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设计师而不是画家!

我们是设计师而不是画家!

Todywu2017-2-16

今天的话题,想给设计师说几句心里话,每天面对着各种绘图,各种审核,又是思考,又是画图,还得做效果给上司或者老板审批,这工作量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来回折腾,稍有差错又得挨一轮狂批。而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上司或者老板都扭曲了设计师本职工作的性质,而一味追求着美感来满足自己的眼球,最终累坏了设计师,设计师为了应付您是多么的不容易,作为上司或者老板的您,有曾想过您请设计师进来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吗?他们不是画家,他们的“画”拿出来卖不了几个钱,价值不是体现在美感,而是实质性的事物,当您没有把设计稿制作成产品时,它就是一张画得张牙舞爪的废纸,加上歪歪斜斜的数字和文字描述,您看得懂就行了,而不是要求图稿出来让人感觉这就是实物,图稿与实物有本质上的区别,我们不要认为您的想象力够丰富,那都是不实际的,设计师干不了您想要的那种工作,要是这么强硬的要求,至少有80%以上的设计师得回家种田,您自己干吧,神仙也帮不了您!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绘画的功底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等一位设计师具体这点功底的时候,我们又得考虑设计师的思维是否能跟得上来。做一行专一行爱一行,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概念设计师:设计工作者应该用自己的思维通过图稿表达出来,而图稿的稿字,也就是草稿的稿,那仅仅是一个稿,非正规的名画,我们把要求描述清楚,一些细节弄好,让第二步的版师来实现他的想法,变换成实际的产品,如有出入再作修正。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设计不一定要懂生产,也不一定要懂如何制作,很多创意设计都是从这里开始,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思维,如果把设计师的各种条件加以限制,他们的思考空间被强行压缩,而您又想设计出新的理念出来,明显不实际,您这是在要他们的命。另一类设计师的产品则移交给工业设计师,再把这种思维想法细化到具体的完整形状和尺寸比例,最后开模试模调模,完成一个前期的产品,这便是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士来完成,不能混淆不清,把这些本不属于设计师的工作强加上去,他们对生产过程不够专业,从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从而导致您的创新产品得不到预期的进程,丧失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当然,我们不能说有的上司和老板做得不好,而他们早已在走这种路子,而对设计师的要求也相当明确,只是又有多少家公司会有这种思维呢?巴不得一个设计师全部包揽者居多,而理想往往很丰满,现在确很骨感,这就是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既要设计师有新概念产品出来,又要每个产品都能从图稿体现,从细节达到精准,我去。。。。。。您去不去?

箱包手袋设计:由于箱包手袋变化较大,尺寸没有统一的标准,除非是设计的产品要与某个产品相吻合,比如拉杆架,又比如一个五金扣件,那只是局部的尺寸精准,而不是外型要求精准,大小浮动在几个毫米不受外观影响。当然,我们要考虑一个化妆包,这种小袋子才会对几个毫米影响,而这种情况可以在版师完成,达到外观线条优美。箱包设计注重的是色彩搭配的合理性,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眼球的第一部,第二部是使用类型的分别对待,第三步是使用功能性,最后是审核成本,是改材料还是改工艺,达到预先预估的范围之内。这些也是设计前期做过市场调查,或者是销售部分提供了相关的数据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得出的结论,做到有依据不盲目。平时细心观察周边的环境变化,生活中的习惯,网络与杂志的一些理念,找到灵感。在元素植入时,要考虑到协调二字,因为我们去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包包设计出来的风格款型,相当不协调,比如一个高档真皮包,偏偏吊一个几毛钱的吊饰,人家说这是夸张的做法,但是这也太夸张了吧,一个吊饰再怎么流行,也不能强加在高档包包上去吧?除非把这种吊饰的元素植入到五金吊饰上,或者用真皮来完成,至少看上去有些匹配,而不至少差距太大,让老吴说吧有点不伦不类!

设计师应该干的事:1、取得第一手资料,就是您所任职的环境需要您干什么。2、资料收集,就是您对第一手资料的思路,需要些什么资料。3、着手思维,把过往的与现时的走势过滤一遍。4、着手绘制,把想好的用草稿图稿文字数字描述到电脑里或者纸上。5、审核,对出来的样办审核,是否与您的要求吻合。6,确认,把自己的产品添加评语。在整个过程中,不建议掺杂太多的干扰因素,在设计领域里,很多时候开始怀疑古人说的话不可信,比如说一人计短,两人计长。可是,一款设计稿出来,多人评论,多人审核,这不成了军师多了打烂船吗?没可能每个人的意见一样,没可能每个人的审美观相同,更没有谁的图稿完美无缺,一旦接受了这些条条框框,设计师就像关在鸟笼子里的小鸟,一直在努力,总是找不到出路!有人说“一款产品是靠修改出来的”这话一点不假,设计师把别人的意见作为核对前面的1到6点来处理,作为佐证,给出中肯的做法,得出自己想要的与大家都认可的产品,这只是在小范围内适合,而大范围的适合,就得考虑投放市场后的反应。在这个行业不同于别的行业,因为别的行业中,相当一部分会做市场调研,比如房地产,电信,手机,电饭锅等产品,而箱包手袋目前并没见过有几家在做这份报告,只是看一下大数据就动手操作者众。各位上司、各位老板,记得给设计师预留空间,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您不能代表他的思维,如果您都可以了,您干吗不把这活揽下来一起干了呢?别口头说得那么简单,自己不会干就别瞎指挥,伤了和气不说,还会给公司带来直接的利益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