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信息(下):我们变成信息了吗?

上篇文章中,我们已经看到,信息(information已经成为当代社会构成的基础元素,世界往往被信息化之后才能被我们理解与认识,而网络的发达更加强了这个趋势,甚至可能模糊虚拟与现实的界线,使得过去对于真实与虚假的区分变得不再重要。如果世界能够被信息化,那么接下来我们要问的是:我们是否也是/能变成信息?

仰赖信息的自我认识与形塑

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人类「身份」——我是谁?我如何?——的问题,目前也已成为信息哲学的热点问题。简单地说,我们经常通过信息来认识自己。途径或可分为「向内」与「向外」两种类型。做健康检查时,我们获得各种  X 光或超音波照片,也拿到不同的仪器数据与检验报告,这些信息都在告诉我们那些很少能够以个体感知碰触到的体内世界,通过这些信息我们越来越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实际上,我们观看数据,而非感受自我。这种向内的自我认识不只在于生理,也在于心理。当越来越多关于人类认知的探索皆是通过脑神经研究而获得理解、当越来越多心理倾向能够通透搜集大多数人行动纪录的「大数据」来预测,实际上我们也正藉由这些信息来持续了解个人的内心世界,甚至定位自己在社会中属于「哪一种人」。

我们经常透过医疗数据来理解自己(CC BY-NC-ND 2.0)

向外的自我认识,往往与社交媒体(social media)有关。已有研究显示,我们如何在社交媒体上呈现自己,将会很大程度形塑真实生活中的我们。例如,当我们在微博张贴关于社会底层生活人民的关怀报导,一方面其实我们正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呈现自身「关怀社会」的形象,另一方面这样的「表现」也会反过来督促我们成为这样的人。换句话说,「网上的我」与「现实的我」很可能逐渐收敛并合而为一。人们制造信息、张贴信息,并因而通过信息而(被)转化。在这种收敛的情境之下,通过「网上的他」来了解「真实的他」,结果通常相距不远;若再考虑某些网站「(近)实名制」的注册要求,直接将对方同等于他在社群媒体上张贴的信息,往往八九不离十。

我们就是,也只是信息

除此之外,我们在网络世界的各种行动「轨迹」也成为我们自身的标志。你在网络书店买过几本书,书店会推荐类似的书籍给你。你在按赞过某些新闻,会有更多类似新闻自动列在你打开的新闻或社群页面。你在网上买过某项产品,购物网站就会列出更多的「你可能也喜欢」或「推荐商品」。你每周一三五固定跑步并通过手机APP纪录与分享,那么你的社群媒体很可能会在每周一三五推荐你慢跑鞋与健康食品。换句话说,通过这些被记录下来的信息,我们被「标定」出来、被营运商与广告商认识——你不是什么其他的东西,你就是信息,信息就是你。这就是所谓「被遗忘权」(请见上集)的背后意义:如果你就是信息,那么你应当有权利决定如何处置自己。

目前看来,这个趋势只会增长而不会消退,想想「穿戴装置」的发展就可略知一二:在未来,很可能人类的全部都能被转化成为信息,我们甚至可以上传心智或者将它转移到其他的身体,而那个身体也会根据我们先前的身体信息而调整至适合我们的状态。就像电影《超能查派》(Chappie)所演,一方面,倚靠信息计算的才能运作的机器人,可以如同人类一般学习成长,甚至似乎拥有了心灵;另一方面,因为我们被同等于信息,所以原本「物理性的身体」(physical body)不再是个关键,即使被替换成机器也不至于引起恐慌或启人疑窦——因为人类已经不被那些非讯息的部份所决定。很显然,在这样的世界里的,人类与信息将不再也无法再是两种有效的分类范畴。

各种穿戴装置将会加速我们转化成为信息(CC BY-NC-ND 2.0)

我们是个体或是复合体?

以信息哲学的观点来看,信息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都相互连结、相互影响。就像前面所说,我们制造的信息会影响人类的存在方式,而人类制造的技术工具所产生的信息也会影响我们如何认识世界。我们一方面用信息技术去发展与开拓自身,但同时另一方面也用信息技术来限制与规定自己。换句话说,信息网络(network)并不外在于我们,相反地,我们本身就是网络的一部份——我们是「被网络化的」(networked)。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存在模式,正在严重挑战启蒙时代以来的现代性(modernity)型态。

所谓的「现代人」,指的是一种能够通过收集与统整各种信息然后做出作最佳判断的人类。这样的基础假设,在经济学、政治学、或社会学中都能看到;同样地,现代社会中的各种经济、政治、与社会制度大多也依据这个模型而建立。当这个现代人已经被信息哲学理解为一种并非孤立存在的「个体」,而是一种「复合体」的时候,原先的假设就会变得不再适用,而过去对于人的各种讨论也可能需要重新检讨、随之调整。

变成信息的我们或许难以被称作个体了(CC BY-SA 2.0)

想象以下场景:汽车自动将轮胎转速换算为车速,然后通过 GPS 知道你即将靠近一间学校,也从网上知道你曾有超速纪录、不能再犯以免执照吊销,于是汽车仪表板开始通过不断闪灯与高频鸣叫向你释出「不要超速」的信息,而你在注意到警告之后接着减速,因此没有撞上正在放学的孩童,也没被眼前的交通警察开出罚单。此刻,你是一个有道德的驾驶,也是一个守法的公民。但是,在这样的情景中,我们不禁要问:我们是自己思索到那些汽车所收集的信息,所以做出减缓车速的道德判断吗?是因为我们深思熟虑所以决定采取守法的行为吗?

结语

答案应该很清楚。从场景的开始到结束,我们都不是一个现代性里头的现代人,而是那个提交给世界许多信息、然后再被那些信息所塑造的信息复合体。这个例子或许略嫌简陋,但却是一个很可能将在三年之内实现的生活场景,足以说明信息哲学如何从「信息是什么」转到「信息与人和社会」的讨论走向。当信息成为这个世界运作的「基底」、当信息内在而非外在于我们、当信息与具体事物变得难以区分,我们迫切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与自身。信息哲学或许不是最终的答案,但却可以是个开始的起点。

⊙ 原文首刊于《周末画报》第854期,2015年5月2日。本文略经修订与增补。

⊙ 喜欢这篇文章吗?请点击下方的「喜欢」或这里打赏哟!也欢迎在简书关注我,或者加入我的微博豆瓣FacebookGoogle+Twitter(後三者为繁体),就可以获得更多相关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