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渣到学霸的阅读游戏-蛮荒时代的生存手册

说明:本手册用于阅读能力生存训练中的蛮荒时代,你也可以用这篇手册的工具和方法自己进行阅读能力的锻炼。

阅读计划的五个时代

本次游戏一共设计5个阅读能力进化时代。

从蛮荒时代开始,到互联网时代结束,每个时代要想存活下来,都必须学习一些必备的生存技能。这些技能会在各位进入游戏时由NPC在简书上进行提供《XX时代生存手册》。

只有充分掌握这些生存技能,才有可能发起技术革命,进入进化到下一个时代。

说明:阅读选择的书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游戏不做具体指定。



一、蛮荒时代-生存要求:

蛮荒时代的生存要求

一本书没有读完就去翻第二本,这种野蛮人习惯要在这个时代改过来;书不在多,而在选择的过程和选中后的专注对待。



二、蛮荒时代-生存工具


蛮荒时代要学习的两个生存工具有两个,分别是番茄钟阅读岩石墙:

1.番茄钟

番茄钟,是指把任务分解成半小时左右,集中精力工作25分钟后休息5分钟,如此视作种一个“番茄”。哪怕工作没有完成,也要定时休息,然后再进入下一个番茄时间。

番茄工作法的设定是考虑到,对庞大任务的恐惧和抗拒是导致拖延的重要原因,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能帮助人更好地集中精力、摆脱过去失败的阴影和对“万一任务完不成”的焦虑。

所以每次开始阅读,你就需要开启一个番茄钟,并保证这个阅读的25分钟时间里面,不会有任何中断。

图片来自《图解番茄钟工作法》

推荐书籍:《图解番茄工作法》

推荐APP:学霸拯救地球


2.阅读岩石墙

野蛮人时代不对阅读速度和书本数量进行要求,你只需要用阅读岩石墙用来记录每天的阅读进度就行。这面墙可以很清晰的让你了解到你看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

阅读岩石墙记录你的阅读状态

上图中,绿色方块是表示你完成的阅读番茄钟,每天最多完成4个番茄钟,最低要求是完成1个番茄钟,这是为了让阅读不成为我们的时间负担。

文件来源:@王丽莎

下载地址

打卡要求:

下载阅读铁劵,推荐A4纸打印,按照上图方式记录每天的阅读,最低要求是完成1个番茄钟。

已经在游戏群中的小伙伴可以直接每天拍照片在群中发截图@GM即可。

自己在家玩得小伙伴可以发微博#100天阅读进化#+照片并@彭小六的方式参与,活跃的小伙伴会一个月后,我们邀请你加入第二期的游戏。



三、蛮荒时代-生存技能:

1.吞青蛙

找出你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它们就是你必须吃掉的“三只青蛙”。利用帕累托定律,每天划出20%的时间,集中精力,专门对付这三只青蛙。坚持不懈,你的人生就能取得完全不同的成就。——博恩·崔西

如果每天要你阅读一个番茄钟让你觉得很难以坚持,你必须学会将“一个番茄钟的阅读”变成一只青蛙。

2. RIA便签读书法

因为每天阅读的时间只有一个番茄钟,那如何在这短短的25分钟里面让读到的内容产生效益呢?所以你需要掌握通过阅读片段就能快速吸收书本价值的方法:拆书帮RIA便签读书法

便签读书法将阅读分为:R(阅读片段)、I(用自己的话重述知识)、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和A2(以后我怎么应用)

★R:在读书时,遇到某一个心动片段,停下来,划出来。

★I :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知识,达到理解知识本身是什么的程度。

★A1: 写和这个知识有关的自己的经验,通过反思自己的相关经验,让这个知识和自己有关。

★A2: 写下针对这个知识自己可以如何进行的下一步行动,让知识真的应用在自己的生命里,我们才能因为它变的更好。

RIA便签阅读样例

推荐书籍:《这样读书就够了》

四、蛮荒时代-NPC任务:

NPC负责发布小任务,完成可以获得奖励卡:(免打卡一天,群禁言时说话一天··· ···)


五、蛮荒时代的阅读生存宣言

为期4周的蛮荒时代主要的目的是培养阅读习惯成就感

阅读习惯是通过每天打卡来锻炼,每天只需要花25分钟即可以;阅读的成就感来自阅读过程中的RIA拆书过程,只有通过阅读能让我们工作和生活产生改变,我们才会喜欢阅读。

蛮荒时代对阅读速度和阅读量没有要求,也不设定阅读书本的选择。因为我们是野蛮人,吼吼吼~!!!

这个时代唯一的生存法则就是:每天一个番茄钟进行阅读,活下来,然后等待时机发起农业革命。

下个时代见!


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彭小六、文章来源,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本手册用于阅读能力生存训练中的农业时代,你也可以用这篇手册的工具和方法自己进行阅读能力的锻炼。 如果你还没有...
    彭小六阅读 11,708评论 84 493
  • 100天以前,我是一个屯书狂,信奉“买书是最经济的消费方式”,不错过京东和当当任何一次满XX减XX的优惠活动。但买...
    彭小六阅读 101,595评论 655 4,107
  • 作为程序员,你知道我们领域杰出的电影吗?下面就是我最喜欢的10大电影,它们都在某方便帮助了我理解编程中的某些概念,...
    keyboy阅读 888评论 0 1
  • 樱桃花落落成堆,应是东风故意吹。 终日无人来小院,夕阳偷入旧窗扉。
    林月寒阅读 306评论 1 4
  • 虽然早就从笑来老师的文章里知道了区块链及比特币,但一直没有再更深入了解,直到8月下旬看到了一些“批判”笑来老师、区...
    90000Tank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