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时刻》:走出黑暗

《冥王星时刻》的故事大致是讲述王学兵饰演的导演王准为了一部电影采风,期间发生的种种故事。假设性认为,章明似乎在对这部电影进行创作焦虑投射,影片中王准一直寻找的《黑暗传》是来自章明儿时的听闻。期间王准在与村民的对话中,得知这是一部“艺术片”,而作为第6代的章明,正式以一部《巫山云雨》打开自己风格化尝试的道路。导演王准似乎就是导演章明,一路上拍摄的种种无奈又像是这部电影诞生前的各个困难。知音难寻的艺术形态表达,或者是章明本人的情感流露。

这部影片涉及到了神秘主义的讨论,神秘主义的意义在于能够使人们获得更高的精神和心灵力量的各种宗教仪式。尽管章明表示并没有刻意为之,但在拍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超越现实的状态,他觉得每个人都会遇见这样的时刻。其英文词根源自于希腊动词,意味着“闭上眼睛”,这和片中苦苦寻求的《黑暗传》不谋而合,尽管需要闭上双眼,但该流派主张打开心灵上的眼睛,借此寻求自我。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黑暗传》丢失已久,传言称看过此书的人都患上眼疾,虽说原版书籍丢失,但是仍有村落在葬礼期间以《黑暗传》为词的丧歌。


《黑暗传》究竟为何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鲜有记载的史诗流出,在藏族的《格萨尔王传》,蒙古族《江格尔》以及何尔克孜族的《玛纳斯》流出之后,记录汉族人民史诗的《黑暗传》也浮出水面。这是记录洪水滔天之前的黑暗混沌,也就是天萌芽之际。探讨“天是怎么来的?山是怎么来的?水是怎么来的?人是怎么来的?”的哲学感悟,竟出自偏远山区的丧歌之中,或许这就是王准,也是章明想要追寻的意义。

一路上有不少的人物对话,看似拍摄路上的生活片段,却有点题和衔接情节之需。先前就与村民聊天过程中得知这是部“艺术片”,而村民口中的艺术片是张艺谋拍的那种,王准回应道“我们没钱”。与女摄影师度春之间的对话才值得深思,王准与她谈论自己拍摄电影的意义,王准电影之中的“孤独”似乎只有度春看得见,在提出“例如观众看不懂拍的东西怎么办?”时,度春回答“我们就是在拍观众看不见的东西”,这就像片中的一直寻找的《黑暗传》,神秘又难以莫测。“冥王星时刻”这一概念在一次葬礼上从老师的口中说出,冥王星是最边缘化的,章明认为自己的电影也是边缘化的,里面的人物也有着他自己的“冥王星时刻”,半明半暗,举步维艰的时刻。


在这个被大山隔绝的村落中,有自然的意义,包括内向自然的生命自然,杀猪和葬礼;又有外向自然,一行人困在森林的暴雨之中。还有一路寻找的《黑暗传》探讨的是天,是地,是历史,更是人类的存在。

期间提及的野人,山洞里的失语者都是在叩问历史和存在。沿山路而上的一行人来到原始村落,好似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沿江而上回到原始部落的小队,章明说剪片子的时候灵感确实来自于此,但是影片在回溯的过程中,寻找的是一条解脱之路。

影片最后一行人终于如愿看完葬礼,连夜赶到下一个地方。返途正值天光破晓之际,那是天刚亮灰蒙蒙的时刻,也是拨开云雾见青天的前奏。但或许是章明在电影路上的“冥王星时刻”,但曲高和寡的意识形态表达,也成了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时的“冥王星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