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出书,你最应该知道的事情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纯属有感而发地分享,并未刻意为之,也只基于个人所在企业的情况所写,仅供大家了解,不喜勿喷。

如果您是第一次出书,而且自身并未是世人眼中的大咖、领域权威专家、荣获长江学者等自带光环者,或者自带几千几万人的流量,或者有某名企的主角光环,或者对于图书营销和推广前期准备好了资金付出,也不了解和擅长营销套路,那么请先选一位你的图书方向上做的好的出版社的愿意为你付出很长时间做选题立项或者与你沟通的编辑。

注:出书的第一步是选题立项,提交书名、内容简介、目录、作译者、前言、体现图书体例特色的完整部分内容(我们称为样章),给出版社审核,如果出版社经过审核和选题论证,会告您是否立项成功。如果立项成功,恭喜您,出版社同意为您投资啦,愿意为您出书了。你们关心的这个选题立项时间是我要说的重点。

最近遇到很多投稿者在把选题立项需要的资料给我后,都希望我能快速给出一个图书是否能出版的回复或者给一个具体的回复日期。

解释下我的身份哈:

我呢,是一名奋战在图书出版行业10余年的编辑,做书梦想一直未变,就是做一本好书。

我涉及的领域是专业经管,所在出版社在综合类出版社中排名前十吧,所在部门在领导力、项目管理、人才发展、生产运作管理、培训、职场技能等领域小有名气。从我入行起,大多都是引进的国外前沿读物,但这几年做下来发现,中国及中国的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确实有中国特色,国外的东西已经远远不能支持我们的需求了,我们不能永远都在看德鲁克、尤里奇、圣吉、沙因等大师的经典之书,我们需要有些富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经典。而且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在经管领域积累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需要推广,中国经管界不缺这样的人,他们有自己的追求和探索,我很想找到他们,做中国特色的经典经管图书,从人才发展做起。这是我所追求的,支持原创,做中国特色图书,让中国经管走出去。


所以,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没有直接快速地回复我的一次想出书的潜在作者。如果我一周之内直接回复你,有两种情况,一是我告知你已经立项成功,这是因为除了内容很棒外,你自己每年都可以销售几千册书;二是我告知你立项失败,你给我的资料没有打动我,或有足够的信心为你投资,即使我帮你修改内容或做推广。

重点要说的是,那些我迟迟没能给你是否可以立项的结果,还在一直沟通️的你,还请耐心等待下。因为我在努力地支持你出书,因为我需要不断地帮助你更好地把你的东西显示给出版社,相当于我要说服出版社为你投资,而我相当于是你的经纪人。

如果你说我之前说过多少个工作日之内就会给结果,那我需要说的是,正常情况下是,如果出版社认为你是可做可不做之间,就需要我不断地和各个决策者沟通,请了解️,出版社在决定是否要投资新人之前,有个选题论证环节,如果你所出版图书是大众、青少年或者涉及敏感话题的,还需要汇集到整个出版社统一做选题论证,这个是需要所️社副总编都要在的情况下,还有相关市场人员在的情况️做,所以时间需要提前安排,这个时间也是有出入的,因为社里会统一安排时间,假如第一次过不了,还需要不断地上选题论证会,那更是满足不了给具体区间段的需求了。

需要知道的是,选题立项阶段是出版社考虑是否给你投资的环节,所以编辑如果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去做这件事,说明她自己想为你投资,而且你是有所支持和信任的。

我换位思考下,知道你会觉得白白浪费了时间,有不舒服或气愤的感觉,但我想说出书就是这么回事。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和出版社接触,如果你很介意这种等待,不愿意等,可以提前和编辑说,那编辑会很快给回复。

我自己也为自己记上一个惨痛教训,一定要告知作者这种付出有可能立不了项的风险。如果介意,那我会快速决定是否出版,也许我会快速告诉你达不到要求,不能出版的。当然,你可以有其他选择,毕竟中国出版社很多,不一定非得是我。

此文仅为自己的成长记上一笔,告知作者选题立项的风险,有可能有花费很长时间但未立项的坏结果出现。只是我需要加快自己快速做决策的能力,以便减少这种不必要的精力浪费,主要是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更主要是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和精力。谨记谨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齐桓公在湖边打猎,帮他驾车的是管仲。齐桓公看到一个鬼,吓一大跳,抓着管仲的手问,你看到什么?管仲比较死脑筋,说...
    紫苑阅读 4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