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四大弃妇告诉你:没有爱情的婚姻有多凄凉

朱安,张琼华,孙荃,张幼仪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相信有爱,亦相信爱情是美好的。

民国,短短的38年,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才子佳人辈出,更是演绎了无数痴男怨女的不朽传奇。

可是也有一些人,在大好年华里,因为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嫁给了世人眼里的青年才俊。

这些人才华横溢,风度翩翩,让人一见倾心。

可是倾心的是她们,被抛弃的还是她们。

她们终其一生都在守望中度过,

可撼动了岁月,也没有撼动这些人的心。

让我们在民国的四大弃妇故事里看看,

没有爱情的婚姻有多凄凉……

鲁迅与朱安

一,鲁迅的原配朱安:一只绝望的蜗牛。

朱安1878的6月出生于浙江绍兴一个书香门第,可是她没有文化,这个应该是悲剧的起源吧。

她家世还好,脾气和顺,是鲁迅母亲眼里媳妇的最佳人选,她不惜在1906年撒谎骗鲁迅从日本回来成婚。

结婚那天,轿子里的绣花鞋掉了一只,乃大凶之兆。

鲁迅顺从了婚事,可在新婚之夜就睡在书房默默垂泪,然后也无数次与友人说

“朱安是我母亲的太太,不是我的太太。”

他不喜欢这个大嘴,宽额头,尖下颏的女人,

但是鲁迅做得还不是很绝情。

对于这个母亲给的礼物,他选择:“我只能好好地保养她供养她,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朱安在鲁迅离开家之后,一直在家照顾老太太,

他等着大先生回家,可是在50多岁,鬓如雪的年龄,

她却等来了鲁迅和许广平结婚的消息。

他喜欢大先生,接受了许广平母子,在鲁迅去世后,还托人写信说想念鲁迅和许广平的孩子周海婴。

她觉得自己生为周家人,死为周家鬼,

她默默承受了40多年有名无实的婚姻。

她也有过抱怨,在生活及其困苦的时候,

在周作人的支持下,她打算卖掉鲁迅的藏书,有人跑来说不能卖掉文物。

朱安抱怨道:你们总说要好好保存鲁迅的遗物,我也是鲁迅的遗物呀,为什么不好好保存我?!

当然在抱怨过后,她选择将这些文物都送给大先生的儿子处理,同时也谢绝了社会的资助。

1947年6月29日,朱安孤独地去世了,她守了鲁迅一生,希望死后葬在大先生身边。

她的一生就像一只她自己说的绝望的小蜗牛:

“过去大先生和我不好,我想好好地服侍他,将来总会好的。我好比是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点往上爬,总有一天会爬到顶的。可现在我没有力气了,我待他再好,也没有用。”

徐志摩和张幼仪

二,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最爱徐志摩的女人。

张幼仪, 1900年生于上海名人世家。

她就是那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金枝玉叶。她家是当地豪门,自己也是被按照大家闺秀来培养的。

15岁那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她带着从欧洲采购的一轮船嫁妆嫁给了徐志摩。

徐志摩压根就不喜欢她,

她的贤良淑德在诗人的眼里就是一个土包子。

诗人觉得他们的婚姻就是西服与小脚。

他们没有感情,在有了第一个孩子后,徐志摩觉得完成了传宗接代的大事了,如释重负去了欧洲留学。

欧洲的天地宽广,诗人的心更宽广,

他很快就恋上了婉约可人的林徽因。

1920年,徐志摩的父母看不下去了,买了船票将张幼仪送上了前往欧洲的轮船。

她想和诗人比翼双飞,可是徐志摩却要求张幼仪打掉孩子离婚,张幼仪说听说打胎会死人了。

徐志摩绝情地说了一句:

“那我还听说坐火车还会死人呢”。

1922年,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

我没了先生,也没了束缚,我要追寻自己承继的特质,做个拥有自我的女人。

离婚后的张幼仪没有消沉,

她活出自我,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她入裴斯塔洛齐学院,专攻幼儿教育。

几年后归国的她也是人生一路开挂。

她先是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后来又在四哥张嘉璈的大力支持下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

她在云裳服装公司出任总经理,抗战爆发后,她又凭借自己敏锐的商业头脑,屯积军用染料,发了横财。

她成了上海滩远近闻名的大人物,她也始终是徐志摩父母心中的好女人,他们的关系相得处无比融洽。

徐志摩的新妻陆小曼始终入不了徐志摩父母的法眼。

张幼仪抚养孩子,照顾徐志摩的双亲,还出版了台湾版的《徐志摩全集》纪念去世的诗人。

1953年,她和苏纪之登记结婚,共同生活了18年。

1988年,她病逝于繁华的纽约城。

一直有很多人问张幼仪爱不爱徐志摩,

她想了又想,然后慎重地回答:

“你总是问我,爱不爱徐志摩。你晓得,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对这问题很迷惑,因为每个人总是告诉我,我为徐志摩做了这么多事,我一定是爱他的。可是,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作爱的话,那我大概爱他吧。在他一生遇到的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郭沫若的母亲和张琼华

三,郭沫若的原配张琼华 :白猫变成了黑猫。

张琼华1890年出生于四川乐山,

1912年因为媒妁之言嫁给了门当户对的郭沫若。

郭沫若是个渣男,辜负人无数,但是还是有才华的。

对于第一次婚姻,他也有过幻想,因为母亲说张琼华人品好,在读书,又是天足。

他带着无尽的幻想揭开了新娘的头盖,

可是却发现该女子样貌平平如猩猩,还是三寸金莲,他怒气冲冲就走出了洞房。

郭沫若后来在自叙传《黑猫》中描述了这场婚姻:

好比隔着口袋买猫,说好是白的,带回来打开一看,却是黑的!

郭沫若选择抗拒,后来他离家去了日本,

再后来他恋上佳人无数,也辜负人无数。

这些佳人中肯定没有张琼华的存在,但是他又很奇葩地在信中希望这个原配照顾好自己的母亲。

1915年7月20日他在给郭翊昌的信中写道:

“八嫂(即张琼华)来函也读悉,愿弟为我传语,道我无暇,不能另函,也不必另函,尚望好为我侍奉父母也”。

张琼华也很听话,在郭家守空房68年,无子女。

68年里,她一共只见过郭沫若三次。

第一次是1912年结婚的时候。

第二次是1939年,郭沫若衣锦还乡看望父亲,他带着再娶的妻子于立群。

在父亲的诉说中,郭沫若良心发现,给张琼华鞠了一躬,张琼华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郭沫若给她写了《铁佛披金色相黄》,

他说张琼华以后生活困难可以拿出来变卖。

当然,张琼华没有卖,还把这首七律背得滚瓜烂熟。

第三次是四个月后,郭沫若和于立群回家奔丧。

张琼华主动将自己住的婚房让给了郭沫若和于立群。

丧事办完以后,没离开过家门的张琼华恋恋不舍地把他们送到了嘉州城的飞机场,

这是张琼华与郭沫若的最后一面。

1963年,张琼华到北京去看望郭沫若,被拒见。

张琼华一个人守了只见过三次面的郭沫若一生。

1980年6月,九十岁的张琼华去世。

郁达夫和孙荃

四,郁达夫的原配孙荃:才情也留不住善变的人。

1897年,孙荃生于富阳县一个书香世家。

她的家境很好,在当地算大户人家。

她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尤擅诗词,是当地的才女。

她样貌端庄,多才多艺,家庭又好,

来说媒的人络绎不绝,但是她始终没看上这些人。

1917年,她相中了郁达夫,她觉得他东阳留学,是青年才俊,无视他摆地摊的贫寒家庭。

订婚后的他们书信来往密切,诗词对答如流。

郁达夫在给孙荃的信中写道:

“来诗大有进境,无端一夜空阶雨……佳句也,已欲与文诗相抗矣!”

郁达夫自己都觉得孙荃的才艺和自己相当。

1920年郁达夫和孙荃结婚,

他们的婚礼不像婚礼,没有仪式,没有红烛,不过孙荃也是满心欢喜的。

郁达夫在短时期内还是喜欢过孙荃的,到安庆、上海、北平等地工作时也带着她。

他给孙荃也诗,也很老实写道:

“裙布衣钗,貌颇不扬,然吐属风流,亦有可取处”

孙荃是有才情的,能写漂亮的文字,

可是再好的才情也留不住郁达夫这颗善变的心。

他们生活了8年,有了三个儿女,感情也走到了尽头。

郁达夫是个风流才子,他有了海棠,有了银娣,有了白薇,最后又有了王映霞。

孙荃牺牲自己,成全了郁达夫和王英霞结婚。

后来,郁达夫在海外,又和何丽走在了一起。

郁达夫这个奇葩也在日记中内疚自己的行为:

可怜我的荃君,可怜我的龙儿、熊儿,这一个月来,竟没有上过我的心。啊阿到头来,终究只好回到自家破烂的老巢里去。这时候荃君若在上海,我想跑过去寻她出来,紧紧地抱着痛哭一阵。我要求她饶赦。

不过这些都没用,事实是他抛弃了孙荃。

孙荃没有抱怨,而是含辛茹苦地带大三个孩子,给婆婆养老送终。

她一生都爱着郁达夫,郁达夫去世后,她无数次泪如泉涌,整理和出版《郁达夫全集》是她唯一的夙愿。

1978年3月29日,81岁的孙荃去世。

从来薄幸男儿辈,多负了佳人意。

这几个女人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她们带着无尽的幻想走进婚姻,最后都是悲剧。

她们善良端庄,得到了几个才子家人的高度认可,始终是他们眼里的正牌儿媳妇。

但是她们再好,也入不了才子的心。

被抛弃后,她们无缘无悔孤独地守候了很多年,

我想这也应该算是爱情吧。

只是这样的爱情太沉重,沉重地让人窒息。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愿每一个善良的女人都不被辜负。

后记:很多人都觉得鲁迅无辜,因为他养着朱安,我个人的观点是他不喜欢就干脆离婚,别耽搁就好了,也许这个朱安还有个出路了,一生守活寡很残忍了。

湘西小木鱼.2018.2.26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