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一些经历当成苦难去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前几日因为询问件事情,难得与某位久不联系的朋友在微信上攀谈起来。

老朋友之间久违,不知什么原因,都爱挑日子里的苦水倒。

于是聊天的前半段就成了不遗余力地相互卖惨,专挑坏消息说。

当然,后半段比前半段还有意思,相互劝。

这种对话酷似辩论,双方立场相近,全是“我最近过得真的好难”,而后,“反方辩友”会指出你目前过得好的地方,让人羡慕的地方,以及你的不知足。几番较量后,俩人都开心了,幸福感满满。

人有时候真的是这样:当局者迷吧,或是,太悲观?自己看自己的日子,哪哪都不好,怎么着都不行,越瞧越不顺眼。

有人成天唉声叹气说,哎呀,我没钱。那稍微富裕点儿的呢,他们的说辞丝毫不比前者少,活的越长越发现,人的烦恼多少,跟钱的多少,真是没啥关系,实话。

不论我自己也好还是看到过听到过的无数人的经历也罢,哪怕目前百分百比往昔兜里的人民币多了,然而叹气声并未减少,更有甚者,忧愁不降反增,让人感叹众生面临的矛盾面真是多元。

然而每到这时候,有个人劝一劝,聊一聊,可以说是拨云见日。这倒真的是旁观者清,旁观者跟你深陷的围城有距离感,拉远看,就能看得混全些,也能点出很多被咱们视而不见的方面。

2.

人的贪念确实是随着岁月的脚步逐渐升温的。

我记得在我六岁那年,全家老小还都在山上住,那时家里十分诚恳地为我留了几头牛和三十亩地。直到我边刨坑边跟爷爷说我想上学。我本是要放牛度日的。

在村里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对我的希望有限得可怜,哪怕成绩连续名列前茅,他们也一直没把牛和土地卖出去,我本是要锄禾日当午的。

中学临近毕业,我已经破掉了家中三代的学历记录,成功考入了县城排名第一的高中,我们县一共两所高中。不管怎样,家里终于意识到,我可以考个大学,然后回村里当个小学老师,起码,不用靠天吃饭了。

高考考入重本,大学毕业后又读研,有了吃喝不愁的事情做,村小学教师的光明未来都入不了一家老小的法眼了,记得快毕业时我偶尔提了一句说做个中学教师也很好啊,结果是异口同声的“啊?!!”

那声“啊?!!”真的有很多生活的味道在里面。

昨天有位母校的学弟跟我说:自己毕业三年多了,在一个消费水平颇高的城市打拼,现在一个月到手才八千,活得不敌个民工,真是越想越想死。

我问他:现在民工一月能开多少钱了?

他说不知道,我提示一嘴,好的工种,真是要豁出去的干,人家一个月可不止八千……

他听完更不想活了。

再问他:你看,民工赚的都有可能比你多,你咋不去当民工呢?甭说民工了,咱母校现在门口摊煎饼的大婶,一个月净利润过万的,跟你换你怎么不换?

这他倒是想的明白,说,没尊严。

但这话有矛盾的:你谈起自己不想活的时候,矛盾聚焦点全是钱钱钱,说明你严重认为钱是生命尊严的重要体现嘛,那现在给你钱了,你又嫌没尊严,你到底想要啥呢?

是啊,不光这位学弟,咱们每个人,都想要啥呢。

别不好意思说,我小时候蹲在院子里,看见一颗流星,我对它许过愿:希望我啊,什么都成为天下第一。

你看,这就是咱们人呐,都说自己不知道想要啥,其实只是不好公开谈罢了,咱们想让好事全发生在自己身上,啥都是自己的,活得是有里又有面。

然而,你和我,都并不特殊。

不特殊,非要搞特殊,是要被双规的。

3.

我以前每当有读者朋友跟我吐苦水,我都会打断下,跟他们说:少问些“凭啥”的问题,问的越多越不平,心情也就越消极。

比如:凭啥有人涨工资了,老板愣是看我不顺眼,不给我涨个万八千的呢?

凭啥我这么实心实意地喜欢人家,人家跟瞎了眼似的,还是要分手,甚至还要回归到朋友呢?

凭啥某某某干某件事就出头了,风风光光,凭啥我坚持了两年还是没干成呢?

凭啥谁家谁家的日子看起来就那么的顺风顺水,我们家抱着一本特大号难念的经呢?

类似于以上这些凭啥式的问题,我以前是逃避的,也不建议大家去问,问,也少问,越问越不平衡啊。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这类问题,还真别少问,尽情问,多问自己,反倒是越问越清楚,越问越释然,越问,走得越稳当。

我们不妨就来问一问:凭啥呢?

凭啥老板不给大多数人涨工资,不论你业务水平如何,方方面面表现怎样,就死盯着专门给以你涨呢?

凭啥你喜欢谁谁就必须看上你,你喜欢多少人家也得爱你多少,凭啥你能接受一段关系从友情变化到爱情,却死活不允许它从爱情变化成友情呢?

凭啥什么事被你一干就成,一蹴而就,不需要磨练,不需要耐心,只需要临门一脚,汗都不流,坐享其成呢?

凭啥大多数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你这就不可以适用,非得拿给别人念,然后自己当少数派发漂亮朋友圈呢?凭啥你要求命运日日给你甜头,赦免你一切烟火琐碎,把磕绊都留给别人承担呢?

凭啥呢?用我母亲常每当我骄傲得尾巴翘老高的时候,振聋发聩的一句提问吧:你韩某某,算老几啊?

4.

咱们都是凡人,你我谁也不特殊。

以前小,经不住事,凡事都爱刨开了质问;大了以后,成熟谈不上,多少也知道了那两个被嚼烂了的字眼,是有多么大的智慧,你我真的要感恩。

感恩当一个白血病患者临终前向老天爷质问凭啥的时候,老天爷没心软,没让你去替他。

感恩你如今还能坐在大学课堂,办公桌前,甚至是家里的沙发躺椅上,溜着号,发着点闲愁,而不是一边立岗,一边读着我的文章。屏幕这头还有个人安抚你的心绪,那些被老板扣了半个月工资叫他拎包滚的人,是没人安抚的。

感恩命运对你虽然挺薄,但也没彻底掀掉你的被窝,感恩它给予每个人过冬的,大多都是夏凉被,在一大群人陪你一起哆嗦的时候,哪怕啥也没有了,咱还有大把的时光,与奋斗的机会。

感恩你爱着的人还爱着你,或爱着你的人,竟然仍然爱着你,感恩你还有人,与你这个平凡得扔进人堆里都拎不出来的人,有关系;感恩无常无处不在的客观设定下,有那么多那么多你付出了就会有回报的确定事项,感恩生活允许你欺骗它无数次的前提下,还允许你偶尔吃了一两次亏,甚至是单纯不顺意的时候,尽情朗诵着: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当众生皆苦,你我又是且仅仅是众生之一,苦难便不足以称为苦难,它们都是你当下时的体验,未来时的回忆。

事事当劫渡,举轻若重,必然出局。

在明白一切就是这样后,多想想它本没必要待你如何,以及自己起码还能怎样,日子嘛,就是需要我们举重若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案例 崇州市金融支持“农业共营制” 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四川省成都崇州市2010...
    点滴思考阅读 334评论 0 0
  • 你的皮肤有没有缺水️️??? 你的皮肤有没有暗黄️️??? 你的皮肤有没有毒素️️??? 你的皮肤有没有斑点️️?...
    角落h阅读 325评论 0 0
  • 平均每幅画耗时4小时,历经差不多一个星期终于画完。虽然画的不好,但心里成就感满满~ 每次画画,心里就会...
    伍小壹阅读 188评论 2 3
  • 4班6组小组会议 一、第一次小组会议: 7月6日晚上8点开第一次小组会,早上发布开会通知,其中一个组员生病(54号...
    瑜伽朵儿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