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为什么还是学不好?(一)

这是一个在知乎“英语”话题上异常火爆的话题,已经有太多答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分析。作为一个并没有什么语言天赋,英语成绩一直不温不火,屈指算来,已接触英语二十四年的中年大叔,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把我经验总结和仍然苦苦跋涉在路上的同学一起分享。

我不敢肯定每个人都是这样,但至少我,以及我周围的很多人,都是因为:

过高的设立了学好英语的目标,而

过低的估计了学好英语的难度,进而

过早的放弃了

有同学看到这个题目可能就跳起来了:“不可能!我学英语的目标不高,只要能和老外正常对话就可以了。我还不知道英语难么?我已经下决心再花一年的时间提高口语水平!这一次我绝对不会放弃,绝对……”

(说明:本文不适合还在初中高中英语不及格的学渣,如果你这种情况,还是先老老实实回去背单词吧,英语考试直到大学六级考试及格这个目标真的不高。)

“和老外正常对话”,大哥,你知道这是什么水平么?正常对话啊,这就是母语水平!类似的,还有:一遍听懂英语新闻、原声无字幕电影,流利的欣赏英文原版小说、阅读报刊杂志,等等。中国人有多少能达到这个境界?可以参考这个帖子:中国到底有没有人能完全听懂英语电影?

好吧,就算是这样。但目标难道不是应该设立得越高越好?所谓“取法其上,得乎其中……”

是的,所以问题的关键是第二条:过低的估计了学好英语的难度。从零基础开始,达到上面的目标,你觉得需要学习多久?我给个排列组合吧:

每天:5分钟/30分钟/1小时/2小时/4小时/8小时,

坚持:5年/3年/1年/6个月/3个月/90天。

我觉得至少得是:每天8小时,坚持5年。

这是最佳方案,如果每天4小时,可能就不是5x2=10,而是5x2.5=12.5年;所以你看,每天的学习时间如果低于1小时,这辈子就没什么希望了。

这么残酷?你凭什么这么说?两点依据:

1、一万小时天才定律。但英语不一样,还得加成。比如律师,我法条可以只有个印象,用的时候再去查;比如程序猿,很多问题有个思路就可以google可以debug;但英语读和写还好,听和说你哪有机会查词典?所以必须得加点

2、以一个普通英专大学生为例。大学以前算2400小时(6年 x 200天/年 x 2小时/每天 = 2400 小时 + 高考冲刺等),勉强折算成每天8小时学了一年(365天 x 8小时/天=2920小时)。大学本科四年算6400小时(每天8小时 x 200天/年 x 4年),折算成每天8小时学了两年。但这时候,他们英语水平怎么样?算不算得上“好”?过了“专八”,可以把我们非英专的小朋友轰成渣;但是离上面所说的好,呵呵,还远着呢——进入工作岗位,再怎么也得摸爬滚打几年,才能开始“顺趟”。再之后,看个人的努力程度……

为什么我要这么不遗余力的强调证明英语学习的难度?

简单的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形象的说,就好比你去爬一座山。如果我事先知道它的高度,哪怕山再高,我都可以有条不紊的安排我的行程,每一天都能看到山更近一点,那么我就有勇气有毅力坚持下去。但如果你不知道这山有多高,更可怕的是你总是错误的估计这山的高度,你总觉得明天后天或者不久以后我就能达到山顶,然后这山就好像在“长”一样,所以明天后天或者不久以后,你一次又一次的被打击被摧残——有多少人还能坚持下去呢?

就以我为例,每一次失败挫折之后,我都会想:

是不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

是不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

是不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

不对你个头!

就我了解而已,英语学习里面的“方法控”是最多的了。

我也试过不知多少方法,近十来种吧?然并卵——哦,不仅仅是“然并卵”,应该是一种相当大的浪费和副作用。因为所有的这些方法,都是在明示或者暗示你:学好英语其实并不难。所以每次发现了一个新方法:唉呀!说得太对了。然后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分析研究这个学习方法,像打了鸡血一样,制定各种计划,要兴奋好几天,最后下定决心:从明天开始,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时间突破……然而,然而你首先根本就坚持不了哪怕是三个月,其次即使你坚持了三个月也没有传说中的打通任督二脉,三花聚顶,五气朝元……于是,各种颓废,消沉,自我否定,直到找到下一种方法,再重复这么一个循环。

那么,我是怎么从这个循环里走出来的呢?

除了心性的变化,我老婆日语学习的过程和成绩给了我非常大的震撼和启发。

她绝对没有任何语言天赋:语文烂得一塌糊涂,唱歌跑调跑到天上去了(是不是太埋汰她了,千万不要让她看到,O(∩_∩)O~)。更没有语言环境,日语绝对是上大学才开始认第一个字。没有任何特殊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完全是跟着课堂走,磁带是教材的配套,听广播是上到日语新闻这门课,老师要求听就听听,之后就没见她听过。一定要说一个什么方法,我说是“胆小法”。都大四了,一节课都还不敢翘,课前认真复习,课后按时完成作业(但仅限于能“交差”,因为他们老师要“抽查”)。说白了,整个大学四年,就像读了“轻松版”的四年高中。结果日语一级考试成绩,分数那个高啊,全西南地区第7名。我当时都傻眼了:现实版的郭靖呀?!

于是我就开始反思:

1、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英语学习方法层出不穷,有多少按照这些方法学成了的例子呢?我专门做过搜索,越是“离奇”的方法,越有市场,然后越少有成功。

2、要找成功的例子,去各大院校的英语专业毕业生里找啊!他们的英语水平彻底碾压我们啊,就一个专八,都是我们高山仰止无法超越的巅峰。他们用的什么方法?

3、他们就不讲究方法!单词语法惯用法,多听多读多背多练……这些老掉牙的东西。

我们这些野路子不信这个邪,一定要找一条“捷径”,但找了这么多年,找到了么?个别的人好像成功了,但他们究竟付出了多少,你知道么?

所以啊,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其实什么方法,真的不重要,殊途同归。就像金庸小说世界里的名门正派和邪魔外道,都可以修炼到武学的巅峰。而当真正站在武学的巅峰时候,万宗归一,自然是无招胜有招。但是你得练,得练,得练啊

具体到英语学习方法,其实无非怎么“入手”的问题:从背单词开始,还是读原著;是看美剧,还是听新闻;“疯狂”的说还是“逆向”的听……哪怕你坚持下来了,最终你都得“补”:

· 背单词的,得补听力

· 练听力的,得补阅读

· 阅读听力都过关了的,得补写作

· 习作都差不多了,可能还得补口语和发音

不然你就不可能真正学“好”了英语。

所以真算下来,还是踏踏实实“听说读写”齐步走最稳妥,说不定还最有效率。

(未完待续,欢迎交流。接下来大概会谈到:

· 漏屋二语习得的漏洞

· 够用的英语

· 长久坚持的原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断更是不是就是我这样啊 乐不思蜀🤔 最近想的其实挺多的,争取写出来吧 最近的牙口不太好,经常塞牙,所以有的时候就像...
    TingEva阅读 243评论 0 1
  • 一、 林花花同学遇到韩悦城的时候,她14岁,上初三。 都是青春蓬勃的年纪,除了朝气,还是朝气。 林花花的名字听起来...
    啦啦小巫阅读 549评论 1 1
  • 法律有规定女性要20周岁,男性要22周岁才能结婚。可是我发现身边有很多朋友根本没有达到这个合法的年龄...
    轻悦读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