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丨谈谈周莹的危机公关能力

文丨赵小册  图丨网络

每天晚上吃饭的时候,都会打开《那年花开月正圆》看一会儿。虽然剧情有点玛丽苏,但也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

晚饭边吃边看,偶尔还吐槽一句。每次沈星移一出来,我们就开玩笑说:“败家子儿”又出来了。

总觉得周老四和沈星移这一老一少的搭配很有喜感,他们俩一出场,绝对是搞笑担当。

还有号称“泾阳F4”的吴蔚文、吴蔚武、吴蔚双、吴蔚全,四位吴家老爷演技也很不错。

另外吴家东院的春杏、老夫人、张妈、小王、小江、小武这些人也都不错。还有就是每次见周莹之前和之后都会坐立不安的赵白石也很萌。

01

最近几集发现,周莹有着很强的危机公关能力。

周莹去迪化的时候,刚好赶上“盛隆全”遭遇信誉危机。有人打着盛隆全的旗号卖假药,当地最大的商人图尔丹还找上门,要找盛隆全要个公道。

周莹通过调查发现,是南院的吴遇在假冒盛隆全卖假药。

周莹把卖假药的账本找到了,也证明了盛隆全和自己的清白。本来事情到此为止,也算可以了。

但周莹告诉图尔丹,不能让图尔丹受损失,吴遇卖的所有假货,盛隆全愿意用真货无偿换回来。她说吴遇也算是吴家的人,自己既然是吴家的大当家,就该负这个责任。

周莹还让盛隆全的徐掌柜明天去市场上发布一个告示,说迪化市场上所有假盛隆全的药材,盛隆全愿意用真货无偿替换。

说到为什么这么做,周莹说:“我们既然以贩药为生,仁厚之心是根本。不过盛隆全在迪化数十年打不开局面,也是因为没有知名度。借着这假盛隆全的风波,我们好好出把风头,既做了好事,又让盛隆全的名号家喻户晓,何乐而不为呢。”

02

结果第二天一早,盛隆全就被满满的客户围满了。开门才一个时辰,除了假药换真药换了三百包外,还卖掉了两千包。

徐掌柜乐的开心不迭,说盛隆全的生意从来没有这么兴隆过。

借着这次风波,周莹硬是把危机化成了转机,给盛隆全打了一次超漂亮的广告。

图尔丹也说,以前打交道的人,聪明的往往不够厚道,厚道的又不够聪明,但周莹却是既厚道、又聪明。

正是因为对周莹能力和人品的信任,图尔丹买下了周莹所有的土布,还把他在中土采购的所有东西都交给周莹代理。

这次不仅化解了盛隆全的信誉危机,还把要卖的所有土布都卖出去了,另外还拿到一个超大的代理,一举三得。

整个吴家的生意也一下子扩大了许多。周莹的危机公关能力果然很强。

03

后来吴家生意发展的很不错,周莹就说服二叔、四叔,凑了20万两银子入股机器织布局。

周莹本来打算招募原来的土布织户当织工。可杜明礼让查坤联络沈家的管家陶掌柜,鼓动了王德根等一批织户,在机器织布局开工典礼那天,这些人砸了所有的机器。

吴家20万两银子的投入、几乎是全部的家底,也都打了水漂。

周莹被急的吐了血,但稍好一些就开始准备织布局重建的事。后来终于通过公开募股的方式,筹了10万两银子重建织布局。

可这次决不能重蹈上次的覆辙。那那些土布织户怎么办呢?

周莹没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是请赵白石放了那些织户,说他们砸了我的织布机,那就让他们把自己的织布机陪给我吧。

04

这些织户的家属把织机送来之后,周莹请赵白石叫来了那些织户。周莹当着他们的面,砸了他们的老式织机。

并且说,你们砸了我倾尽所有家产和心力建造的织布局,我就砸了你们的,这样很公平。你们看自己的织机被砸很心痛,可这就是当初你们砸机器织布局时我的心情。

周莹说,自己想重建织布局,如果这些织户愿意的话,可以招募他们进织布局当织工。

周莹还跟他们算了一笔账,这些织户以前织土布的话,一年也就挣7到10两银子。可如果去织布局当织工的话,技术好的一年可以挣100多两银子。

周莹还跟他们说,如果签订契约的话,可以保证你们以后每月有五两银子以上的收入。也就是说即使情况再坏,他们最低也有60两银子的收入。

这比之前可好多了,于是很多织户就签约了。大家都很感动,有一个人还拿棍子打了自己,以表歉意和决心。

05

别人都签了,只有领头的王德根硬着头皮不签。可他回家后却发现,本来以为没饭吃、正在饿肚子的一家几口,饭桌上却有很多吃的。

王德根老婆说,这是吴家东院送过来的,还把王德根骂了一通说,你把东院的东西砸了,人也打伤了,可人家还念着我们家断粮了,送来米和面。

王德根看了很受感动,就领着一家子来给周莹磕头。于是王德根也变成了吴家东院热心相报、忠心耿耿的一份子。

这些织户本来是敌对的一方,可周莹却把他们变成了自己的一方,而且这些人还成了特别忠心的一拨人。

周莹的这次危机公关也做的特别棒。

======

在这两次事件中,不管是盛隆全的假货危机,还是织工打砸织布局的危机,周莹都展现了很强的危机公关能力。

在危机公关中,周莹的精明和厚道,是她破解危机的最重要的两个密码。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两样特质的人,也总是有更多的可能,可以把危机化成转机、把腐朽化成神奇……

来自:赵小册(yinhuatong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