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预:如何在险恶的职场中笑到最后?


1

杜预很早就知道官场险恶。

他的祖父杜畿,是一个很有才华而且正直的人。在担任河东太守期间,杜畿的政绩考核“常为天下最”,荀彧认为他是萧何、寇恂一样的人物。

但就是这样的人,却因为和荀彧关系太近,得不到大BOSS曹操的信任。

又因为正直敢言,得罪了继任BOSS曹丕。

在官场上屡屡沉浮,后来虽然升为尚书仆射,却不被真正重用。

杜预的父亲杜恕,也是个正直的主儿,不结党,不谋私,一心为公,对什么都敢指点一二。

也因为这样的性格,杜恕得罪了很多人,尤其是得罪了权臣司马懿,最后被免官,老死于家中。

这一切都不得不使杜预深思:为什么父祖持正奉公,为国家尽心尽力,却厄运连连,有的人曲意逢迎,却反而节节高升?

相较于父祖的一心为公,杜预就变得圆滑了一些,他也正直,也做事情,但他知道怎么保全自己。

杜预成人后,就成功地娶了司马昭的妹妹为妻,和司马家结成了亲家,不但消除了两家的仇隙,还使司马家成为自己最大的靠山。

后来的事证明,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2

但杜预不是一下子成熟的,他也有愣头青的时候。

他有个对头,叫石鉴,也不知道怎么结的仇,谁也看不惯谁。

这也没什么,谁还没个看不顺眼的人呢。

问题是,石鉴是杜预的顶头上司。

杜预做河南尹的时候,石鉴是司隶校尉,司隶校尉有监察地方之权,正好管着杜预。

有一次石鉴就抓住了杜预的小辫子,导致杜预被免去了官职。

第一回合,杜预完败。

杜预气得直痒痒,但没办法,石鉴的官大啊。

然而由于杜预是司马昭的妹夫,很快他又被启用了。

不幸的是,这次他的顶头上司还是石鉴。

西北有战事,杜预被任命为秦州刺史,石鉴为安西将军。

石鉴就又使了一个坏心眼,他命令杜预主动出击。

但杜预只有三百士兵、一百马匹……

这不是明摆着让人送死嘛。

本来上命不可违,但杜预就是顶着不去。

他还从公事的角度出发跟石鉴阐述了“五不可、四不须”的道理。

可惜石鉴明显不想听大道理,于是大怒,又以杜预耽误军事不听指挥的罪名把他抓了起来,交给廷尉议罪。

要是搁一般人身上,可能就咔嚓了,但因为杜预有个好老婆,最后仅仅被免了官。

第二个回合,杜预还是完败。

然后杜预又被启用担任度支尚书,掌管财政。

在这个任上,杜预干得那是风生水起,屡次拿到先进工作者称号。

但是石鉴又来了。

从军中还京的石鉴,向朝廷报告自己的功劳。这本来没杜预什么事,但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杜预忍不住插嘴了:这个功劳不对,这个功劳是瞎说的……

两人就在大殿之中吵了起来,激动之下,互相说了几句mmp。

晋武帝司马炎静静地看着他们雷人的表演……

结果,两人都被免官。

第三个回合,两败俱伤,平局。

这个时候的杜预年轻气盛,睚眦必报,却险些被政敌打倒,很久之后他才意识到,一个人光是有才、光有功劳还不够,如果不能和光同尘,迟早会被仇敌吞噬。

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做出改变。


3

杜预一生的转折在于羊祜的推荐。

羊祜临死前,向司马炎建议由杜预接替他担任荆州的主官。

对于羊祜,杜预的心情是复杂的。

此二人同为司马氏的外戚,羊祜是司马师的小舅子,杜预则娶了司马昭的妹妹为妻;

他们也都很有才,很有理想,都想完成灭吴大业,两人不免惺惺相惜。

羊祜在荆州十年,不但在荆州当地有美好的声誉,甚至在东吴,羊祜的名声都非常好。

然而在朝中,羊祜却常常遭到小人的诋毁。

这一点杜预不可能不知道,羊祜身为贵胄、德才兼备尚且被小人攻击,最后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下场,何况是地位、德行、才华都不如羊祜的人呢?

杜预在感到悲凉的同时,很快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光是自身的高尚德行还不足以获得保全。他后来的一个行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预在镇,数饷遗洛中贵要。或问其故,预曰:"吾但恐为害,不求益也。”

杜预在荆州的时候,经常贿赂京城的权贵,别人问他为什么,他回到说:“我只是为了免于灾祸,不求更多。”

此时的杜预已经深得官场三昧了。

杜预深知,光和大BOSS有良好的关系还不够,还要和大BOSS身边的人搞好关系。


4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拥有过硬的政绩。

杜预知道,灭吴就是最大的功绩。

为此,他几次给晋武帝上书要求伐吴,最后终于获得批准。

在伐吴一战中,杜预的表现堪称完美。

虽然杜预只被任命为西线的指挥,但他却能顾全大局,圆满完成任务。

当时的益州刺史王浚负责建造战船、训练水军,伐吴开始后,他率水军沿江而下,所向披靡。在荆州界内,王浚需接受杜预的节制,然而杜预完全没有干预水军之事。

相反,杜预向王浚表示,水军可以自行活动,不受约束,并建议他尽可能不要浪费时间,应当直下建业,建立旷世奇功。

相比之下,王浚在长江下游受到的待遇就完全不同了。

在那里,负责节制水军的王浑,生怕王浚抢走了头功,给王浚设置了很多障碍。

哪怕王浚克服千辛万苦打下建业、俘虏吴主孙皓以后,王浑还在不断攻讦他。

与王浑一对比,杜预得到了人们更多的赞。

对待石鉴和王浚,杜预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对石鉴,他是寸步不让、死磕到底,对王浚,则是宽容尊重、成人之美。

这表明杜预的官场境界已经提高至一个新的水平,他知道,自己的功劳永远不会被抢走,在这种情况下,成就别人便是成就自己。

而后人说起灭吴之功,也总是会说羊祜、杜预,很少会说王浚、王浑。


5

灭吴之后,杜预被封为县侯,功成名就。

他审时度势,多次请求免去他的武职。

历史上很多功臣,就是因为立下大功之后,不知收敛,变得骄横跋扈,从而招来大祸。

而杜预知道,立下大功之后,反而是最应该谦逊的时候。

急流勇退,才是一个智者应有的觉悟。

看到了杜预的这种表现,晋武帝果然很满意。

退下来之后,杜预就一心扑在文化事业上。

他写了很多书,最有名的是《春秋左氏经传集解》。

在文事武功两方面,杜预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谓人生大赢家。

但我们也看到,即使杜预的背景如此强大,才华如此出众,功绩如此巨大,他也屡屡受挫,无法笑傲职场,要到很长时间后才掌握秘诀。

这充分说明了,职场是一个很复杂、很需要智慧的地方。

永远不要小看那个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