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元年-感受虚拟现实的力量

VR元年

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在大部分人眼中似乎还是一个概念,总觉得离我们很遥远。然而在今年年初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VR技术大放光彩,SONY VR,Oculus Rift,Gear VR,HTC VIVE等设备引爆了人们的眼球,之后在MWC(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又成为一大焦点。而即将在下个月举行的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上,还专门新增了VR开发的内容。

其实对VR技术的研究早在上个世纪就开始了,近几年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已广泛受到人们关注,随着众多公司的投入和VR设备的发布,VR终于在今年爆发了。

VR究竟是什么

一谈到VR大家肯定会想到不少电影中的场景,比如黑客帝国,盗梦空间,源代码,明日边缘...然而很遗憾,现在的VR技术并不能达到电影中那种沉浸而真实的效果。

顾名思义,虚拟现实就是用计算机制造的一个虚拟世界,然后通过佩戴一系列设备让人觉得这个虚拟的世界很真实。它有四个主要特征:

存在感

这个主要靠计算机模拟,渲染出来的场景越真实,人的存在感就越强。以目前的计算机发展水平,渲染出一个以假乱真的世界还是没有问题的。

自主性

自主性指的是虚拟世界中得物体都遵循现实物理定律而运动,这个也是比较好模拟的。

感知性

目前大多数VR厂商做的都是视觉感知,技术比较牛逼的在研究听觉、嗅觉、触觉、运动等感知,并开发相应的设备来增强人的真实存在感。

交互性

用户可以和模拟出来的世界进行交互,要完全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的VR技术主要集中在存在感和自主性的研究上,感知上也主要是视觉上做的比较多。现在大部分人能体验到得也就仅限于此了。当这四个特征都比较完善时,就会完成从VR虚拟现实到AR增强现实,从AR增强现实到MR混合现实的演变了,届时电影中得桥段就能真正在生活中上演了。

VR带来的冲击

以目前的发展程度,VR在近三五年内不会对人类产生革命性的冲击,但是以下行业会有革命性的突破:

  • 游戏行业。这个绝对要排第一个有木有!所有现实中体验不到的你都可以去游戏里面体验,潜力无限啊。
  • 色情行业。请自行脑补。
  • 电影视频行业。以后谁再说去看3D,IMAX啥的都弱爆了,我要去看VR电影!以后再看演唱会直接戴上VR设备,打开电视机,亲临现场有木有!
  • 社交。社交是全人类的需求,VR可以为其带来很多新姿势,尤其是单身狗,请自行发挥想象力。
  • 电商。现在网上买衣服啥的都是看图片介绍,以后可以直接VR试穿啦!
  • 教育,医疗,军事,旅游,房地产好多好多...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不想改变的。

VR带来的行业冲击,就好比互联网当年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当然这个冲击的时间周期,应该会比互联网长的多。

VR行业现状

如果说今年是VR元年,那么一波浪潮最开始的时候会是神马样子呢?

私认为一个字:

据艾媒发布的数据,至2020年,中国VR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相当于2012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虽然离爆发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互联网各大佬已经开始布局了。在风口前连猪都想冲上去,更别说人了,近两年肯定会涌现出一大批VR公司,有大公司撑腰的,也有小公司不怕死的,有一股脑冲上去的想改变世界的,也会有借概念炒作去圈钱的。目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势力有:

三星和facebook

三星的Gear VR和老牌VR厂商Oculus有合作,Oculus下面有大名鼎鼎的Oculus Rift,而facebook又在2014年收购了Oculus,于是三星和facebook决定联手,以三星的硬件势力和facebook的软件势力,这两兄弟组成目前最强CP。

HTC和Valve

HTC和Valve联手推出了HTC Vive,这两兄弟追求的是极致的体验,控制器,头盔,感应器完美结合,据说沉浸感非常强。

SONY PSVR

同为三大头显之一的PSVR,个人觉得它的最大优势就是其先天的游戏基因,日后在VR游戏领域必将雄踞一方。

微软&谷歌

这两家并没有合作关系,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两兄弟都盛产黑科技。微软的HoloLens,谷歌的Google Glass严格的说是AR,虽然目前来说并不算成功,但是后续动作还是很值得关注的。谷歌还推出了Cardboard来试水,将VR的体验拉到了平民水平,后续应该会推出更高端的产品。

除此之外,以Magic Leap,Meta,蚁视(ANTVR),暴风魔镜等新兴团体为代表的冲锋队,以Apple,Intel,NIVIDA,LG,NOKIA等大公司为代表炮兵团,以百度,腾讯,阿里(投资了Magic Leap,阿里不是一家VR公司,是要让别人做VR的公司),TVR,uSens等国内天团组成的工农红军,都加入了这场乱斗。

VR创业者

为了添乱,不妨试想一下假如要去做VR创业,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从哪些方面入手。

首先粗略的把VR领域分为VR设备开发,VR应用开发,VR内容生产。先从设备下手。

成立一家VR硬件公司

首先硬件的开发成本比软件的开发成本要低很多,先从硬件入手。VR最关键的硬件是头显设备,所以我们先买一个Gear VR或者Cardboard,然后拆开看下内部构造和原理,然后自己仿造一个,修改一下外观,加上一些辅助设备,然后以人体工学,用户体验为口号宣传和推广,一家简单的VR硬件公司就成立了。当然,我们的产品并不仅仅是这个,这只是我们推广市场的第一步,等拿到融资之后,我们还会开发出一系列可穿戴设备来增强体验,并聘请业内专家打造专业的VR系统...

成立一家VR软件公司

现在的投资人越来越精了,上面这个一看就是唬人的,所以我决定依托现有的硬件平台,比如Oculus,Sony,使用业内先进的VR引擎,在他们的平台上开发VR应用,然后用户通过在相应地VR商店上购买我们的应用来盈利。这个想法实在太棒了,就差程序员了!

成立一家VR内容公司

好像直接做VR开发成本都蛮高的,而且现在是浪潮初期,风险也比较大,保险一点我们回归到VR内容生产。你想啊,那么多厂商做设备,那他们设备上总得有一些小视频啥的来吸引用户吧。而且这个成本也很低,只要买一个VR摄像头就可以拍记录片了。然后把我们的片子放在应用商店里面供用户免费下载,到了高潮部分再提示用户收取一点手续费...听起来好像很不错的样子,等我们品牌打响之后可以打造出自己的VR内容平台,让更多地人可以拍片子,做大之后还可以从B2C分离出B2B,做差异化运营,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用户真正体验到VR带来的乐趣,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片子!

VR开发者

VR给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交互方式,这也让VR开发比传统软件开发难度更大。

VR设备开发

VR设备包括显示屏,传感器这样的硬件设备,也包括与之配套的软件设备,整个体验过程中的环境建模,系统合成,虚拟现实同步,实时计算,以及消除眩晕等每一个点的介入成本都很高,非平民开发者能玩的,本人对此也知之甚少,就不多说了。

VR游戏开发

游戏开发都需要Unity,虚幻,CryENGINE,寒霜这样的游戏引擎,而在VR游戏领域,走在前面的是Unity和虚幻4(CE4)。CE4对VR的支持要强于Unity,画面也更加逼真精良,但是学习成本和开发成本都比较高,平台限制也较多。Unity虽然技术上比不过人家,但是在应用数量,开发社区上要远高于CE4,并且上手相对简单,还跨平台,因此要做个人VR游戏开发,Unity是最佳选择。

这些引擎都会暴露出VR SDK给开发者,相对于设备开发成本已经很低了。

VR应用开发

应用开发所能使用的技术就更多了,除去游戏引擎,你可以使用DirectX,OpenGL,WebGL,编程语言可以用C++,C#,Lua,JS...

而作为一名前端,最关注的自然是WebGL和JS在VR界的发展,以及未来的Web会在VR方向走多远。

火狐已经出了专门的WebVR API和MOZVR团队来研究VR,致力于将虚拟现实引入到Web中来,若真如愿,那么今后的Web开发和交互方式也必将受到冲击。

WebVR

MOZVR
MOZVR

经常有人会把WebVR和Unity等VR开发引擎做对比,但我觉得这样并不合理,WebVR的使命是"BRING HIGH-PERFORMANCE VIRTUAL REALITY TO THE OPEN WEB",是基于互联网的交互式虚拟现实支持,而Unity则是针对游戏的,二者使命是不同的。如果只看效果,WebVR比起专业的Unity还是相去甚远,但是作为VR的开发入门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宝宝已入手Cardboard,打算基于Firefox Nightly + WebVR + A-Frame来体验VR的开发,之后会不定期分享开发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朴树:年华向晚,你依是清白月光 文 马兰兰 题记:仅以此文纪念那些有朴树歌曲陪伴的青春岁月。 无意间,打开了手机音...
    梦里干山万水阅读 1,135评论 0 8
  • 看到一段话,很有感触。 “一个人去过多少地方,见过多少人决定了他的思维宽度和内心的包容程度。 如果你去过西藏,你会...
    久患阅读 1,104评论 0 0
  • 起雾的晨 我蜷缩着 走在 这城市的中间 靠在路的右边 等待 公交站台旁 我看见 小草顽强地 从砖缝中 探出了脑袋 ...
    梦马映象阅读 216评论 2 5
  • 易仁永澄检视阅读五步法 第一步:看包装 1.1书名:《工作DNA》 1.2建议上架类别:职场/励志/工作方法 1....
    蓝蓝蓝鱼阅读 235评论 0 0
  • 2017来了,你是否还未找到自己的穿搭风格?新的一年,为何不从更了解穿搭,打造全新的、更有魅力的自己开始?今天的「...
    最美应用阅读 59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