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getrip

一个人说走就走,尽管寒假过年,大男生不管不顾就出发了,按道理来说也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大家好,我是眭铭刚,不喜欢拍照,所以这里就省去了吧。


来到当地Aiesec分会,这是煮办方们~
na,这就是我们的合影,看起来蛮棒的

      这里的人很好,认识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们。

      初来乍到,组办方接待了我们,然后汇集起来,三天时间,一起上难懂的泰语课,一起跳舞唱歌。我们年龄差不多,语言不是问题,年轻就是疯狂。

然而还没有转过弯,三天后就被送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然后画风变成了这样,车子越开越远,

恩,很乡村,哦不这就是乡村

然后到了我的寄宿家庭家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乡村生活~~~~

        我们去的是那空那育省(集体好像在ongkala音译)的一个偏远村庄里,这里真的是村庄,生活质量让你差到怀疑人生。我的寄宿家庭很穷,但是对我超级好。家里没有wifi,泰国蛮热的,但是居然也没有空调,每天冷水洗澡,家居装修这些都非常简陋。一共两层房子,屋后就是牛棚,前面就是稻田。大概就是中国乡村的乡村的赶脚。

        我的寄宿家庭也是我将要去的学校的老师,所以我和他一起住然后一起上学。

        我们在当地的一所学校教书。情况是这样的,学生从12岁到18岁(蛮大的咯),按照课程安排根据英语书给他们上英语课。(虽然说校方说我们可以想上啥就上啥)基本上是一个年龄一个班级,一共是六个年级,500多号学生。


这是我们的学校     

        学校是一所穆斯林学校,而且我逐渐意识到凡是我用双腿能走到的地方都是穆斯林朋友。

        相处几天发现到,可能是这里太穷了吧,大部分学生穿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袜子脚底板的部分都没了。穆斯林的学生上课男女生必须分开做,并且做任何事基本上都要分开。大部分学生都很害羞。(是非常非常的害羞,尽管已经辣么大了)以至于我前期连张合影都要不到~~~~

        言归正传,学生们的英语都很差,每个年级的学生根据学习成绩好坏,又被分成了2-3个班级,对于最后的那个班级简直是没法上课。

        也许正因为是这样吧,学生差距很大,而且基本上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玩不到一起,也很少说话,男女生之间更是这样。我观察到有一两个学生经常独自一个人,被孤立了的赶脚。

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这个是Aiesec的surgecube

        有一天我翻到了在Aiesec分会大学最后领到的surgecube,这个呢听说是Aiesec的传统,每个人有一个信封,可以通过小纸条的形式将你不好意思告诉某个人的话写上然后塞进去。

        于是,我突发奇想,拉上了我的兄弟......(我有一个印尼的小姐姐搭档)

        此处省略n个字,和校长商量,找来工具,选择墙面,纸面规划。


第一个班级的surgecube

        我们让每个班级都有了一个班级surgecube。

        我和印尼小姐姐每个人负责通知几个班级,然后让每个学生买一个信封,写上名字班级,画上装饰,我们一起把它们都贴在一张大的牛皮纸上,然后就完成了~~~~

        一开始主要是我们自己粘贴负责后面的工作。大部分信封都是学生自己做的,有些很粗糙,所以我们两个人一个信封一个信封的修整,画上笑脸,再贴上去基本上一个上午就一个班级才弄得好。

后面发现学生似乎都很感兴趣,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幅场景......

我们一起制作的第一张

        之后我们基本上都是让学生自己做,然后邀请这个班级一起来和我们完成。就这样,每天一点一点的,虽然每个课堂都说了无数遍,总是有学生忘记带,或者整个班级忘记带,还是最终完成了。写上每个班级,画些小花......

最后一个班级的,贼可爱!

最终......

选择一面显眼的空墙,全部贴上去

        就成了上面这副图这样子。

        有一个班级实在是太用心了,做的信封两面都很好看,(不得不感叹这里的学生手工能力)不忍心直接趴在墙上,于是我们换了一种方式......

美丽精致到cry的信封们

        接下来就是怎么用了。一开始我们只是往里面像喜欢的学生投一些小纸条小零食,然后鼓励每个学生不用在那么害羞了,相对谁说啥就写上去。

        后来我们又突发奇想,开始将一些英语名言随即投进去,然后再让学生第二天在课堂上朗读。于是,我们开始思考怎么用它来帮助教学,还一起找了老师说了我们的想法,鼓励老师也参与进来。(老师对学生的表扬批评都可以塞进去)

        我还尝试了国王天使的游戏(一群人随即配对,然后需要给配对上的人悄悄地送温暖)虽然不太成功,但是在调动班级男女生互动之间还是起到了一些效果。

        之后我们发现,真的起到了一些效果。学生每天定期去查看自己的信封,然后有一个学生很激动的告诉我他一直再向一个女生信心,最激动的就是每天去查看自己的信封有没有什么信纸。

        除了教学这些也许还可以做点别的。

10幅漫画,一天一幅

        我开始画起了漫画,从网上找一些有意思有故事的漫画裁剪成10份,每天一份,塞进去,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一个看起来不开心的小女生。

        慢慢地,我发现学生开始接近我们,我们可以一起合影,甚至他们会主动要求,哇塞!每天放学都有很多学生聚集在信封墙旁,看看是不是有自己的信件。


开心每一天

        我才发现,原来穆斯林女孩这么可爱,男孩也是这么的调皮......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一个东西,


        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当我在校园里环绕时,在中间发现了两个巨大的信封,然后......

临走时,学生递给了我........

         一开始刚去的时候很害怕,真的是用想哭来形容也不为过。现在要走了,我才发现时间原来这么得快,

        我开始回忆我们的点点滴滴,

我们一起玩
一起游览
一起嗨皮
甚至一起看日出

        这一切,我的寄宿家庭,我的印尼小姐姐,我的学生们,带给了我最棒的体验。原来,泰国对老师这么尊敬(吃饭都是我和老师先吃,其他人才吃),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可以这么亲近......

        我也很惊讶一个小的举动能带来不小的改变,我开始理解surgecube,没一个信封都像一颗糖,融化你的心灵......

虽然错过了寒假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元宵节,

但是,

幸运的是我来到了这里,真好,这回,就让回忆这样慢慢的沉淀下去......

AIESEC AND TAILAND

ps:这是我最后收到的礼物(仅仅是一部分)以及那个属于我的蓝色的大信封!~~~~~~~~

属于我的surgecub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