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L,心甘情愿成为铲屎官的日子

养猫界公认蓝猫,是猫中铁憨憨。

我们家苟富贵,是蓝猫中的甜憨憨。

猫向人类表达爱意的几种方式,它在到家的1个月内悉数展示:

绕着我走、蹭我的腿、露肚皮、wink、舔舔、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还有喜欢跳到我的身上踩奶,平常就喜欢粘着人睡,展露各种奇葩睡姿。

当它第一次尝试睡在旁边,头枕着我的衣服,我小心翼翼地拍下视频,指着视频中起伏的小肚子,一脸大惊小怪地跟同事分享喜悦感。

当它第一次在身上踩奶的时候,感觉自己心都要化了。

在它全身长满猫藓,一点点给它剪毛,不一小心剪到它的肉,它喵呜一叫,回头一看,像是责备似的,看到我惊慌失措的样子,立马就原谅我。

我又小心翼翼准备下刀,刚用刀接触到它肉呼呼的皮肤,它立马抬头盯着剪刀,目不转睛,我轻轻地剪下去,没有伤到它,几次后,它深深叹一口气,像是放心又像是松了一口气的样子,任凭我拿着剪刀咔嚓咔嚓了。

养猫,是与另一个生命相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

原来,每天加班到很晚,会到点就下班,往家冲;

原来,每天回到家,形单影只一个人,现在需要消毒、喂食、铲屎,大冬天忙得满头大汗;

原来,遇到难过的事情会心情低落,现在有只小可爱,见到你就呼噜呼噜,在这声音中逐渐平静下来。

原来,会那么担心,像个老母亲,会那么勤快,像个保姆,会那么开怀,像个孩子。

养猫,可以帮助人建立责任感,同时也会给人带来陪伴,甚至能帮助人治愈病痛,还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甚至能够帮助你成为专家,带来职业发展和收入。

这些天我看了一本书,还看了两季纪录片,主人公是猫行为学家杰克森,看起来像个地狱使者,满身纹身不务正业的样子,酗酒吸毒,在他遇见猫之前,确实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人生过得一塌糊涂。

书名叫《唯有猫能治愈我》,系列纪录片叫《管教恶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在动物收容所里,跟无数只猫打交道后,在领养病猫本尼,在治愈猫咪的同时,治愈自己。

他会花一整个晚上,跟猫咪缓慢眨眼,让紧张焦虑的猫咪都安静下来,几十只猫咪,从他的眨眼中获得了爱和平静。

他帮助其他恶猫时,无论那只猫多么凶恶,明知道会被猫挠和咬,都会勇敢地伸出手去接纳猫咪。因为他知道猫咪都是简单的生物,不是生来是恶猫。

两季看下来,结合我自己养猫的经历,有些内容值得学习,分享给很想了解猫咪的朋友们,也分享给自以为拥有一只恶猫,其实不懂猫的铲屎官。

1.猫是领地型动物

猫分为灌木型和树木型,一种喜欢地面,一种喜欢高空,要确保每只猫都拥有自己的领地,而不会跟其他猫、人产生领地纷争。

我原本把纸箱子放在地上,制作成猫窝,发现苟富贵不太喜欢,它更喜欢睡在沙发上,还有爬上桌子等地方。想来它应该是树木型的猫咪,喜欢在高处俯瞰它的领地。所以我把它的猫窝垫子放在笼子上,果然每天晚上它都会睡到笼子上面。

猫拥有的领地越大,它越自信,会展现出自信的走路姿态,翘起尾巴,昂首挺胸。

如果猫到处撒尿,有可能是对自己领地感到被威胁。想起之前苟富贵在沙发上撒尿,很有可能是因为我跟老公经常霸占着沙发,让它没有地方,所以觉得不安全,要标记领地。

还有如果猫经常在门口、窗口等地方撒尿,很有可能是受到外面的猫威胁,所以需要撒尿展示地盘。

猫会有自己的运动轨迹,就像规划房间有动线一样,猫咪也有自己的动线,如果动线不够,会占用人的地方,甚至有可能发生攻击人的行为。

我给苟富贵设计3个动线,椅子、书桌、电视柜成一条动线,是它用来玩和探险的;沙发、爬架和猫窝是一条动线,是它用来休闲和睡觉的;阳台设置动线,是它用来赏风景和排泄的。

2.猫需要每天捕猎,有一定精力需要消耗。

猫在野外需要自己捕猎,牙齿、爪子和灵活的身体构造都是此准备的。

苟富贵会突然在家里跑酷,会自己捕食虫子,也会埋伏在冰箱角落,突然冲出来攻击我。

在了解到这个特性后,我们有三件事情可以做:

第一,无视它的玩闹性攻击,不要用身体,尤其是不用手跟它玩闹;第二,准备猫爬架,或者可以瓦楞纸,磨牙棒等,给它磨牙磨爪;第三,每天陪它玩耍,消耗它的精力。

如果猫积累了负能量,比如说突然被巨大的声音吓到,被陌生人吓到,而积累的压力,可以通过逗猫玩具玩耍,消耗负能量。

苟富贵最喜欢的玩具是纸团和我的大衣腰带,爱到痴迷,一天可以玩好几次。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玩耍之后,再给猫提供猫粮,这样猫咪会得到身心的双重满足,绝对是你可爱粘人的憨憨。

还有主人,为了自己的方便,给猫做去爪手术,相当于给猫做截肢,而且没有武器的猫咪心理也会发生变化,会动不动就用牙齿咬人,且不喜欢用猫砂盆,到处乱尿乱拉。

千万千万不要给猫做去抓手术。

3.猫很能忍疼,因为在野外生存,不能轻易露出自己的弱点,或让其他动物知道自己受伤。

在有一期视频里,看到一只很可爱的猫,主人说它会伪装,刚开始很亲人,摸着摸着就咬人。

后来经过兽医检查才知道,猫的后半段脊椎得了关节炎,一碰就痛,所以才会刚开始亲人,摸到尾巴地方就咬人。

我带苟富贵去打疫苗,原本以为它会乱叫乱跑,结果乖乖地打完针,痛的时候只是半眯着眼睛。打完针,马上变会活蹦乱跳的小家伙。

所以如果猫有异常,一定要留意,可能是它受伤了。如果它常用母鸡蹲,把爪子都收在身体下方,就要引起警惕,它可能是受伤觉得疼了。

4.猫对很多东西都好奇,好奇宝宝,同时又特别胆小,还不喜欢刺激性味道,也不喜欢特别大的声音。

看视频,有些猫喜欢用爪子把桌上的东西拂下去,如果主人捡起来,猫会乐此不疲,以为自己解锁了跟主人的新游戏。

还有,有些老年猫,就算颤巍巍走不动,看到路边的塑料袋都要去拂一下,嗅一下,如果突然有别的动响,又会吓得跳起来。

去宠物医院量体温时,观察到宠物医生每次都会把温度计给富贵嗅嗅,然后再给它量。后来才知道,这是满足猫好奇心的一个过程,熟悉后,再去接触它的身体,就不会被吓到。

同理,给猫刷牙齿、吹吹风机,都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循序渐进,让它习惯。

比如刷牙齿,先从每天摸它的牙齿开始,习惯后再刷门牙,习惯后再刷后面的牙齿。

比如吹风机,先捂住猫的耳朵,用小档风吹它的尾巴,习惯后再往背吹,如此再到吹头。

我喝酸奶,有酸奶盖,会先给苟富贵闻一下舔一下,然后再放到垃圾桶,这样它才不会翻垃圾桶。

如果一只猫对玩具没有兴趣,或者注意力完全无法集中,还总是攻击人,时好时坏的,身体也没有病痛,极端情况下,这只猫可能得了精神病,需要看医生噢。

5.猫特别爱干净,喜欢给自己整理毛发。

纪录片中,主人控诉自己的猫在洗脸盆拉尿,弄得家里一股子尿骚味。

真相是,主人两周都不会清理猫砂盆,猫砂盆里脏兮兮的,弄得猫只好在洗脸盆撒尿,告诉主人,该清理猫砂盆了呢。

所以每天清理猫砂盆,每周彻底给猫砂盆消毒且重新换猫砂,非常有必要。

如果一只猫,放弃给自己整理毛发,它已经失去了做猫的自尊心,处于一种破罐子破摔的状态。

所以养猫的好处在于,每天都需要给家里消毒和打扫卫生,给富贵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保持它的自尊心,累是累了点,在此次冠状病毒来临,家里准备了各种消毒液,哈哈哈

6.猫咪是会发情的,要么带它去配种,要么给它绝育,不然身体积累的激素,会让它变得很有攻击性。

视频里,有个主人说,自己的小可爱,粘人精怎么变得到处撒尿,然后还总是攻击人呢。

后来才知道,大哥你的猫发情啦,难受极了,多余的激素无处发泄,只能攻击看到的人或猫。

就算发情后去绝育,猫身体内的激素也需要半年才能代谢完,猫尿味无法用普通的方式清楚,需要用生物酶才能降解尿味。

7.猫以食为大,玩为次,正向管教从这两个方向出发,让需要猫做的事情,跟食物和玩乐联系起来,形成正向反馈。

想让富贵乖乖从床底下出来,发出特定的声音,然后给它零食;

想让富贵乖乖剪指甲,也会用同样的方法;

想让两只猫和谐共处,可以用喂食物法,让两只猫隔着门,闻到彼此气味,看到彼此,同时有好吃的;

想让猫跟其他人亲近,可以让其他人来喂猫,每天陪它玩15分钟;

想让猫接受新生儿,可以让占有婴儿气味的东西,提前让猫闻到并知晓,婴儿出现时才喂食,婴儿出现才玩耍等。

其实,猫和人一样,懂得管教猫咪,也懂得管教孩子;

其实,猫又和人不一样,它的需求更简单,无非就这几样,用它懂得方式跟它交流,缓慢地向它眨眼,就是猫语言里的“我爱你”。

对啦,少瞪大眼睛和它对视,半眯着眼睛的生物,在猫的认知里是没有威胁的,因为半眯着眼是处于放松状态的,不会去捕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月前,家里来了一只小猫咪,小小的,一只手都能拎的起来的那种。我问男友为何将这只喵带回家,他说他等公交...
    芹思Della阅读 366评论 0 1
  • 01 。 之所以想写这篇文章,是因为阿怡。 今天下午,大家在公司旁边的咖啡厅,给阿怡简单过了个生日。 因为都是做互...
    苏公子的文艺馆阅读 33,240评论 180 337
  • 今天说说坚持这件事吧。我认为,你只要认真坚持一件事,你终会有收获的。前几天和一位家长聊天,说到现在当老师,不容易,...
    orangejuic_c234阅读 157评论 0 0
  • 供我们欣赏和享受的美好背后,总有一群为之付出的可爱的人儿,他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劳动,不停地劳动,看到他们洋溢着笑...
    白绿水阅读 158评论 0 0
  • 12月从5号到12号连续参加了2015年TOP100案例交流大会,公司内案例巡讲,以及MPD走进中兴案例交流...
    Zeya阅读 1,0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