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打游戏、挂科、退学,但我们是网易前端研究院四大金刚

从左至右依次为蔡剑飞、魏文庆、赵雨森,以及郑海波。

蔡剑飞网易杭研院前端架构负责人。魏文庆网易杭研院前端技术部总监、网易有数产品总监。郑海波网易杭研院前端技术专家。赵雨森网易杭研院前端技术专家。

这四人中只有魏文庆是科班出身,大学期间沉迷于游戏;蔡剑飞本科是动物学,成天玩弄小白鼠的那种;郑海波是光学,也是长年打游戏一直在留级边缘;赵雨森是物理学博士退学,并且还在退学时猛烈抨击了教育制度。

我们不得不产生怀疑,这四人基本都属于学校里的问题少年,学校教育对他们来说是失败的,那他们是如何取得如今的成就呢?是不是失去过,才能格外珍惜呢?让我们分别来看下四人的成长历程。

四人之中蔡剑飞资格最老,其它三人可以说都是他一手带大。他之前本科学的是动物学,每天在实验台上玩弄小白鼠,当时他也觉得挺好玩的,只是气味比较大。后来研究生换到了计算机专业,因为比较好就业,担心找不到工作对不起家人,所以在大学期间就努力寻找各种做项目的机会,有项目就接,没有项目就去找,而后研究生毕业进了网易。

Paste_Image.png

10年前还是没有前端工程师这个岗位的,都是后端工程师兼任,而后由于工作需要,博客的兴起,从后端工程师转到了前端工程师,并负责网易博客的第二轮重构,由于使用了Ajax技术,需要把之前页面全部做静态化处理,难度特别大,所以带着4个同事,花了半年时间,基本一天一个通宵,将页面全部重构了一遍,使网页性能有了3倍的提高。

他认为一个程序员最关键的思维能力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他认为程序员不能将视野局限于自己的一亩地,而是能够迅速转变职能变为任何其它岗位。

魏文庆是四人中唯一的一个科班出生,当时报考计算机的原因是新闻里说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和计算机的时代,于是就去报考了计算机,还好没有报考生物(汗),但是很可惜,大学期间基本都在游戏中渡过,课基本都没去上,不是不想学,实在是学校里东西教的太枯燥。这点他觉得非常可惜,因为越到后来越感觉到基础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诸如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等,后来越工作觉得越有用。研究生最后一年对工作非常焦虑,拼命学习,把计算机的基础理论基本凭借自身实力自学了一遍,然后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进了网易。

Paste_Image.png

技能提高最大的是在08年,当时是蔡剑飞领导一起做项目,但是很不幸的蔡剑飞突然休假了一个月,于是前端的所有问题都汇聚在他那儿,他没办法,总不能说不会把,于是只好白天说在进行项目开发,然后晚上赶紧查资料,使得技术上得到飞速提升。

海波是光电专业,由于钻研游戏,长期处于留级的边缘,本科期间最大的成就是在WOW里面拿过全服第一把SS弓,本科毕业时拿的是结业证,后面把学分补起后才终于拿到了毕业证,而后研究生期间阴差阳错的接触到了前端,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于是去图书馆借阅到了前端所有的图灵版的书籍,拿到了淘宝实习,确定了职业方向,而后放弃了自己的学业。

Paste_Image.png

他是DSL(领域特定语言,科班出生的又有多少了解这个名词呢?)的重度爱好者,热衷于挖掘流行技术的本质,并开发维护了公司的前端基础框架,RegularJS和MCSS。

赵雨森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原来学习的专业是应用物理,目标是在高校或研究所等机构从事科研、教学或管理等工作,但很不幸的是实验室氛围不好,老师性格极品,实在难以忍受,觉得这样下去不但学术荒废,甚至连工作都没有着落,于是退学,并发表了《我为什么要退学?》这篇文章。

Paste_Image.png

他当时选择前端就是喜欢这种新鲜感和刺激感。前端技术目前发展变化得很迅速,能够拥抱变化,不断进步。

他们四人中除了魏文庆外都不是计算机毕业的,而且大学普遍不怎么顺利,其中有打游戏打到毕业证都没拿到的,有博士跟学校互怂的,愤而撰文攻击教育制度的。但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凭自身努力进了网易,显然这应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而后的发展更加证明了这一点,让我们用放大镜看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蔡剑飞在学校里一直做项目,只要有项目就接,甚至是在大三还在与小白鼠搏斗时,而后研究生毕业进了网易。项目做多了,自然就牛了,相信无论你是什么专业,如果你大三时就开始做项目,一定能收获一份满意的职业,千万不要拘泥于学校的课程,而是要努力去外面争取更多的机会。

文庆童鞋在大学期间基本以游戏度日,但是,他考上了研究生,据说研究生期间又是以游戏度日,只是最后一年拼命的学习,而后进了网易。这显然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的人,而且看他归纳的前端开发工程师的四层能力模型,“使用SeaJS,RequireJS的同时,要掌握模块化的通用知识,如:信息隐藏、接口暴露、模块加载等。我们在会使用AngularJS、ReactJS的同时,要掌握它们的模板技术是如何实现的,是基于String的、基于DOM的,还是String+DOM的。往下一层抽象的通用能力就是数据结构、算法、设计模式、编程模型等。再往下就是学习能力,逻辑思维等更通用的能力了。”用技术来反推能力,然后补全自己的能力。

这是一种结构化思维的能力,是能从实践抽象出理论的概括,包括“目标先行,分层递进,逆向思维等.....”,有兴趣的童鞋不妨去了解下,机构化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这应该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能力,圈外在这方面做的非常不错,推荐大家都去关注下公众号。所以,超强的学习能力,是文庆童鞋的法宝。

目前魏文庆已为网易有数产品总监。

Paste_Image.png

海波童鞋是毕业证都差点没拿到的游戏狂魔,本科最大的成就是WOW里拿过第一把SS弓,大学生主要生活是游戏、是把妹,这也很是平常,但他居然也能上研究生,应该是知耻而后勇,发奋图强的结果,但研究生期间学校又另他大大的失望了,突然有一天接触了Web前端,对前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图书馆里阅读了所有前端相关的书籍,拿到了淘宝的实习生,实习一段时间后发现该方向可行,于是便放弃了自己的学业。

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一个外行人,接触过Web前端后就坚定了方向,并全身心投入,可谓眼光非常毒辣,没选C#、Cisco、Oracle等等过时的语言,没选机器学习,后端架构等等需要长时间,大精力投入的语言,而是选择了前端,选了之后义无反顾的投入了进去,并能够通过深入的学习找到一份实习,我们可以说他胜在眼光和执行力,眼光用于发现机会,作为一个光学专业的学生,他又怎么知道未来前端能够大有发展呢?选择胜于努力,你努力再多,学习再刻苦,数学成绩再好,那又有什么用呢,公司会看你数学成绩?会看你物理学的6不6?社会,公司都是需要有价值的人,能够创造价值的人,

赵雨森是最年轻也最为激进的一位,博士退学,发文抨击教育制度,我一向的敬佩敢于退学的童鞋,敢于跟整个制度、整个社会对抗。他并非莽夫,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一是物理太深奥,自己智商捉急,根本学不动,如果硬要从事物理研究的话,基本上就是给组里拖后腿。二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和设计的相关知识,比如PS、Flash、VB等等,对计算机的兴趣一直很浓厚,所以觉得爱好和事业统一起来会比较好。三是考虑自己的能力、家庭背景、未来规划等各方面因素,还是想从事一个工科方面的职业,而不是做科学研究或者留校任教等等。总之就是,对计算机很有兴趣,对物理也不是不感兴趣,只是天赋或能力不够,并且不想把科研当成一个职业。”

简单来说,学物理不能当饭吃,特别是在学术环境恶劣、导师奇葩的国内。计算机也很有趣,而且就业更好,他也跟倾向于做一些工科,能实际动手的活,于是选择了前端。可以看到这其实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其实他的转行也算平滑,物理其实会用到很多计算机的编程技能,他只是将自己的重心从物理转到了计算机上。所以,你目前从事的什么专业无关紧要,只要怀着一颗学习的心、一颗专注的心,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游戏上,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的。

为了让大家能够少走弯路,也为了将自己的经验贡献出来,目前这四大金刚在网易云课堂上开了Web前端微专业,由蔡剑飞和魏文庆领衔主讲,涵盖了从基础到架构的所有内容

从基础到架构
项目实战
老师答疑
学员好评如潮
高含金量证书

现在,只需50软妹币的订金,就可以立即试学啦,并且随时可退,市面上从没见过这么低的价格,而且每三天价格就上涨100,直到恢复原价,如此优质的课程,网易出品,品质保证,优秀学员直推网易面试,就在今天,名额有限,长按二维码赶快抢购

长按二维码,立即收看牛逼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