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你们看过20年以前的综艺节目么?

如今,综艺节目那叫一个泛滥!数量多的不知道该看哪个好!各大卫视也是在综艺版块撒下大量软妹币,厮杀地不可开交。然而,90后和00后的小朋友们,你们看过20年以前的综艺节目么?

---“什么?20年以前也有综艺节目?”

---“当然有的,而且质量不比现在差哦!”

搬好小板凳,带好汽水瓜子,让我们来捋一捋20年以前那些名噪一时的综艺吧。(排名不分先后,只取决于记忆非常不好的作者残存的一点记忆力能先想起来哪一个算哪个。)

1. 《正大综艺》

这是内地第一档大型综艺,由泰国正大集团投资,和央视爸爸一起合办(这也是正大综艺的名字由来),于1990年4月开播,每周一期,每集时长约50分钟。

“爱是love,爱是amor,爱是Rarc,爱是爱心,爱是Love,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每次主题曲《爱的奉献》(不是韦唯阿姨那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首是由翁倩玉演唱的)响起,老爸老妈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幼小的我也受到他们的影响,乖乖一起坐到电视机跟前。

《正大综艺》的主题曲在今天听来仍然非常优美动听,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这句歌词一定让赞助商正大集团非常满意吧。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人,由于财力物力等原因,肯定没法像今天随便就能打个飞的去世界各地晒太阳。世界那么大,那会儿只能在电视里看看。《正大综艺》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窗口,让广大观众能看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其中的正大剧场环节是播放国外优秀影片,翻译、配音都代表着我国译制片的辉煌。但随着电影频道播放国外影片的频率增加,正大剧场这个环节早已取消。

第一任主持人姜昆、杨澜

《正大综艺》历届主持众多,其中第一任是姜昆和杨澜,后来有赵忠祥、程前、王雪纯、张政、吉雪萍、朱迅、高博等。

发展了这么多年之后,《正大综艺》也历经了多次改版,节目变得更加多样化,比如魔术大会、吉尼斯中国之夜、宝宝来啦、墙来啦、谢天谢地你来啦、喜乐街、博乐先生微逗秀等,但早已不复当初万人空巷的辉煌。

2.《欢乐总动员》

制作方是北京卫视,于1998年开播,每周一期。

那会儿没有社交媒体,追星一族们的追星途径也很少。除了能在报纸、杂志上看到自己的偶像,另一个途径就是综艺了。《欢乐总动员》每期会邀请明星嘉宾,有各种游戏环节。其中最火的环节是超级模仿秀,由普通人来模仿明星唱歌,由明星嘉宾和现场观众评选出谁最像。

据说制作公司还重金聘请著名的市场调查机构AC尼尔森详细调查《欢乐总动员》的收视情况,看哪些环节是观众喜欢的,哪些不喜欢,以此为依据做调整,真是非常用心。

但《欢乐总动员》最终还是走向没落了,明显的分水岭就是男主持由程前换成李彬之后。当然,并不是李彬个人的原因,当时其它综艺已经崛起,观众也有了更多选择。

程前、张延主持《欢乐总动员》

其实个人觉得《欢乐总动员》的历任主持阵容是在同期的综艺里面最强大的。第一任的程前和张延,程前当时就已经名满江湖,曾是央视主持,主持过春晚和上面提到的《正大综艺》,还曾是现在仍然当红的、口碑很好的董卿姐姐的前男友。

后来刘孜接替张延,再后来换成了李彬和胡可。实际上李彬当时还享有“南吴北李”的美誉。“南吴”中的“吴”当然就是时至今日仍然叱咤综艺圈的宪哥吴宗宪,而“北李”李彬早已不知所踪。

3.《假日总动员》

制作方:浙江卫视

开播时间、主持人:不确定

我发誓我是认真查过资料了,但是真的没找到相关信息!我那可怜的记忆也完全想不起来,但这档节目绝对是存在的!

似乎跟其它几档综艺比起来,它的主持人最不出名。只记得那会儿是看完《欢乐总动员》就看《假日总动员》,一个都不想错过。但这档综艺寿命似乎是最短的,大概2000年之后就停播了。

4. 《开心100》

由福建东南卫视制作,于1998年6月开播。赞助商的广告词到今天我还记得非常清楚:“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但市场上早已经没有了这个叫做蒂花之秀的洗护品牌。

《开心100》曾创下40%的收视奇迹,节目形式和《欢乐总动员》差不多,最火爆的环节是开心明星脸,由长的像明星的群众参与,表演才艺。据说叶一茜曾在节目里模仿过刘嘉玲。

三位主持人从左至右依次是刘伟、庄序芃和巴晓光

《开心100》的首任主持人是刘伟、小庄(庄序芃)和巴晓光,后来有管艺、古晓等人。巴晓光当时还曾与何炅何老师齐名。

最后的最后。《开心100》停播了,东南卫视也迅速flop了。今天的你们还知道福建东南卫视么?

5.《快乐大本营》

这个大家都知道,不用多说。

虽然平时大家对湖南卫视的吐槽不少,但不得不佩服湖南卫视,当年一起竞争的所有综艺节目都消失在了历史的滚滚车流里,只有它于1997年7月开播的快乐大本营依然屹立不倒,迄今仍然风靡万千观众。

但是,虽然快乐家族的模式已经这么多年了,但我最怀念的还是何炅、李湘以及维嘉三人的组合,也许怀念的只是自己的年少时光,谁知道呢。

6. 《音乐不断歌友会》

制作方仍然是湖南卫视,于1998年5月开播。

节目以歌会友,以音乐为主题,除了会推荐很多海内外的流行音乐,也会邀请歌手参加节目,针对不同歌手的性格、特点量身打造合适的游戏环节、表演等,让歌手与歌迷能够近距离接触。是当时全国最火的歌友会节目,也是华语歌坛歌手宣传新专辑的首选平台。

很多内地、港台明星都参加过,比如歌神、刘天王、周杰伦、陶喆、张信哲、莫文蔚、梁咏琪、朴树、韩红等等。不过最终的命运还是停播,据说是收视率大不如前,没有创新。顺便说下,制作人是洪涛

刘天王参加音乐不断歌友会

最后说说主持人,是湖南卫视当时的另一当家花旦:舒高。舒高无论是语音语调,还是主持风格,都属于温婉暖心型,只是后来突然就从湖南卫视消失了。听说是被小三破坏家庭,爱情、事业都失意。

7.《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制作方:台湾中视,于1996年7月开播。

2000年以前的主持人是吴宗宪和大小S,大小S请辞之后的女主持有陶晶莹、阿雅、杨丞琳、Hebe、Ella、Selina以及其他代班主持人,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我猜》的样子。

虽然宪哥自己说过最合拍的搭档是阿雅,最没有默契的是小S,但我看的最多的《我猜》反而是大小S还在主持的时候,当时看到小S的牙套都惊呆了:还能戴这玩意儿上节目?

最喜欢的《我猜》的环节是“脑内大革命”:猜成语。现在印象最深的还是陈俊生参加的那期,其他嘉宾时间到了都没能给出答案,陈俊生却在看到画面几秒之后就立马猜到了,我还记得其中一题的答案是“先礼后兵”。

以上,献给那些陪伴过我们童年、少年的综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2日,《非诚勿扰》这档已播出七年的节目被爆出已停播。此消息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一阵哗然。 其实早在4月1日,《非...
    Dr灬Francis阅读 363评论 0 1
  • 办公室的姐姐生病了,要做手术,问了同学都说得这种病的人不能暴喜暴怒,突然想到自己,好像经常悲怒, 缺少自己的生活,...
    一一的周一一阅读 283评论 0 1
  • 水,源于水。 水的栖息地,巢湖。 隔岸观火,在梦中 阅读一页永无法弥补的遗憾 一颗血淋淋的头颅坠落于此 染...
    子健阅读 344评论 0 0
  • 希伯来书的作者提醒我们,人若没有信心,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希伯来书十一:6)。 每当神给我们某些启示,祂期望我们能相...
    斐斐feifei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