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桥杯——Java基础(进制)

本文属xxKarina原创,转载请注明
个人博客地址:
https://xxkarina.github.io/

在前面的一篇Java基础博客中,不少人蛮喜欢的,这让我备受鼓舞,决定再出蓝桥——Java基础(续)^-^

1.数列排序

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长度为n的数列,将这个数列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1<=n<=200

输入格式

第一行为一个整数n。
第二行包含n个整数,为待排序的数,每个整数的绝对值小于10000。

输出格式

输出一行,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排序后的数列。

对于简单的数列排序,我们可以选中使用数组进行存储,因为数组有个好处就是,排序方便sort()

上面的题目要求是用户输入的数字为1<=n<=200但是由于蓝桥杯的输入都是基于正确的输入的前提下,所以我们可以不对这部分做处理,于是整个题目就可以简化为:获取用户输入的数,并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

源代码如下(通过测试)

import java.util.Arrays;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canner scanner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n = scanner.nextInt();
        int[] arr = new int[n];
        for (int i = 0; i < n; i++) {
            arr[i] = scanner.nextInt();
        }
        Arrays.sort(arr);
        for (int i:arr) {
            System.out.print(i+" ");
        }
    }
}

2.十六进制转八进制

问题描述

给定n个十六进制正整数,输出它们对应的八进制数。

输入格式

输入的第一行为一个正整数n (1<=n<=10)。
  接下来n行,每行一个由09、大写字母AF组成的字符串,表示要转换的十六进制正整数,每个十六进制数长度不超过100000。

输出格式

输出n行,每行为输入对应的八进制正整数。

这种题目有几种思路
1.将十六进制数转为2进制之后再转化为8进制
2.将十六进制数转化为十进制之后再转化为8进制
3.将十六进制数直接转为8进制(推荐)

小编这里用的是第三种方式,其余遇到这种这种题目,我们都会想着直接点,越直接越好,那十六进制直接转为8进制是什么转呢,实际上系统再运行的时候也是以二进制的形式进行运算的,只是我们编程的时候可以跳过这些步骤

十六进制转为八进制,可以发现,3为16进制数等价于四位八进制数,于是找到关系之后,我们就可以可是编写我们的代码:

1.将用户输入的十六进制数进行分解,3位为一组
2.计算分解后的数值,输出结果

源代码如下: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Main().systemScanner();
    }

    public void systemScanner() {
        Scanner scanner = new Scanner(System.in);
        while (scanner.hasNext()) {
            int length = scanner.nextInt(); //获取十六进制数的个数
            for (int i = 0; i < length; i++) {  //获取具体的十六进制数
                String str = scanner.next();
                //toCharArray()转化为字符数组,方便对二进制位数进行操作
                tranform(str.toCharArray(), str.length());
            }
        }
    }

    /*
     * 3位16进制等价于4位8进制
     */
    int[] stack = new int[40000];

    public void tranform(char[] str, int length) {
        char[] buff = new char[4];
        int top = -1;
        for (int i = length - 1; i >= 0; i -= 3) {
            int sum = 0;
            for (int j = 0; j < 3 && i - j >= 0; j++) {// i-j>=0防止不够三个的情况
                // 区分是数字,还是字符,进行对应转换
                int tmp = str[i - j] >= '0' && str[i - j] <= '9' ? 
                                                    str[i - j] - '0' : 
                                                        str[i - j] - 'A' + 10;
                // 将16进制转换成10进制
                sum += (tmp << (4 * j));
            }
            // sum的结果是16进制转化10进制的结果,每3个16进制变成10进制,再变8进制
            stack[++top] = sum;
        }
        while (stack[top] == 0) {// 排除前导为0的判断
            top--;
        }
        for (int i = top; i >= 0; i--) {
            String str1 = Integer.toOctalString(stack[i]);// 从10进制转化成8进制
            if (i != top && str1.length() < 4) {
                // 不是最左边的一个,就不用去掉前导0,而默认是去掉0的,所以要进行补会
                for (int y = 0; y < 4 - str1.length(); y++)
                    System.out.print("0");
            }
            System.out.print(str1);
        }
        System.out.println();

    }
}

3.十六进制转十进制

问题描述

从键盘输入一个不超过8位的正的十六进制数字符串,将它转换为正的十进制数后输出。
注:十六进制数中的10~15分别用大写的英文字母A、B、C、D、E、F表示。

样例输入

FFFF

这个题目看似很简单,但是时刻要注意细节问题,使用的存储类型的选择,我这里选择了Long类型

样例输出

65535

源代码: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num = new Scanner(System.in).next();
            System.out.println(Long.parseLong(num, 16));
    }
}

4.十进制转十六进制

问题描述

十六进制数是在程序设计时经常要使用到的一种整数的表示方式。它有0,1,2,3,4,5,6,7,8,9,A,B,C,D,E,F共16个符号,分别表示十进制数的0至15。十六进制的计数方法是满16进1,所以十进制数16在十六进制中是10,而十进制的17在十六进制中是11,以此类推,十进制的30在十六进制中是1E。
给出一个非负整数,将它表示成十六进制的形式。

输入格式

输入包含一个非负整数a,表示要转换的数。0<=a<=2147483647

输出格式

输出这个整数的16进制表示

源代码:

import java.math.BigInteger;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num = new Scanner(System.in).nextLine();
        BigInteger bnum = new BigInteger(num);
        System.out.println(bnum.toString(16).toUpperCase());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