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极简入门概念

此文主要介绍学习股票投资中一些基础知识。虽然俗话说隔行不隔理,但还有一句是:隔行如隔山。每一行都有其专有概念,学习相关概念不仅仅是入门必须,还是与别人沟通交流的基础。因为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好吧!开始入门吧!

你有闲钱在手上,不甘于只放在银行或余额宝里每天赚那一点点利息,听说股票是个不错的投资项目。那他为什么不错呢?

为什么选择股票投资?

  1. 门槛较低
  2. 收益可观
  3. 交易灵活
  4. 风险可控
  5. 需要学习

股票是一种证券,是企业为了融资而发行的一种产权凭证。拥有了某企业的股票,则说明具有了与股票价值对应的资产所有权。企业用资产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而产出的价值盈余,可根据相应的股票的数量分配股息。反之,亏损了的部分,亦无补偿。

就像房产证一样,代表了您拥有这项房产的使用权,在您拥有此房产权的期间,若房价上涨了,卖出后差价收益归你。反之,损失亦由自己承担。如果,将房子出租出去,收回的租金就是“生产经营”产生的利润,归房产所有者。

上述解释是余个人理解,完整解释烦请查Wiki或百科等专业工具。

现在可理财的项目已经很多了,不像小时候只听妈妈说:钱存起来,会生出更多的钱。听了这句话后,我将自己的零用钱和家里不用的粮票放在一个小瓷罐里,每过一段时间就去数数有没有多些。如今,已经过去廿十余年了,它们还是如数呆在那个小罐里。

如下表,列出了当今流行的各理财途径的优缺点对比。当然,又是自己理解的。

银行存款 基金(宝) 股票 债券 期货 股权
门槛 较低 较高 较高
灵活度 较高
风险 较高(低) 较高 较低
最好收益 较低 较高 较低 较高

本文主讲上市股票投资基础概念,其它理财详细概念请自行查找。投资事件都存在运气(概率)成分,但也有大量知识是在学会之后能变成确定的事(概率变高)。就像什么都不学的话,什么都只能凭运气一样。

股票因其门槛较低,可操作性强等优点,成为普通人可投资并有机会获得较高收益的理财投资项目。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因为此优点,参与其中的人自然很多,但现实却是大部分人被当作一茬茬“韭菜”,没能成为股票收益的收割者。要想不被“收割”,就必须了解其中规则,了解游戏的玩法和常见套路。

虽然,余入市不久,但说说入门基础概念,还不至于误导大家。

在哪能买到呢?

像买菜一样,需要一个市场来完成买菜卖菜的交易。股票的交易则是在一个叫作“证券交易所”的地方,来完成最终交易。目前,我国有三个证券交易所,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对应常见的交易市场简称有:上证A股,深证A股 和 香港H股。

其它还有B股,在中国交易的美元市场。国民们一般用不上。

全国就这三个交易市场,如何才能从新疆去这三个地方买股票呢?总不能背着一麻袋钞票坐飞机去上海吧!这就有了各股票交易服务商,亦称证券服务商,简称券商。券商在全国各地开着帮助客户交易股票的门店,你只需要委托他们帮你买你相中的股票即可,他们收“一点点”服务费。

等等,上面好像说的是上世纪的情况。现在,只需要手机里注册一家券商的账号,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操作交易了。当然,还需要一张银行储蓄卡来绑定这家券商。就连京东里都可以注册账号交易股票了,还起了个“股神”名字。

如何绑定银行卡,各券商会为您提供相关教程。像招商银行就可以通过PC网上银行客户端自助操作。交易期间,有空可以去银行柜台办理绑定业务。

上面的方法适用于大陆的市场,有很多券商可以选择。对于初学者来说各券商都差不多,只要服务比较稳定就行了。吾则开通了京东股神中的太平洋证券和腾讯自选股中的恒泰证券

港股和美股

这里先介绍一下港股、美股和A股的区别,然后,再简单介绍我所用美股券商的简明使用方法。

先看一张表,列出它们之间的区别(从大陆身份角度看)。

| A股 | 港股 | 美股
---|--- | --- | ---
开户要求 | 低 | 低 | 低
开户便利 | 便利 | 较便利 | 较便利
资金要求 | 较低 | 高 | 较低
券商选择 | 多 | 较少 | 较少

目前,A股市场仍是个门槛较低的市场,交易资金要求较低,可选择券商很多,开户方便。

门槛的高低可通过:进行一笔交易所需资金,且所需额外费用占这笔交易的比率多少来比较。

美港股的开户(开通交易资格的账户),现在网上有很多方法,感兴趣地可以去搜一哈。这里简单介绍,我所了解的富途和美豹。创建账号其实蛮简单的,按照其网站或APP的教程引导,一步步执行下去就行了,所需资源是身份证和网络。

比较纠结的是,如何有可以在美港股市场交易的货币?它们提供了一种“子账户”的概念,即券商为你创建一个“虚拟银行”的资金账户,钱存在他们那里。这就解决了一般需要绑定银行的问题。但这种方式附加的费用不好,如果可能的话,开设一个香港银行卡吧(当然,又是有条件要求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子账户存入取出资金都是有费用产生的,占比还不少,一进一出约3%,还不包括经过银行结算或换汇所要付出的费用。这笔费用的存在,进一步加强了“长期投资”的必要性:总得把这些费用先赚回吧!

费用

这里的“费用”专指交易活动中产生的额外费用,不含前面提到的转入货币所需要的费用。

股市投资是个负和游戏,因为交易过程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负和游戏”是相对“零和游戏”的概念,零和就是交易双方的买入(输入)值等于卖出(输出)值,“没有中间商挣差价”。你给我个苹果,我得一个完整的苹果,中间没人咬一口,亦如银行转账。负和游戏,则是因为有中间服务商利用其平台优势提供了相关服务,从交易中收取部分费用。这样,在交易过程中买入方得到的不再等于卖出方的数值,而是“少了一口的苹果”。

中间服务商,不只券商,还有交易市场,交易所,国家相关机构等。

资本少时,这个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需要初学者注意。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看重这笔费用,有时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交易的次数,间接地促使“长期投资”。

频繁交易会产生不少的费用,比如我2016年的费用占全年总资本的4.16%,占盈亏比为41.62%,即盈亏中4成钱给了券商(券商多希望您多交易啊!)。

如何查看费用?

一般,可以通过券商的APP或网站中的“帮助”中,找到有关资金或费用的部分信息(有关钱的地方还是专门了解下比较好)。也可以在交易过程中,通过货币交易记录的交割单中了解到。现在,A股大多数券商所说的万分之2.5的佣金,其实是有条件的:交易金额过2万,否则按最低值5元收取。(2016年那么多费用就是无数的5元堆积起来的。)

下表是吾所用券商提供的费用情况。

表中数值有百分号(%)的指比率,无%的是金额,按各市场货币单位算,如美股是US$。

各市场费用

美股所用券商佣金有两种方式供选择,其它券商可能不同。美豹免佣金的服务也是有限制的,详细请看其网站帮助介绍。

买股票是买什么?

为什么买某只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不多说了,大家的目的都一样,希望未来能从中得到收益。关于如何选股,这种较高级的内容,在此不介绍。先说说买股票是买它的什么?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买入后,再卖出,从中赚差价;另一是为了收获企业的分红(股息)。当然,这两者并不相互矛盾,为了赚差价也不防碍分红。

因为交易的灵活性,大多数股票投资者,都是“买卖人”。但买卖与买卖不同,不同于在什么时候买卖,多久再卖,这就有了「短期投机」与「长期投资」这些概念了。

买卖股票时,则需要会看价格表,及其当前所在的位置。下面逐一介绍相关概念:

价格分时走势线

实时地(近几分钟内)将当前股票价格描述在图形中,供大家参考。利用之前所学“周期”的概念,可以大致了解短时未来的趋势可能是上升、下跌或平盘振荡。如下图:

日分时价格曲线

图中,红色向上箭头表示:认为将来会顺着上涨趋势。蓝色向下箭头表示:认为将来可能顺着当前而下跌。白色平行线表示:将振荡一段时间,趋势是平盘。

最下面的横线代表时间,上区域的纵轴代表价格,下区域的纵轴代表交易量。同一时间内,价格 x 交易里 = 当时成交额。

这种看曲线趋势的方法可以沿用到更大尺度的时间维度上,因为将时间维度放大后,图形仍差不多,只是更清晰地能看出趋势。

盘口与逐笔成交信息

上节分时曲线,其实是根据每时刻的逐笔成交信息汇总而绘制出来的。逐笔成交信息是每时每刻的点,连续时间的众多点汇集成线。见下图:(一般在APP的右边)

各市场盘口信息

每行代表成交了一笔,其中包含时刻,价格,数量,方向等信息。

这里,简要介绍一个成交规则。对应“盘口”信息,是这样的:你出一个想买的价格33.63,我出一个想卖的价格33.65,他出了一个更低的想卖的价格33.64,这时价格不同一怎么办?我改主意了想早点卖出,将价格改为33.63,这样,就卖给你了,而他还没卖出去。同理,你觉得未来可能会大涨,你将出价改为33.64,想多买点,结果将我出价的和他出价的股票都买走了,成交的股票中就都是以33.64成交的。即成交时不会让我们在自己所报价格上吃亏的,有时会占点小便宜,像刚才的我。其中,“改主意”而以对方价格成交的行为被记录下来,如向上箭头或B,向下箭头或S。价格同一,用方形或空表示。

美股中,没有买卖盘出价的档位(显示几行出价表),可以从“逐笔成交”的历史信息中猜出大概的买卖双方的情况。

当前总体信息

总体信息是由历史的交易信息汇总而来,同时反映当前状态。不同的市场,这些信息略有不同。像A股因为固定每笔交易最小股数为100。而港股每手交易却有各股票自己的定义,如腾讯是每手100股,而比亚迪是每手500股。美股则大多每手以1股计算。前面所说的门槛,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网易的概要信息

另一个不同点是,港股和美股都有“52周”最高最低价格,和“历史”最高最低价格。可以直接看到当前价格与历史最高价的距离,是否是最近创新高的。往往创新高的股票,在后期会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K线及其走势图

K线图,对于未学习过的人来说,很容易被其“高端”的样式难倒。它是引用日本江户时期米市行情表示的方式。由于其形如蜡烛,亦被称作“蜡烛图”,并应用“阴阳”的形式表示行情是跌还是升。

自从彩色显示屏技术的成熟,蜡烛图有了颜色,可以以不同的颜色代表价格行情的上升或下降。如下图,红色代表价格是上升的,绿色表示下降。

蜡烛图

图中,“蜡烛”的粗柱体的上下沿分别代表开盘价和收盘价,中间细柱“灯心”的顶点表示其中的最高价和最低价。

也有另一种形式,吾喜欢的这种:左边突出横线是开盘价,右边突出的则是收盘价,中间竖线代表最高价到最低价的直线。

美国形式

样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软件里设置。

单个K线图的意义是:在某段时间内,价格行情的大体变化,以何价开始,何价结束,最高价和最低价是多少。

这个时间段可以根据需要而更改,通常软件都包括有“日K”,“周K”,“月K”等,其实,用K线表示是为了节省分时曲线记录所需要绘出的大量“空间”,像一天的价格曲线,可以用一个“蜡烛图”表示,方便查看历史价格走势。连续的K线图在一起,为我们查看行情的走势提供参考信息。对于各种形状的K线图的各种解释,网上已有很多资料,限于篇幅,此不赘述。

这里,介绍看盘概念时是按先分时线再到K线图,这种从小到大的方向,实际交易操作时,过程应该相反。先看“月”周期的走势,再看“周”的,再看“日”的,最后看分时线和盘口信息。

此致,入门的简要概念就这些。投资股票的路程,还需真正践行才能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