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园幽径独徘徊

      经常羡慕周围某些同学,心情不好的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山为伴,与水比邻,抛却一切烦恼,涤尽所有尘埃。

      以前有时间出去走走,却一直懒于行动,而今再想起旅行的事,却吝啬得再也不肯拿出半天时间。终究没有走得太远,走过最多的仍旧是这小小的“菜园”。

      “菜园”的小,自然是有目共睹。在我极其挑剔的眼睛看来,更是微不足道。当年初入天财,打西院走过,见到那矮旧的教学楼,当时就倍感失落,更遑论其他。

      很长时间里,这里的一切,都被我先入为主地染成灰色。我看到的,是没有水草点缀的湖水,是毫无自然之美的草木,是满目的陌生与寂寥。

      生活也仿佛成了捡来的破书,被我嗤之以鼻。我执着地守着冷漠与矜持,不让别人靠近。上课、自习、休息,日子单调得令人窒息。偶尔夹杂着的抱怨,则让周围的景色和心情愈发糟糕。

      直到春风如期而至,细心地合上一叠忧伤的日子。某天,当我再次走过来时的路,扑面而来的景色缭乱了我的眼。穿越参天的绿荫,阳光轻轻落在身上,斑驳了小路,迷离了时光。碧绿的爬山虎攀上图书馆的外墙,我走过,它们使劲挥着手。雪白的玉兰婷婷玉立,含着羞怯的笑容回首。姹紫嫣红的花儿,把积蓄一冬的思念,通通吐露出来,要与行人说。

      那是三月,天远了,云慢了下来。冰消了,湖水闪烁起来。庄严肃穆的教学楼,被满眼漾动的绿意,映衬得生动活泼起来。漫天的落英在和风中飞舞,散落一地。树下有成群结对抱着书的女孩子们走过,留下阵阵欢快的笑声……

      而那时,我的生活,也开始如一盒诱人的巧克力,各种出乎意料的欣喜接踵而至,颇有“人生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揣着满心的欢喜独自徘徊,渐渐觉得,“菜园”虽小,但方寸之间,也别有天地。

      当你向生活报以愉悦的眼光时,会发现,其实“菜园”很美,生活也很美,只是一路走来,看风景的人兀自囚住自己罢了。心若向阳,无畏悲伤。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是的,心若大了,世界就宽广了。脚步轻了,路便好走了。再美的景,面对一颗形容枯槁的心,也鲜活不起来。而任何地方,只要你爱它,它就是你的世界;任何人,任何事,只要你真心对它,它就是你的人生。

      后来的日子,仍旧不过是高墙之内孤独的表演,波澜不惊。我的步履,也依然只是在小园中流连。但愈发地,一切都缀上了华丽的色彩。

      我曾路过夏日雨后的西院,层层叠叠的绿意在视野中融化,簇拥着淡淡的雾气在林间游弋,或浓或浅。雨水打湿的小径通往幽深处,不禁让人想到,树林的尽头是狐仙的住处?

      我曾途经秋天的教学楼,看大片枫叶在霜冻中染红了身子,在寒风中举起燃烧的火把,向着蓝天翘首,演绎着“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惊艳。我也曾路过薄暮时分的公寓,看一枚孤星依偎着圆月,深情地凝视着钟楼。彼时的夜空深邃通透,而游子的心里顿时翻腾起“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情思。

      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光会透过篮球场旁的小树林,树影被拉得整齐而修长。偶尔会有火烧云,便有夕阳燃遍寰宇,漫天的大火惊醒了沉睡的梦,然后,暮色一转身,拉满了黄昏,留下黑黢黢的树影在余晖中孤独地守望……

      在平静的日子里,我逐渐乐于歆享生活赐予我的寻常之美,不忧,不惧。有时候,中午在走廊小憩,阳光透过窗帘照在纸上,黑黑的字,笔尖的影儿,我久久凝视。或者傍晚在湖边小憩,吹着风,再来一首轻音乐,别提有多惬意。

      每一寸流影,我都细心收藏,偶尔翻阅,美得心醉。我似乎曾到过很多地方,但事实上始终蛰居一处。周围的同学们在外面的世界行走,我在里面的世界独行。偶有寂寥,但绝不是悲伤。

      我渐渐学会沉默,学会沉思,学会平静地看待生活,学会不抱怨,热情地迎接生活带给我的每一丝欣喜抑或阵痛。“菜园”的小,反倒让我可以认真地审视它的一草一木,让我可以把每一处温馨的细节放在手心把玩,呵护。

      我看到了自习室里的身影来了又去,不变的是那些追求理想的专注的眼神;我看到了图书馆里尘封的好书,宛若窈窕淑女静待与我相遇;我看到了周围那么多善良的面孔,在这寒冷的北国,用心捂热了生活……

      周围的同学依旧不时在旅行时发来幸福的照片,我想,他们背着行囊在墙外旅行,我用心和眼睛在墙内旅行。殊不知,只要有爱,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入夜,晚归,在校区昏黄的灯光下,沿着幽径独自徘徊。此时眼中的校园甚是可爱,我知道,与其说爱上的是“菜园”,不如说,是生活。

                                                                                                      2013年12月3日夜于天财

注:两年前的旧文,为毕业而作。此为上篇:写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