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单身妹纸玩转九宫格思考法

我写的一篇《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最强“单兵”:请叫我运营超人!》文章自从在网上发布了之后,陆陆续续地有不少人加我的微信。其中有人问我怎么样做好运营的,有问我怎么做推广的,有邀请我讲课的,因为人数太多我没办法一一解答读者们提出的问题所以只能挑选了一些读者做深度的沟通。

不知道是不是本人现在还单身的缘故,突然发现我挑选出来的读者都是头像上放自己照片的美女并且都是单身的......如果你发现我对你不那么热情那么就很可能你被我发现了是非单身的美女被我自动屏蔽了。请原谅我这单身的运营汪吧,我这也是为自己的将来着想啊。

在我做深度沟通的几个读者中有一个名叫王芳芳的,她是安徽合肥人,B型血,之前是做区域电视媒体的,现在转型在一家新三板上市的传媒公司做互联网广告销售,晚上通常11点睡觉,因为早上要开1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公司,愿意找一个在创业的男朋友。因为是刚转型过来的新人所以工作了3个月都没有业绩很是烦恼,我想了想,这是难得的在美女面前表现的机会啊,于是就一本正经的回了她一行字:“今晚教你一个思考方法:九宫格”。

九宫格思考法:一种兼具左脑与右脑思维的工具。

首先,说明一下九宫格的玩法,九宫格思考法可分成『向四面扩散』的辐射线式和『逐步思考』的顺时钟式:

1、向四面扩散的辐射线式

是以九宫格的中央方格为核心主题,向外联想出相关概念,其余八格的概念都与核心有关连,但彼此不必然有相关性。

图1

1、逐步思考的顺时钟式

是以中央方格为起点,依顺时钟方向将预定的工作项目或行程逐一填入。若已拟定每周行程,每一方格可以代表一天,若欲拟定每天行程,可以每一方格代表两小时。决定中心方格内容时,可先过滤一周或一天该完成的工作,找出最重要的工作项作为中心,接着再以顺时针方式将七天行程逐一填写,填写时须注意尽量使用简明文句表达,剩余的最后一格则可作为附注说明或提醒之用。

图2

我将以上九宫格思考法的两种方式做了一个结合,得到了如下图一样的九宫格思考方式:

图3

中间的一个九宫格根据拟定的核心主题向外扩散出八个相关概念,再根据八个相关概念向外辐射出八个以这些相关概念为核心主题的九宫格,辐射出的九宫格尽量填满,这样才能逼迫自己想出更多的点子。

因为美女想的东西通常和我不一样,所以为了让王芳芳通俗的理解我就让她先以“销售”为核心主题,向外扩散出八个相关概念,以下是她的手稿。

图4

相信从字体上就能看出她是一个果断、干脆的职场美女,看到这张手稿时我也很感慨,果然美女想的东西都和我不一样啊。我在她填九宫格的空隙里也画了一个九宫格,如下图所示。

图5

看到王芳芳那么努力的按照我说的方法来练习,顿时有一种HOLD住她的感觉,为了不让她察觉出我的异样想法,我就马上让她以这八个相关概念向外辐射出八个九宫格,然后尽量把辐射出来的九宫格填满,我很高兴的是她依然很顺从的按照我的思路在练习九宫格思考法,以下是她的手稿。

图6

在贴上我画的九宫格做一个对比,因为我不太了解美女公司的产品,所以产品那一个九宫格没有填。

图7

在做完所有的这一切之后,王芳芳突然和我说:“成,我觉得这些还是停留在概念上,对我的执行没有什么用处啊。”我早知道她会这么问,于是我就回答道:“你可以把那些你扩散出来的概念再做一个九宫格,扩散出八个执行方法,然后每一格都把它做到位,这样你的执行不就有据可循了吗?这个九宫格是一种思考方法,可以无限向外扩散和细化,直到你能一步步按照每个格子的路径到达你的目标。”王芳芳听后茅塞顿开,开心得不得了,这时我知道我的“高人”形象树立好了。

最后在分享一个我之前画的以“运营”为核心主题的九宫格,供各位运营童鞋参考。记住,九宫格是一种思考方法,不止是运营和销售,其他任何工作岗位都适用。

图8

作者信息:阿成,有3年的互联网运营经验,90后创业者,现任某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运营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天,跑到邻居家玩儿时发现了一个宝贝。彩色的方块儿,每个面儿都有九个同样大小的方形色块儿,可以通...
    鸿箭Cygnus阅读 4,315评论 0 7
  • 很多人都看过一本书,叫“商业模式新生代”。这本书是关于商业模式研究的经典之作。在那本书里,提出了一个“商业模式画布...
    笔名辉哥阅读 2,031评论 1 50
  • 推荐理由:老张评论推荐的。(理工科博士,长期运用理工科思维解决问题) 内容简介:是以九宫格的中央方格为核心主题,向...
    牛牛牛牛牛魔王阅读 3,224评论 0 19
  • 有时候拖拖拉拉的原因真的不是因为“懒”,而是“这破事儿我实在他妈的不想做”。 受委屈几乎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途径,吃...
    阿布同学阅读 668评论 0 1
  • 围棋中有两个真眼就是活棋,从而说到商业中,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人你在两个方面都是世界前25%,并且你可以把两个...
    台东一店高悦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