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文科思维、理科思维?你属于哪一种?哪种更好?

找我要成年人阅读书单的,本文里有。

我曾经是典型的文科思维,而我先生曾经是典型的理科思维。巨大的不同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共同经历的事情,或走过的同一个地方,在我们的各自的表述里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更要命的是,曾经一起做事情,经常是争执不断的。

什么是文科思维?什么是理科思维?

简单地说:

文科思维:用直觉、感受和想象去认知、理解和表达世界。主要用的是“心”。

理科思维:用数据、资源、逻辑推理去看待世界并解决问题。主要用的是“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

下面这幅图显示出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模式的偏好 Thinking preference , 有人偏向于感觉和将来 (Feel, future),有人偏向于事实和结构 (Fact, form).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种观点的精彩代言

到底哪种思维更好?两部代表作品分别把这两种思维方式都推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并做了精彩的解释:

第一种,认为理科思维特别好。

把这种观点体现到极致的是《超级思维》(作者 亚伦•桑托斯,麻省理工学院学士,波士顿大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来源:得到)

里面提到:Google谷歌面试,首先要看选手是不是理科思维,如果不是,就再没有下面的机会了。

Google谷歌面试题——芝加哥有多少位钢琴调音师?

谷歌会通过这个问题来鉴别选手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只有体现出了理科思维,那么才有可能被选拔。

在这样的一些面试题中,理工科思维是这样的:

1. 弄清楚这个问题的背景;

2. 思考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知道哪些条件和资源,并调动大脑里储存的各种信息与资源;

3.开始用逻辑、各种各样的联想或是常识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遇到看似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再把它拆分,一直拆到拆不了,就取一个理论上的近似值;

4. 设计公式,把你的答案套到提前想好的公式里;

5. 计算。

第二种,认为文科思维和文学是最重要的。

把这种思维表现得淋漓尽致的作品是电影《死亡诗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科学这些都只是工具,而文学带给我们的是追求,希望和梦想,只有文学才让这些工具有了意义与力量”,那位老师用诗歌和文学影响了学生们,让严苛的人变得温暖,让中规中矩的人要去追求心中的梦想,让懦弱的人变得勇敢坚强!那部电影的感人结尾,据说有人看了不低于20遍,我完全相信,因为我自己看那个结尾就不下10遍。我也曾用这部电影,成功地让好些中学生,包括我自己的两个孩子形象地了解了什么是文学,以及文学的巨大力量和重要价值。

两种观点的争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包括在最近:

万维钢说我们正在进行一次从文科思维到理科思维的大切换,文人对事物的议论都是感叹式的,理科生对待事物的议论是追求真相。他主张我们要进行文科向理科的切换。

《全新思维》的作者就主张未来是艺术的时代,理科的那种思维在未来会被社会抛弃的。

文科思维和理科思维,到底哪一种更好?

个人经历:理科思维极大地完善了我的能力结构(Skillsets)。

我的经历是:我本身是很注重想象力、创造性、生命能量维护等等。后来,我观察分析了先生的认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并逐渐把这种方法运用到我的认知结构、技能体系中,比如,用严谨的逻辑去看待和表达事物,尊重事实和数据,重视去解决问题等等。我觉得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很多,尤其是创意落地,计划推进,可以在面对各种挑战时,不仅靠感觉或直觉,同时也运用数据、资源、逻辑分析等去解决问题。

而文科思维对于理科生的影响又在哪里呢?

一个有趣又经典的人物:比如,IT发展史上的“创新者”,现代计算机理论的先驱埃达,她是学数学的,理科功底和思维都很棒,她总结思考提炼的现代计算机理论的重要概念,对后来计算机的发明影响很大,而她的这种想象力、创造力,来自哪里呢?她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在她的基因和日常生活中,他父亲的这种浪漫和创造力,给了她这样的一种影响与能力结构。

关于众多创新者的经历故事,大家可以从《创新者》这本书中读到。作者Walter Isaacson,也是《乔布斯传》的作者.

再比如,如果理科生的新技术研发出来了,这时就需要有感觉、有创造力和勇气的企业家来开拓市场、打开局面了,有时,如果过于严谨,分析完了之后,就觉得可能什么事都无法做成了。

最好的方式可能是用理科头脑去思维去思考,而用文科的语言去表达,用文科的想象力和感觉去创造。

那么,最强大的思维模式是应该文理结合,雌雄同体!

思维模式的扬长补短容易吗?

当然,两种不同思维模式的相互理解和接纳非常重要。

人们都有自己的习惯的思维系统以及不太习惯的思维系统,称为系统1和系统2,如何建立和培养新习惯,《思考,快与慢》书中介绍得深刻,详细,实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告诉我先生:不仅仅要用“能力”去做事情,还要用“心”去做事情。他进步真不错,越来越有理解能力和慈悲之心。

对我,先生曾建议我去做近视眼手术,他以为视力提高了,看东西就能更清楚了。我做完近视眼手术后,我擦的桌子在他眼里还是没有擦干净,他明白了,原来不是眼睛看不到,而是我的脑子没有在那里。再换一个脑子可能不现实了。我曾有一个博客名为“生活在别处”,我先生说这个名字是对文科生的最好写照。

一个人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思维模式的优点与缺点,并有意识的去培养另一种思维模式的核心能力,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对于自身的成长是很有用的。比如理科生,学会用心去感受,学会去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学会去培养自己的创造力等。文科生,学会去尊重数据和事实,学会思维的逻辑性和严谨性,学会专注于解决方案,那么,大家都会越来越能干、越来越强大。

文理结合,雌雄同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父亲,想起他离开的那个夜晚。我知道,他终有一天要离开,心中不舍,但还是改变不了分离...
    青山若水阅读 254评论 0 1
  • 海鸥在揣测大海的心 渔船在揣测云浪的心 只是深不见底 最艳的是那抹斜阳 渔夫驻足凝望 海风摇曳银鳞 顺着波纹的轨迹...
    陈华宇阅读 230评论 0 1
  • 10个人有10种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重点是有没人想去听,引导每个人都说说自己的想法,不要打断,让每个人都说...
    高密中百阅读 198评论 0 0
  • 来到大学已经三个月了,好久没有时间写点东西了。难得今天下午没课便背上书包,戴上耳机,来到了学校的图书馆。天气原因...
    Togrx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