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手电

用过的老式手电筒

文/青山若夫

我的故乡僻远,到了集镇,还需绕过几道山梁才能抵达。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整个中国时,村里的男男女女也开始慢慢走出深山,走向外面的世界。当父母背井离乡,我成了最早那批留守儿童,一下子从父母的管教中解放出来,并没有太多悲伤,倒有一种轻松之感。

彼时,村里刚刚结束自己发电的时代,用上了稳定的电。有了电,电视机也开始在村巷间流行起来。哪家有了电视机,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山民们总想从电视里去了解一点山外世界的模样。

十来岁的孩童,好奇心还处于一个旺盛的阶段。每天放学归来,匆匆扒几口祖母留在锅中的热饭,将大水牛赶回牛圈,便跑到有电视的人家急急的等待好戏开演。至于当时具体看了什么,早已忘却了,但那种迫不及待的心情依然历久弥新。

每晚去看电视前,祖母都会将家中的手电交给我,那是当时家中唯一的家用电器。老式手电电源是两节大号干电池,每当按下开关,古铜色的灯光便从那小小的手电中射出,在黑夜里显得无比温暖。

祖母平日里节衣缩食,手电几乎不用,走夜路还喜欢提着那盏煤油灯。在无聊时,我喜欢打开手电将光束射向苍穹,然后开始和身旁的孩童争论,到底哪颗星星是由我们照亮的。如果这一幕被节约的祖母望见,她便会赶来责骂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孙娃子。

记得有一年,平日里追的一部连续剧那晚大结局。因急着去看电视,忘记了拿手电去,也未和祖母言明。天上瓢泼大雨,祖母见手电仍在,孙儿却不见了踪影,顿时心急如焚。

她戴着斗笠,披着蓑衣,走了几家有电视的人家,却还是没找到我。恰巧那晚我到了新买电视那家,祖母又不知情。于是她在雨夜里,拿着小小的手电,大声呼喊着我的小名。

门外如注的雨流,室内精彩的剧情,早已将祖母的呼喊和担忧隔在外面。待电视结束,我冒着大雨摸黑走回家中时,伯父在门口碰见我便厉声批评,说祖母找了几个小时,现在仍在雨中寻觅着我的身影。

至今难忘祖母进屋的身影,她的胶鞋早已湿透,取下蓑衣,身上的水痕仍清晰可见。见她拿着一根大竹条,心疼我的伯父说道:“还不跪下认错!”年幼的我哪见过如此阵仗,正准备下跪,祖母却训斥了一顿。“男儿膝下有金子,你晓不晓得,是不是读书读傻了?老师没教出门前要跟大人说一声啊?”边说鞭子便落在身上,后在伯父的劝阻下祖母才丢掉手中的鞭子。

年幼无知,当时还对祖母有点怨恨。多年后才知道一生刚强的祖母,那晚找得都急哭了,还准备找本家的几个叔叔去那口大塘里打捞。那晚后,祖母还因淋雨,大病一场。原来,祖母的生气是担心我遇到什么不测。要知道,那时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上学的我并不能为她分担生活的压力,上了年岁的她依旧不辞辛劳,完全是为了让我安心读书啊。

经此一事,我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虽然没有减少,还是喜欢看电视,但再也有没有上瘾,离家前都会请示祖母,获得许可后才去看看,但每晚都早早回家,温习一下功课后就睡去。或许每个少年心中都曾有一个负笈远行的梦,当我走出深山,来到纷繁美丽的尘世,对祖母的牵挂却更深了。

那晚她的一顿训斥,让我更加明白男儿的担当和责任;更让我明白老人一生的对我们孙辈的爱,就像小小手电里发出的那束温暖的光,照亮着我前行的路,让我远离黑暗,走向远方。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会最终沉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鲸落(Whale Fall)。一座鲸鱼...
    小花猪911阅读 417评论 0 1
  • 偶遇西湖雨,风吹彼岸开。 前尘何处找?伞下复徘徊。 注:新韵
    幽小窗阅读 333评论 61 41
  • 行动营复盘 行动营期间,朋友给我发微信,约我去散步,我说正在写打卡文章,她问问怎么回事儿,我只简单跟她说,参加了一...
    Tianjiejie阅读 273评论 0 2
  • 姓名:赵丽萍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组别:第264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74天】 【知~学习】 《六项精...
    zhaoliping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