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失序的生活,正是了解秩序的入口 |用书写梳理生命

图片|Pixabay

撰文、编辑 |蔡娜

图片 |《海边的曼彻斯特》、Pixabay、Ali Erturk、Brent Morris

都说二十多岁有着最好的青春。可快要奔三的我,回首自己二十岁这肆无忌惮的十年,印象最深的却是,做错了很多事,搞砸了很多工作,弄崩了很多关系,伤害了很多人……

人生的前三十年,我用最好的时光体验了失序、混乱的生活,一次次承受着心碎的、自作自受的结果。

心灵圈总能听到类似“联结更大的秩序”的教诲。我亲身的体悟是,对于没有足够的觉知和智慧能够从一开始就了解它的人而言,很多时候,失序,是我们了解秩序的入口

你偏离了,便会收到偏离的结果。经由梳理过往发生的事,了解到我们是如何让生活失序的,进而便知道了有秩序的生活、工作、关系的样子。

其实每个人都能够写出一部自己的“《道德经》”,从每一件日常或对或错的小事中,一点点了解什么是隐含在万事万物中的道和秩序。

我们的生命便有如一只蚌,用一生的时间,将混乱、失序的内在,凝炼成一颗纯净的珍珠。

图片|《海边的曼彻斯特》

这段时间上映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号称年度最痛。

影片开头,男主角Lee做着维修管理员的工作,对或热情感谢或朝他怒吼的客户完全麻木。他的老板说,“你干活不错,只是我不断接到很多投诉,说你粗鲁、高冷,连句早安都不说。”

不只是如此,生活里他也拒绝一切关系。孤身一人住在地下室,用工作麻痹自己,偶尔被情绪淹没时只能靠在酒吧打人和被打来发泄。

他机械的生活被哥哥的过世打破。在回家处理后事时,他意外的发现哥哥竟然没有打招呼就把侄子的监护权交给他——那或许是哥哥最后的心意,给关闭了心门的Lee的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随着故事展开,他心中难以释怀的伤疤被揭开。一次微醺后,他给家中壁炉添了柴火而忘记关上防火阀便在寒冬深夜出门买啤酒去了。

40分钟后当他回到家,发现一片大火已经吞噬了房子。消防队员们救出了在楼下昏迷的妻子,可是壁炉随即爆炸,Lee的三个孩子葬身火海。

在警局录口供后,Lee甚至抢过警察的手枪企图自杀。犯下如此过错,的确选择死亡是比较容易的,活下去,面对一切艰难至极。

这部影片的导演曾是《纽约黑帮》的编剧之一,在那部作品里将他绝望人生的态度呈现的淋漓尽致。而在这部影片中,更是延续了这种价值观。

生活中,时不时我们也会听到类似的现实版新闻,被报道出的事件大多比较极端。而在我们大部分人平常的数十年生活中,同样会频频犯错,只是相比之下,程度轻微许多而已。

图片|《海边的曼彻斯特》

如果只是像Lee一样,事故发生前就浑浑噩噩、漫不经心的混日子——平日里这样的人生态度让他在这次事故中失去了最关键的挽回机会,在出门十分钟后,他忽然想起不知自己是否关了防火阀,可是觉得应该没有问题,继续醉醺醺向便利店走去;事故发生后,更是完全麻木、封闭地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那么人生未免太令人绝望了。

这便是我决定写这篇文章的原因。面对真实的生活,只是陷入抱怨、愤怒、愧疚、恐惧、委屈的情绪,或者不断和别人倾诉、外求爱……面对生活的不幸、不堪,唯一做的仅仅是用各种方式宣泄,然后继续对自己惨痛的人生视而不见。

那么拨开来来去去的情绪,我们的人生其实永远定格在了原地。情绪也将无穷无尽,因为你没有对惨痛的现实投入一丝努力,那么生活还将一次次给你打脸。

片中最后的结局是,Lee选择放弃侄子的监护权,重新去别处继续自己一潭死水的生活,他说自己放不下往事。

而影片之外的我们,其实有另一个选择。

图片|Brent Morris

只是看到大致剧情和预告片时,我便已经泪奔,上映很久都不敢去看这部电影,怕自己Hold不住。因为它戳中了我心中一直以来难以忘怀的伤痛。因而,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字,都写的十分艰难——

25岁那一年,我有着光鲜好看的造型。写书,四处演讲,在最顶尖的外企工作。可这背后,我内在的种种坑洞,早已使我的生活摇摇欲坠、危机四伏。

一方面是随着自己的第一本书出版,我心中越来越不想再做和内在无关的工作,每天分裂地跟自己说公司有多好、领导有多好、客户有多好才能勉强干一点活,可整个人的魂却一点点不可避免地跑了,我却不自知地苦撑着;

另一方面是二十多年来积压的内在问题逐渐爆发,我对领导在情感和工作上的依赖已经超越了适当的界限,也对她指出的问题屡教不改,“我都这么差了,你还是对我很好、没有放弃我”是当时的我感受“无条件的爱”的方式。

承受一个如此糟糕的我最多的,便是我当时的领导。

后来问题愈演愈烈,我的状态越来越差,开始一次次莫名地出一些实习生才犯的错误,直到最后客户勃然大怒。

我离职了。

最让我愧疚的,便是她对我的付出。她一次次地找我谈话,在我出问题时,客户首先找的是她,她为我扛了太多。即便如此,她还在自己休息的周末,去书店买了一本《99%的新人,没用心做好的50件事》给我。当我拿在手里时,摩挲着书皮,内心百感交集,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们的关系,最后以“我那么挺你,你对得起我吗?”含泪结束。我永远记得她最后看我的眼神,充满了失望、心寒,再也没有了最初相遇时的欣喜。

她在深夜11点给团队同事打电话,说她想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什么。我在离职后,崩溃,痛苦至极,同样不明白为什么最后一切会变成这样?

这一堆的“为什么”从此将我带上了内在探索之路——10年了,真的够了,我不想再这样重复了,我不想再一次次伤害那些真心对我好的人了,我不想再一次次发现自己仍然被打回原地了。

这样的人生,仿佛被下了一道“诅咒”。而随着不断梳理,我发现,原来下了诅咒的那个人正是我自己。

这样一个我深深地无颜以对的、对我很好很好的人,这样一段被我的种种问题亲手毁掉的关系,这样一份我背负了整整3年的愧疚感,如同Lee背负着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三个孩子的沉重过往一样,成为我生命中的无法释怀的伤痛。而最令我崩溃的、让我一次次无法放过自己的是,它竟是我亲手造成的。

在进入内在探索领域后,我遇到的几乎90%的人都在抱怨和疗愈外界带给自己的“创伤”,我妈妈怎么怎么了,我爸爸如何对待我了,原生家庭如何伤害我了,我的伴侣如何对待我了……

我真的见过有人已经年过半百,仍然在指责父母对自己的“伤害”。这样确实就不用去看自我的真相,因为当你把目光收回来,看向自己,你才会发现,最无法直视以及最难放下的,是原来我自己竟然干了这样的事,原来我竟然是这样的人,原来一切的伤痛都是由我造成的。

不是外界给你的“创伤”,而是看见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这是埋藏在情绪苦海下的、真正的改变入口。

当我在书写中,一遍遍梳理一次次对别人造成的伤害,一件件搞砸的事,愧疚的近乎无颜活在这个世上。

那时我面临与Lee同样的选择,是一辈子逃避下去,还是提着口气去面对一切不堪?前一条路很容易走,后一条路荆棘丛生。

唯一与他不同的是,我深深相信,无论多大的错误,都是为了提醒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都是一次切换人生轨道的机会。

至今,我还走在后一条路上缓慢前行,时不时就被打回原地。以蜗牛爬的速度一点点梳理每一天又做对或做错了什么事,今天又有什么漏洞,要如何调整,又看见了自己的什么模式,又凹出了什么造型……一点点用书写梳理生命。

图片|Ali Erturk

都说二十多岁有着最好的青春。可快要奔三的我,回首自己二十岁这肆无忌惮的十年,印象最深的却是,做错了很多事,搞砸了很多工作,弄崩了很多关系,伤害了很多人……

人生的前三十年,我用最好的时光体验了什么是失序、混乱的生活,一次次承受着心碎的、自作自受的结果。

心灵圈总听到类似“联结更大的秩序”的教诲。我亲身的体悟是,对于没有足够的觉知和智慧能够从一开始就了解到它的人而言,很多时候,失序,是我们了解秩序的入口。

你偏离了,便会收到偏离的结果。经由梳理过往发生的事,了解到我们是如何让生活失序的,进而便知道了有秩序的生活、工作、关系的样子。

几年前,在看《道德经》时我没有看懂,只模模糊糊地听说这是一部讲述“道”的经典,于是便一直放着。后来反倒是在自我梳理中,一点点知道了什么是失序,以及走在了解什么是秩序的路上。

其实每个人都能够写出一部自己的“《道德经》”,从每一件日常或对或错的小事中,一点点了解什么是隐含在万事万物中的道和秩序。

我们的生命便有如一只蚌,用一生的时间,将混乱、失序的内在,凝炼成一颗纯净的珍珠。

痛苦和失序,也便有了它真正的意义。每一份痛苦背后,都在更大的维度里藏着一份珍贵的礼物——带你了知一丝秩序、并且重新做出选择的入口。

半个月前,在写了《在每一天扎实的日常生活里,你的生命质地会一点点蜕变》(一文后,有一些读者留言跟我说觉得文章传递出很踏实的气息。我心中略微惊讶和欣慰,这是第一次,有人将踏实与我关联在了一起。

那个曾经飘了很多年,只追求独特、意义、价值、心灵智慧、艺术表达的我,那个只喜欢泡在成长课堂上听大师教诲却在真实生活无知又无能的我,在一点点瓦解。

虽然自我改造之路仍然很漫长,我也只是刚刚上路,眼前还有重重问题。但当这些隐微的改变一点点发生后,有一天,我忽然想起了3年前那位领导在分别前对我说的最后的话——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当时深陷在迷茫和痛苦中的我早已不记得这样一句普通到被忽略的话语。我用了3年时间,才收到了当年她对我最中肯的指引和最后的心意。

是的,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再无其他。

对于自己犯下的错,低头承认,留着眼泪在心中深深铭记,然后在未来的生活里,一点点做出不同于过往的选择,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这是影片外,每个人都可以活出的另一个结局。

作者介绍

蔡娜

一个读书读的最少、读自己读的最多的写作者

心探索编辑、心灵写作营带领者、开设专栏《用书写梳理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