叮嘱过自己,离了家凡事谨慎,管好自己即可,不可多管闲事,毕业了工作时又再郑重其事地说了一遍,她不耐烦地说道“知道了知道了。”迫不及待地要出去闯世界了。

她闯得不远,离家只有一百多公里,刚毕业时两三个月必然回家补给,后来有了兼职回家的频率更低了,就只在大假回。

都是离家,物理距离还是会让人产生不同的依恋和失落。同班的学霸远赴北京,最近发的一次朋友圈是汪峰的《北京北京》,点评寥寥数字:梦碎了一地。那个男生,她在大学时的一个时段暗恋过。但是他与系花走在了一起,她是真心地祝福。所以看到这条信息,点开音乐,汪峰嘶哑的喉咙表达的凄清,让她浮想联翩:分手了?工作不顺利?无论如何,又与自己何干?

她庆幸自己没有远走,学霸在北京都被碾压,自己何能,可能活不过半年就得铩羽而归。

她拿出手机,翻看信息。学霸又发了新的信息“你远行,原谅我不祝你一帆风顺了”。她心里又泛起一阵涟漪,甚至冲动:不然过去找他?火苗即时就熄灭了,她自问不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理智意味着自爱甚重,不知要少多少乐趣,却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地尊严。

“你这么喜欢低头玩手机,不怕得颈椎病吗?”常峻不死心,没话找话。

她抬起头:“我不是很喜欢玩手机呀。我刚拿出来,看看有什么急事儿。”

“同学,给我讲讲韩芷在大学里的情史吧。”他换了一种打法。韩芷容忍地瞪他一眼,对时玢道:“别理他,喝多了。”

他去拉韩芷放在桌上的手:“一杯而已,离喝多还差得远呢。我就是想知道嘛,说明我在意你呀。”

韩芷哭笑不得地摇摇头。

时玢还是拎得清的:“韩芷是法律系系花,很受男生欢迎,可是她条件太好,没有男生敢追求她,我们还说不知要怎样出色的人才配得起她呢。”

韩芷看时玢一眼,眼里竟有感激。

“是吗?”常峻笑着看看韩芷。

时玢有一点心痛韩芷。看来她在常峻那里得到的认可和肯定太少了,那么感情呢?恐怕也有限吧。可是她又太懂事了,并不出手相争。懂事在感情里是什么属性呢?恐怕不是加分而是减分吧。

难道韩芷对常峻的千般忍耐是为了换得锦衣玉食?韩芷虽然从表面上看喜欢精致的衣饰,可是付出也太多了。时玢评估一下自己是不可能的。

终于吃完最后一道甜品,常峻坚持要开车送她们回去。从礼节上当然首先是时玢,尽管她再三婉拒。那个巷道很背,又没有路灯,月光惨兮兮地挂在树梢上,安全性是堪忧的。常峻难得有机会教训凌萱:“萱萱,让你一个人住在这里,你是要吓得屁滚尿流吧。”

“那我得牵着你的泰格尔来同住。”泰格尔是常峻养的一条成年德国大丹狗,身形高大,姿势矫健。

“那说好了,我明天就在这儿来给你租一间屋子,再把泰格尔借给你当保镖。”

“讨厌!你别威胁我,谁怕谁?”

“如果你怕就给我打电话,我会来救你的。”常峻乐呵呵地。

韩芷心下一沉,常峻是认真了。认真在常峻这里不是指用真心,而是决定要花些功夫。他第一次遇到不拿他当回事儿的女孩子。他是要认真地在时玢身上下功夫了。她有点怨恨起来,又不知道怨谁。

小巷是条死胡同,他只能倒车出去,侧面轧到一堆类似垃圾的杂物,发出爆破的声响,一股臭气喷薄出来。常峻骂了一句:“SHIT!”

韩芷对凌萱说道:“你要来这里住吗?”

凌萱伸出手捂住鼻子:“她怎么住在这里?”

“也许便宜吧。”这是一片拆迁房,已经算是改造过了的。平房推倒,已然是电梯公寓,不过容积率特别高,一间间房子就像是一格格的鸽子笼,挤挤挨挨的。这家人的厨房窗户可以看见对面人家的厕所,从你家的客厅伸出手去可以取到对面人家挂着的腊肉。

对于靠自力更生的大学毕业生,能住进电梯公寓已经不错了。最初孙靖单位分配给了他单身公寓,是通走廊一人一间式的,不过是公共厕所和厨房。孙靖想了很多理由说服时玢来一起住,她拒绝了。

她说不上来是为什么,或者是因为心意不定。没有过多久,孙靖便提出来分手了。虽然不够爱,但是他提出来时,时玢还是颇为受伤的。那伤也没有维持太久,她在大街上碰到孙靖拖着新的女朋友时,她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于是和孙靖成了点头之交。

没有必要做朋友。分了手还能做朋友的,不是不爱就是还在爱。

为了打发空闲的周末,又不想回去接受妈妈的盘问,她去找了一个兼职工作,在《时代地理杂志》打杂。即便是打杂也比在单位的工作有意思。她认识了一些有趣的、走南闯北的记者和摄影记者,文采出众的游记作家。

凌放在老诸的口中是一个最寡淡又最值得挖掘的人。他的身世是显赫的吧,可是他又低调得没有任何相关的八卦新闻流传出来。一般的作者都有自传,至少是简介,还有照片。但是老诸手上都没有,以至于在选题会上,老诸差点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去申请发行,当然凌放的作品是不错的,但是发单行摄影集要求极高,直到他对总编提起凌放是凌氏集团的长孙。总编用了一个收的手势:“好,反正销量不好你让他自己来包销。”算是一锤定音。

时玢还没有看过这么紧张的老诸,专门为凌放组织了一场针对渠道的发片会。

看片会那天,老诸早上就到了现场,亲自测试着效果,音响、视觉,各个方面。中午他接了个电话便跑出去了,临走丢给时玢一句话:“一会儿销售部的人会来的,让他们自管看好自己的渠道,然后凌放来了你招呼一下,我争取及时赶回来。有事打电话。”

时玢一个人蹲在设备台子前面,再浏览放映一遍《高山凌唱》的影集,她已经很熟悉了,但是老诸一下子走开,她还是怕砸锅。那些照片绝美,老诸找人配了文字,她觉得有点多余。那些照片多有意境,而且一千个观者应该有一千种理解,没有必要加这些文字,加了反而显得俗和浅表。

但事到临头,删改也没有必要了。她把所有的电线接线检查了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刚一从设备台下钻出来,看见一个男人站在桌前浏览着照片,面色凝重,嘴里嘟嘟囔囔地:“什么鬼?多余!谁让他加的这些文字?”

她站直了,对那男人说道:“您是凌先生?”他并不理睬,继续翻看着电脑里的照片。


下一章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玢走了六个小时,高跟鞋子已经把脚后跟儿磨破皮了。她瘫软地坐在曲意阁的二楼楼梯上,头靠在扶手上,想打个盹儿,像旁边...
    朴朴浅影阅读 356评论 14 13
  • 上一章 大雨将至(一) 时玢微伸了脖子答道:“我姓时,时间的时,时玢。” 常峻笑起来,声音之爽朗:“这个姓挺稀罕。...
    朴朴浅影阅读 358评论 4 13
  • 上一章 大雨将至(二) 时玢俯瞰华道夫酒店五十一楼扒房的窗外,霓虹初上,迷离璀璨。大道上汽车排成长龙,因为塞车严重...
    朴朴浅影阅读 345评论 3 11
  • 岁月如梭,不觉间在教育这座百花园里已经度过14个春秋了。从不谙时令气候不明桃李习性遇见事情手足无措,到后来的胸有成...
    江兆勇Jon阅读 326评论 0 4
  • 加入007行动以来,每次都是因为工作太忙匆匆忙忙的写完作业也不知道顺不顺嘴就交上了作业,今天终于第一次能静...
    风yiyangde阅读 42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