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

 

文/古道上的驼铃

今天是大年三十,微信里铺天盖地全是祝福的帖子。我却非常扫兴,在这里抒发自己对学校体制教育的强烈不满和愤恨。

  我不见得是一个记仇的人,但是对小时候在学校里经历的一些事却是耿耿于怀。我的智商在别人看来一直属于不太高的那种,小学二年级后的数学成绩几乎就从来没有及格过,在别人眼里我可能是几近乎弱智的那类。因此我的童年是饱受歧视的。

  中国的学校教育可以说是最没有人性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已经不是君主制国家,没有等级分化,但是中国的学校绝对是君主制的,它用分数硬生生地把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划分成了三六九等。差生在学校里是没有出头之日的。

  我的童年是那样的不快乐,小小年纪就是因为成绩遭受了太多的白眼。大人们总是嘱咐自己的孩子不要跟我玩,因为我不是好孩子,因为我是差生。他们会在成绩上给一个孩子下定结论,你学习不好就是有任何的优点都可以无视,只在学习不好这点上就足足可以认定死你是个坏孩子。而且这个“坏孩子”的人生,未来对于他们来说几乎等同于零,他们自然是不会让自己的子女与其接近,因为近墨者黑。

  有些孩子不是不好,她只是没有考试的天分,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她可能比任何一个所谓的“好学生”都要好,但是别人就是看不见。

  翻微信,常看到一些批判当前的教育的帖子:功利性太强,只重分数,不重视一个孩子人格上的培养。

  难道不是吗?复旦投毒案,湘潭大学研究生杀人案,留美博士杀人案,这些新闻比比皆是。多么可怕!这些有着高学历高智商,人们眼中的天之骄子们如何会沦落成杀人狂魔,难道不是人格上的缺失?不是教育的失败?

  年前看到过一篇几年前的报道,说是一个留美女双博士后,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失业流落街头后被遣送回国。

  女博士后被两个人高马大的美国警察押解遣返,没有行李,仅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让人对文中的女博士后惋惜的同时,不禁要发问:如何会落的如此地步?究竟是什么样的经历,什么样的遭遇,让一个有着高学历的姑娘精神分裂流落在异国他乡的街头而被遣返?

  文中很快做出了答案,用女博士后自己的话说,除了学习,她什么都不会。不懂得人情世故,不知道如何处理同事间的关系被单位解雇,而后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份工作,导致精神崩溃,最后不得不流落在美国的街头。

  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这难道不是当下孩子的一个通病!这篇文章难道不是对当前教育的一个深刻拷问!一些只有成绩,而人格缺失,社会实践几近低能儿的孩子,一旦离开了分数带来的光环,离开了学校及父母的庇护,你们又是谁?只能是谁也不是!这些孩子或者比常人更不能受到挫折。

  有一年逛乐购,听见一位带着十五六岁大孩子的中年母亲和她的导购员朋友的对话,起初显然是久未见面的熟人的一阵寒暄,一个说:“乖,你儿子都这么大了,快上高中了吧?你马上就要享福了。”另一个回:“是的哦。喏,我跟他讲,再熬几年上了大学,到时候出来去上海那边的公司上班,一年就是二十万……”

  尽管,这是一个母亲为了激励孩子好好学习说的一段话,但是会让听者哑然失笑。不禁回头望去,孩子木然的表情和母亲脸上洋溢的某种自信行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这就是中国式的教育。相信很多家长都说过类似的话语激励过自己的孩子。

  上了大学,出去工作,人家公司凭什么给你一年二十万的薪金?!就是因为你有大学文凭?要知道中国当代的大学文凭太不值钱了。文凭固然重要,但是有文凭没能力,很多时候文凭只能是一张中看不中用的废纸,当前的社会还是要靠实力说话的。

  说了这些,再来说一下,当前孩子们在学校里所学的内容。我不记得我女儿是一年级还是二年级的语文课本上有这样一篇课文。里面的大概内容是:下雪啦,下雪啦,小鸭画竹叶,小狗画梅花……看完这样的课文,说实话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真想问问教育部部长,这种类似幼儿园大班的儿歌何以当做教材正儿八经的放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小学语文课本里?难怪在《一场演讲,百年震撼》的演讲视频里,王财贵教授会说的那样的痛心疾首。

  王教授说,这种浅显的,课外就能读到的儿童读物不用教。教什么?教人类一切的智慧学——文。这个文是指什么?是指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经典。

……

  作为一名非常普通的家长,我可能没有办法改变当前教育的现状,也无法改变女儿脱离体制教育的现实。所以我只能改变我自己,说实话这种改变真得很痛苦。改变自己,自然是要从正视自己孩子的成绩,分数开始。看到孩子的成绩单后,很多次不能免俗,对她是非打即辱。其实心里即自责又难受。真想告诉她,妈妈看中的并非是你的成绩分数,而是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你能有一个无悔的人生,并且永不负它。(写于2017年1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