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点云课堂 第八期 | 生活处处皆哲学



课程简介

值哲思专题关注度满一百万之际,特开设此分享。愿我们一起走进哲学的世界。


作者简介

白马非马已成斑马


课程详情

值哲思专题关注度满一百万之际,特开设此分享。感谢简书使我们相遇,感谢哲思专题给我的信任。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哲学,愿意亲近哲学,与我们一起走进哲思的世界。

哲学,不是让人变得有智慧,而是让人知道自己没有智慧所以才去追求与热爱智慧的学问。它并非是世界本身产生出来的问题,而是人产生出来的问题。人类不可能由于理想未能实现而不去理想,这是人之为人的本性。哲学给人的感觉是高深莫测的,但实际上它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连,一棵树,一张桌子,几乎能够问出所有的哲学问题。只要我们善于发现与思考,生活处处都会发现哲学的问题。

我本是一名理科生,总认为文人矫情。但当“硫酸泼狗熊事件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词穷不知如何表达内心的不满,但当听到有人说“他只具有科学技术而不具备人文素养”的时候,忽然间发现自己也是缺失的;当能引用几句古文沾沾自喜的时候,之后却发现漏洞百出;当自己以为出口成章的时候,之后才明白那些只不过是空洞鸡汤;当我意识到自己无知之时,才是我与哲学结缘之时,也正是此时,我的思想之花才会含苞待放。

正如简书哲思专题中副主编心技一体说的那样“很多时候,哲学与人们是天然疏离的”,因为它显得那么遥不可及,另一位副主编寒雨书说到“这世间有风雪,但亦有人万死不辞”,因为我们不会因为困难而止步不前。主编梁光宇一直坚持专题的纯粹性与哲思的引导性,不为篇数与点击量而委曲求全。也有像盆小猪这样的工作之后也不忘曾经所接受的哲学洗礼,热爱思考,屡出好文。最近看到专题中冯小欢的一句话很是认同“除了学术的哲学的工作,在学者和老百姓之间,其实还需要我们承上启下的哲思作者”,我想这也是我们自身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改初衷的共识。


课程大纲

一、一个题目引发的思考

希望通过一个命题来引发人们的思考。实际上我的这个题目是有问题的,用“生活处处皆学问”则要显得更加合适。之所以有人会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在我们读一段话的时候,会理所应当的觉得通顺或者不通顺,而这种感知就是来自于我们的经验。从题目本身来说,是一种判断与认知,我们通过思考生活而感知它处处为“哲学”,我现在对这种感知的思考就是反思。有很多被拒稿的简友问我他的思考为什么不算哲思?我回答说因为没有反思精神,所谓反思,不是对问题本身的再三思考,而是对现有思考的再思考。反思精神,是哲学的一个重要精神。

二、哲学散落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在我们生活中,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哲人,因为都会被问到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哲人就是看门的大爷大妈。

我喜欢建筑学,大学也是相关专业,在读到《建筑原理》的时候,就对哲学产生了兴趣。我读到建筑理念与风格转换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时,我反应到这不就是“否定之否定”原理么,当时在我的概念当中,这些“陈词滥调”的马理论就是哲学。此时我就有意关注起我所谓的“哲学”,因为好多建筑理论的东西都离不开哲学那些“形而上”的东西。后来我便转投哲学,读了马哲的研究生。

好多时候,哲学反映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是稍加深入地去思考,便会涉及到哲学的范畴,只是我们自己浑然不知而已。

三、走进哲学的视域

人类之所以确立价值,是因为人不能忍受一个没有价值的世界,并且始终不满足于他所面对的现实,所以就建立了一个理想世界作为对现实世界的补充与超越,并以此作为生而为人的根基与目标。如若不然,虚无主义便会产生,由此便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与根据。

哲学是什么?什么是哲学?一个是实然,一个是应然问题。哲学的一般规定与科学的一般规定是不同的。哲学问题与对象,都源自于人类要超越自身的有限性而通达无限的自由之镜。就人的有限性而言无法实现,但我们又要去追求这一理想,就是在这样的“悖论”之中产生了哲学。哲学表现在过去,现在与未来人们所面对的共同的哲学问题而采取的不同的解答方式。所以当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哲学?”这个问题,就需要用整个哲学史来回答,我们也只有不停追问“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才能来回答“什么是哲学”这个问题。

四、思想之花的盛开

古人仰望星空之时,以自然变换规律探寻人生之道,当“概念”被逐步定义之后,思想仿佛变得愈加晦涩难懂,当我们万事都要追求“现实意义”之时,思想变得无所不包。我们学着前人去批判,去建立自己的体系,去超越,去创新,实际上更多的是隐藏自己不涉猎的范围,只将自己熟知的范围无限放大,放大到犹如“智者派”一样追求“修辞学”与“辩论术”。自认为研究深入之时,我们可曾达到我们曾批判的前人之思想高度。当后人看我们时,是否又会发现实际上我们比前人还要“荒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缺少“大师”。对每位思想家的思想,我们也许自认为熟知,但可能已经是八九手资料了。回到经典,回到原本,平行的对待同一思想家的不同作品,平行的对待同一历史时期的思想家,平行的对每位思想家的思想做出理解与判断,我们的思想之花也许会绽放。

更多课程详情:【茶点云课堂】生活处处皆哲学


上课时间

2017年11月23日(周四) 晚 20:00-21:00


报名方式

微信关注公众号“茶点故事”后台回复“哲思100w”,获取上课地址,即可免费听讲!


「茶点云课堂」分享课程,知识共享无边界。

第一时间获得上课信息请关注“茶点故事”公众号。

申请成为「茶点云课堂」讲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值哲思专题关注度满一百万之际,特开设此分享。感谢简书使我们相遇,感谢哲思专题给我的信任。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哲学...
    白马非马已成斑马阅读 984评论 13 7
  • 饺子从小到大不知吃了多少次,而时至今日最令我难忘的是那年冬天我没有吃到甚至都没见过的那份饺子。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
    秦怀古阅读 146评论 1 2
  • 陌生总是皮笑 熟识又会眷恋 离开又觉冷清 遇见难以信手 那么多期盼无人知晓 摔倒,冷眼嘲笑; 委屈把胸怀撑大 坎坷...
    从小从小阅读 71评论 0 0
  • 会不会被我想让看到我文字的那个人千山万水,走过电程光序,来到这里,静静看我写的文章 哈哈今天去他空间转了一圈,哈哈...
    Scott1ee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