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番茄工作法|你的效率提升神器

01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简单说,就是列出你当天要做的事,设置25分钟闹钟,然后从第一件事开始。番茄工作法以动作为导向,扭启番茄钟是动作,遵守铃声是动作,填写“今日待办清单”是动作。

“一双脚不能同时跳两场舞。”

番茄工作法的好处


1、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现代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的注意力前所未有的容易被打算,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番茄钟,就是这样的好方法,它让你在一个番茄钟内集中精力,全力冲刺,帮助你实现“心流”状态。

2、学会克制,建立边界

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方式,最适合我们的大脑。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的短期迭代为节奏,帮你建立持续发展的步伐,休息时安心休息,工作时一心一意,统筹兼顾,提升效率。


02

实操步骤

工具:计时工具、三张白纸、一支笔


步骤一:列“活动清单”和“今日待办清单”

1、用一张白纸,在正上方写“活动清单”几个字,然后在下面列最近需要做的事情,不必写序号,想到什么事情就写什么,简明扼要,完成一件就划掉。

2、准备一张新的白纸,写上“今日待办”。从活动清单里挑出今天要做的事情,原则是选“只要列进去,今天一定要做到”,然后把它写到“今日待办清单”中。

步骤二:开始番茄钟

1、25分钟或30分钟一个番茄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但不要经常改变时长。

2、一个番茄钟只做一个事情,不能做两件事情。番茄钟具有不可分割的“原子性”。

3、钟声响起立马开始进行,钟声再次响起立马停下进行休息。

步骤三:休息5分钟

1、休息的时候就认真休息,可以选择上厕所、喝水或者看窗外等形式。

2、完成4个番茄钟可以进行一个稍长的“休息时代”,以15-30分钟为宜。

步骤四:记录总结——填写“记录清单”

1、每个番茄钟结束后,进行“一茄总结”,完成番茄钟打个√,失败打×。

2、每天结束后,进行“一日总结”,完成了几个番茄钟,失败了几个以及失败的原因。


03

处理中断


什么是中断?

a.        我刚开始写工作需要的报告,突然想起有一个重要电话要打。

b.        我写这篇文章正写到关键处,发现水杯空了,要去接水。

c.        我正试图完成一个番茄钟,突然一个同事跑来问我工作上的事务。

d.       我正在加班写一份重要的工作方案,突然我儿子跑进来要我给讲《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以上都是中断,可以说中断无处不在,时时干扰我们对当下事务的有效执行。中断不可避免,那么,怎么应对这些中断就显得很重要了。

中断分为两种,a/b属于内部中断,c/d属于外部中断。

内部中断——接受、记录、继续

当发生内部中断时,应在活动列表的相应活动后标记

外部中断——告知、协商、计划、答复

对于外部中断,应尽量采取策略保护番茄钟,让番茄钟继续下去,外部中断标记

注意

1、正确看待中断

中断并不可怕,我们要做的是从容地接受它,然后淡定地继续我们的番茄钟。

2、中断需要记录

如果中断的内容需要今天必须完成,则在“今日待办清单”的计划外紧急部分简要地记上中断项目;

若不需要今天完成,则在活动清单表格相应的活动前方标注 U,若有必要,在活动后注明截止时间。


04

工具推荐


1、番茄土豆

(1)功能强大全面

功能是目前我发现的,番茄工作法相关APP中功能最强大的,除了简单的计时工具外,还有强大的任务管理体系和数据分析工具。

(2)界面略为古板

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功能控们可以尝试。我个人并不喜欢这款APP,下载体验了一番就放弃了,番茄钟的工具,我还是倾向“简单直接”的。



2、潮汐

(1)创新性的引入白噪音

在单调的“咔哒咔哒”的番茄钟之外,为你提供了“日暮里、雨天、森林、冥想、咖啡”五种场景,每种都有独特的背景声音。

白噪声并不是噪音,而是一种实用的工具,它是诸如雨声、水声、鸟叫等不会让人特别关注的环境音,很多时候能够让人宁静和专注。白噪声被应用于很多领域,如助眠等。

(2)界面美到哭

截图两张,颜值控们千万别错过。我就是颜值控,至今还在使用这款APP。



3、Forest

(1)引入奖惩机制

其运行规则为:每完成一个番茄钟,就可以种植一棵树,如果中途打断或者放弃,小树苗就会枯死。


(2)可以累计成就感

番茄钟完成的越多,小树就会越多,最终你会收获一片属于自己的“专注力森林”。

(3)可以种一棵真树

Forest与种树组织合作,可以使用APP中的2500虚拟金币来种植一棵真树。超棒有木有?你在工作和学习上的专注与努力,还可以成就一份公益事业!

4、专心


(1)有奖惩机制

与Forest类似,只不过种植的“作物”改为萌萌的各种水果了,有番茄、土豆等。

(2)有互动模式

可以开启多人使用模式和专注排行榜,好友之间互相督促。这是我最早使用的番茄钟工具,但因为互动体验不佳,最终弃用。


05

结语

如果你问我用的是什么工具?我的答案会是它——


原因也很简单,手机太容易打断注意力,一条微信消息、一个新闻推送都可能让我在开启手机番茄钟的时候被吸引。

而发条番茄钟,在扭启之后会有咔哒咔哒的发条声音,因为功能的单一而少有干扰因素。刚开始会有点不适应,但适应过后,会觉得这声音是最好的“发奋背景音”,最为契合番茄工作法的初心。

如果你还在为效率低下,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烦恼,不妨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