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箭头函数用法与深入理解

语法

ES6 允许使用“箭头”(=>)定义函数,可以简单的认为箭头的左边是函数的参数,箭头的右边是函数的声明(函数体)。

  1. 具有一个参数的简单函数
// 当只有一个参数时,圆括号是可选的:
// (单一参数) => {函数声明}
// 单一参数 => {函数声明}

var f = v => v;

// 等同于
var f = function (v) {
  return v;
};
  1. 如果箭头函数不需要参数或需要多个参数,就使用一个圆括号()代表参数部分,多个参数之间用逗号间隔。
// 没有参数的函数应该写成一对圆括号。
// () => {函数声明}

var f = () => 5;
// 等同于
var f = function () { return 5 };

// (参数1, 参数2, …, 参数N) => { 函数声明 }
// (参数1, 参数2, …, 参数N) => 表达式(单一)
// 相当于:(参数1, 参数2, …, 参数N) =>{ return 表达式; }

var sum = (num1, num2) => num1 + num2;
// 等同于
var sum = function(num1, num2) {
  return num1 + num2;
};

  1. 箭头函数的代码块部分多于一条语句,就要使用大括号{}将它们括起来,并且使用return语句返回。
var add = (a, b) => {
    if (typeof a == 'number' && typeof b == 'number') {
        return a + b
    } else {
        return 0
    }
}
  1. 如果箭头函数直接返回一个对象,必须在对象外面加上括号(),否则会报错。
// 返回对象字面表达式时需给函数体加括号(),否则会报错
// 参数=> ({foo: bar})

// 报错
let getTempItem = id => { id: id, name: "Temp" };

// 不报错
let getTempItem = id => ({ id: id, name: "Temp" });
  1. 箭头函数支持参数列表解构。
let f = ([a, b] = [1, 2], {x: c} = {x: a + b}) => a + b + c;
f();  // 6
  1. 支持rest参数和默认参数。
// (参数1, 参数2, ...rest) => {函数声明}
// (参数1 = 默认值1,参数2, …, 参数N = 默认值N) => {函数声明}

const numbers = (...nums) => nums;
numbers(1, 2, 3, 4, 5)
// [1,2,3,4,5]

let f = (x, y = 1) => x+y;
f(1); // 2

关于rest参数和默认参数,可参考《【ES6】函数默认参数与rest参数

注意点

  1. typeof运算符和普通的function一样。
var f = a => a;
console.log(typeof f); // "function"
  1. Function的实例,instanceof也返回true
var f = a => a;
console.log(f instanceof Function); // true
  1. 箭头函数不会创建自己的this,它只会从自己的作用域链的上一层继承this,而且在箭头函数中,this的指向是固定的,不能改变。
// 在箭头函数中,`this`属于词法作用域,直接由上下文确定。
//ES5普通函数
function Man(){
  this.age=22;
  return function(){
    this.age+1;
  }
}
var cala=new Man();
console.log(cala())//undefined

//ES6箭头函数
function Man(){
  this.age=22;
  return () => this.age+1;
}
var cala=new Man();
console.log(cala())//23

  1. 不存在arguments对象。如果要用,可以用 rest 参数代替。
//没有arguments
var foo = (a,b) => {return arguments[0]*arguments[1]}
console.log(foo(3,5))
//arguments is not defined
  1. 不可以当作构造函数,也就是说,不可以使用new命令,否则会抛出一个错误。
//不能使用new 关键字
var Obj = () => {"hello world"};
var o = new Obj(); 
// TypeError: Obj is not a constructor
  1. 箭头函数没有原型。
//没有原型
var Obj = () => {};
console.log(Obj.prototype); 
// undefined
  1. 不可以使用yield命令,因此箭头函数不能用作 Generator 函数。
  2. 箭头函数在参数和箭头之间不能换行
var func = ()
           => 1; 
// SyntaxError: expected expression, got '=>'
  1. 箭头函数具有与常规函数不同的特殊运算符优先级解析规则。
let callback;

callback = callback || function() {}; // ok

callback = callback || () => {};      
// SyntaxError: invalid arrow-function arguments

callback = callback || (() => {});    // ok

参考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9评论 0 13
  • 前面的话 函数是所有编程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ES6出现前,JS的函数语法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从而遗留了很多问题,...
    CodeMT阅读 791评论 0 1
  • 很多女孩特别害怕受到伤害,不管是渣男还是绿茶婊,好像在此之前他们都是最好的男票和闺蜜,而瞬间变身,让自己的玻璃心碎...
    药山阅读 1,041评论 0 51
  • 一键上链!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在 讨论 北大yuexin上链事件. 虽然看到很多人写了教程 如何上链,但是觉得...
    高金01阅读 339评论 0 0
  • 郑州的初雪已经下过了,我还没向他表白。 讲讲我的这段暗恋吧。 如果他没有准备大四考研,也没有一直呆在那一间教室,更...
    七味厘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