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一般的梁博

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

包含所有荒谬和疯狂

像个孩子一样满怀悲伤

静悄悄地熟睡在大地上

现在我有些倦了

倦得像一朵被风折断的野花

所以我开始变了

变得像一团滚动炽热的花火

……

提起梁博,我不禁想起汪峰的《花火》,想起了梁博在好声音的舞台上演唱《花火》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是2012年,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正在席卷着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电视屏幕。我正在参加一个单位组织的一个月的封闭培训,那年的我,刚刚结婚不久,还没有孩子,正是人生中最悠闲的一段时光。全封闭的培训,下课后的时光便是大学的游泳馆和手机里的《甄嬛传》。

中途学校开恩放假一天,回到家里,歪倒在沙发上,随手打开电视,正是《中国好声音》,主持人花少正在介绍马上上场的那英组学员,黄勇和梁博。这场比赛是一场对决,也是两人合唱一首歌曲,也就是一曲定输赢,一首歌罢,就要淘汰其中一位。

首先自我介绍的黄勇亮闪闪的黑T恤、酷酷的发型、项链、甚至连下巴专门蓄起的一抹胡须,都有着十足的摇滚范儿,他自称是美甲店老板,又是那英学员班的班长,人气很旺的样子哦。旁边的梁博就安静的站着,简单的黑色V领T恤,干净利落的短发,单眼皮的小男生,能唱好《北京北京》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奏响起的时候,黄勇是仰着头的,梁博则低着头,果然,黄勇一开嗓,爆发力十足的嘶吼,真的是“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而镜头转向旁边的梁博,他始终安静的站着那里,没有手势,没有动作,眼睛紧紧闭着,似乎在静静的聆听着对手的歌手。

他接着的第二段歌曲,“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声音在喧嚣的配乐中那么清澈,那么干净,如果这时候你闭着眼睛,一定能在他的歌声中看到北京的夜景。

一曲终了,黄勇举起拳头给自己加油,梁博还是安静的表情,向观众鞠躬致谢。

那英选择了梁博,我也选择了梁博,相信许多的观众也选择了梁博。应该感谢黄勇,没有他演绎的声嘶竭力的“摇滚”,就衬托不出梁博的干净与清澈。也许,复杂的抒发情感真的不一定能胜过简单的声音。

梁博就这样悄悄走进了许多人的视线,从此,我的手机里多了《中国好声音》,为了看梁博。但是,相信大多数人都没能想到,这个21岁的大男孩,一步步踏实的走了过来,走向了巅峰之夜,凭借着《花火》《私奔》《像个孩子》《长安长安》和《回来》最终夺取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总冠军!

在那英组终考的时候,梁博演唱了《花火》,他还是穿着《北京北京》的那身黑色的衣服,只不过手中多了一把吉他。他的样子,就是一位校园歌手,似乎从头至尾他都没有笑过,只是认真的唱着他的歌,其它一切,都与我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峰写作《花火》,即是展现花儿在火中燃烧的清晰和尖锐。一个自然人的原始本性是自然而狂野的,但环境和生活的压力使人必须要压抑自己本色的一面。如果在现实压力下,依然能保持自己的光明、向上,依然要追求哪怕是瞬间的辉煌,那么人就战胜了自己。人如花,在火中要么燃烧,变为灰烬,要么浴火重生,获得新的辉煌。

梁博对《花火》歌曲的演绎完美而准确,没有想到的是,现实中的他,也是那朵浴火重生的棠梨之花。好声音冠军之夜后,媒体纷纷猜测,这个十九岁的大学生,怎么就拿到这么重要的奖杯了?一时间,各种报道充斥着娱乐新闻:梁博夺冠,因为爸爸叫“凉茶”,“惊人背景”“富商后代”等等“内幕”都指向他,认为他的夺冠,是内定的。

似乎也没有看到梁博本人、好声音节目组对这些猜测的辩解或驳斥,就这样,轰然而起的声音终于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小。再后来,似乎也没有梁博的任何消息,只是偶有报道,他没有选择签约、商演、扩大成名战果,而是继续回到学校,悄悄的拿起书本,读书、考研去了。

一个安静的早晨,三月六点钟的北方城市,仍然是黑夜和灯光的天下。刷刷微信,彪悍一只猫昨晚推出的头题竟然是他,久违的梁博!

赶快点击文章,梁博:经历过后,你还是你,更像自己

文章是因为五年后的今天,梁博重新走上舞台,走上了《我是歌手》的舞台。带回了他当年的一句话“有机会一定让大家听到自己写的歌”,带来了他自己作词作曲、编曲制作并演唱的《灵魂歌手》。

他当年的比赛歌曲是郑钧、是汪峰,没有自己的歌曲。他的梦想就是创作自己的歌曲,无论有多少光环,我只是写歌唱歌,不会改变。他把坚持自己作为自己最有意义的事情。

不知道这是不是像当年杨坤评价他的,梁博最大的优点就是平平淡淡,永远到最厉害的时候就给你一下子。

这一次,他又一次以他的较真和死磕,平淡和坚毅,感动了我。

就像当年的花火,你就是你,不一样的花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