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饥人谷学习前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饥人谷学习前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本篇文章是饥人谷毕业学员反馈活动中的一部分,本应在知乎上作答。但是在这里先写一个草稿。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饥人谷前端三班学员。在收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很是激动,因为真心喜欢小谷,所以也真心想写一些东西给小谷。恰巧这就是个契机。迟迟未动笔是因为一直在脑海中咂摸,搜寻记忆,想把自己的真实体验细致全面地说一说。这篇文章不光说我与饥人谷的经历,还包括一些我对自我的认知,我对人生的认识。

我与饥人谷是怎么认识的?

这个还要从上大学开始说起。上大学我主要做了三件事:1.思考人生。2.发现真正的自我。3.读书交友。
在大学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我始终认为这个不能成为评判优秀不优秀的标准)。当时自己对所学专业也不感兴趣,但是犹豫来犹豫去,也没换专业。一晃就大四下了。考研也失利了。只有一条路:就业。但是大学自己并没有认真学专业课的东西,专业技能偏弱,所以就业情况也并不好。偶然一个机会接触到了前端。一个是因为在实习的公司,自己用dreamweaver做了一个静态页面,技术那边说,不错,可以转到我这边来实习(实际上我当时是运营实习生)。另一方面是因为我的朋友大白的影响。他之前接触过前端,自己也写过网站,给我很耐心详细地讲解了一下他的认识,对我很有指导与鼓励意义。最终决定报班学习前端。
我在搜索前端班的时候非常犹豫,因为像一些机构,它们收费较贵。实际上我是没有那么多钱的。大学总共攒下来4500元左右。恰巧在知乎上发现了饥人谷,应该是在看若愚老师帖子的时候发现的。于是马上咨询,了解,试听,之后果断报班。

学习模式

教学模式

一开始我对在线上课是持摒弃态度的。因为传播学上讲实际上传播过程中,语言携带的信息量是很少的,大部分信息量来自于肢体语言。后来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一百八十度转弯,对这种远程视频教学模式极为认同。
1.省去跑路程的时间。
2.视觉关注点只在个人电脑上,屏蔽了其他同学的小动作,老师的外貌、动作,让我们只关注知识。这样对我这种注意分散的人,非常有用。而且我认为对于大学的整个计算机专业来说都需要借鉴这种教学方式。远程桌面同学可以看到老师的编辑器,可以直接看到代码,非常清楚。大学上课,还有距离问题,看不清。这个就是看着自己的电脑屏幕。
3.直播课程,实时授课,不懂就问。大学哪有这样的好课程啊。大部分都是老师在填鸭。而且用文字打断的方式是异步的。就是说老师可能还在讲问题,你在qq上正在写着你的问题,不影响老师讲,等到问题出来了,老师响应了,就不讲了,开始回答你的问题。而大学课堂上一旦打断,就只能一个人在说,老师在讲的过程就被停止了,非常耗费时间。

讨论模式

饥人谷有一个大前端QQ群,各个学员平时遇到的问题都会往里问。
但是问问题是需要水平的。有些人抛过来的问题就是类似于某某效果如何实现这种干巴巴的问题。这是老师和同学们所不愿看到以及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因为这种问题看不到你的一点思考,只是类似于stackoverflow中的“求助吸血鬼”。
老师们不鼓励把问题私下问他们,他们鼓励把问题和自己的思考抛到大群来。这样不仅老师有空的时候能回答,懂的同学也可以作答,这样这个群就是一个活的生态系统,一个社区,大家是自助式,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上课细节展示

由于我只上过色拉油老师的课,所以,只能说一说对于色拉油老师及其教学方式的认识。

可爱的色拉油老师

可爱只是个修饰符,表达个人喜好而已。
禄永老师有很多特点。
1.关于问问题的态度。

  • 他主张课堂上有问题一定要及时问,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课下自己再钻研实际上是很非时间的,一定要课上弄懂。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这句话,每节课都会”唠叨“一两遍,给很多内向的同学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 他主张工作中问问题一定要会问。首先要自己努力去解决,不要轻易问别人,工程师最大的使命就是去解决问题。是在解决不了再去问。而且要带着思考去问,不要直接等待着别人告诉结果。他会经常批评下属,这种问题你还问,说明基础不是很扎实,或者是闭包没有理解好。或是说,这种问题你直接百科一下,我就不回答了。

【总结】批评与鼓励的结合,问与不问的二元对立,形成一种问问题的价值观。问什么,如何问,是一个工程师最基本的素质。实际上在工作中,遇到技术问题,如果你能把应用场景描述的越清晰细致,把主要难点说清,把自己探索过的解决方案告诉对方,对方将会了解的更多,也更容易下手帮助你。

2.很有耐心,知道什么更重要。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讲JQuery API,但是遇到了一个问题。老师很有耐心地给一点点打断点,一点点讲调试。其实我挺担心api没有讲完,会影响课程进度以及学习进度。但是老师说,实际上讲这个断点调试比教你几个API有用多了。老师就一点点地step over,step in,step out,直到每位同学都说自己明白了。

【总结】bug调试是一个工程师最基本的技能。实际上这是一个方式方法的问题。

3.上课没废话
老师没什么口头禅,上课没有任何语言上的炫技,就是清楚明白讲完就可以了。没有任何插科打诨,整个课程信息量非常饱满,纯粹的是在传授知识,非常适合我这个学院派。

4.其他
实际上老师在课堂上督促是很紧的,直到大家讲懂,非常负责。课下的督促是不紧的。鼓励自主,自助,就是到群里寻求帮助。毕竟阿里人还是很忙的。

认真的程序员激励师

所谓激励师其实就是小谷负责运营的同学们,时间最久的估计是青青姐。她们是真的很认真的。上课没来会短信通知你,时时刻刻关注大家的学习状态。会帮助大家传递简历给老师们,料理小谷的一切杂事琐事。
最让我感触深的是,某堂课过后,青青@出一些同学的名字,说他们上课很少发言,是因为听不懂吗?可见连课堂,这些激励师们也都是一直关注着的,而不是直接交给老师就完了。
其实她们的责任与义务所在就是保证教学质量。

那些学习过程中艰难时刻

未完待续。。。。主要描述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老师同学给自己的帮助。
一开始学习html,css,js的基础的时候觉得还能慢慢学懂,因为这些东西属于识记范畴,只要你下一些功夫,多写DEMO,总能学会。
但是,做了用面对对象的方式做项目的时候,学习曲线一下就变陡峭。我们的目标是写一个todo list,整节课3个小时,项目老师从无到有做完了。但是我记了一堆疑问,感觉信息量很大。记得这是我最绝望了时候,最想放弃,最质疑自己的时候了。
当时自己是大四下,每天都没什么课,所以我就很郁闷,每天除了复习前天讲的课程,就是对着教学视频,一遍一遍过,一遍一遍敲代码,把这个项目。
现在理性地进行反思,这是属于综合运用的环节了,一来你得对前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二来你得对新知识快速熟悉,得慢慢理解面对对象。面对对象的思维几乎就是在这个项目中穿插地教的。虽然讲解了prototype原型链,但对于面对对象依然一脸模糊。自此我也明白了,当你跨过一个大坡,那么恭喜你,你前进了一大步。
其实今天再来看这段代码已经不那么难懂了,

老师作品的todos

对饥人谷总体评价

如果你想学真东西,可以来饥人谷试听,几节课后,再做决定,不迟。
这里的大家都是很认真负责的,很温暖。

自我认知

感觉自己是有潜力的,但是之前一直没有发现具体在哪方面有潜力,具体喜欢哪方面的职业。一方面是因为缺乏一个职业规划性,一方面也是因为对自己了解不够多,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我在小谷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其实仍然犹豫过,万一我半途而废了怎么办?万一我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这个也没意思了怎么办?
的确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开始工作的时候仍然有这种顾虑,万一半年之后我觉得没有意思了怎么办?
但是我自己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在大学阶段(青春阶段)经历了一个很大的波折期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而且慢慢发现自己是真心喜欢这个职业的。不用别人去push,自己就愿意去做。我的性格就是说想实际作出一些事情,而不是光靠说,光靠写些什么文字之类的,我想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且后来发现,解决完了之后,这种成就感是可以反哺我,激励我继续前进的。所以我到现在工作了半年,依然有着工作激情。我可以大声的说:“我找到了适合我的职业”。
在电影《突袭 Serbuan maut 》(2011)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很让我受启发一个是警察,一个是黑帮头目之一,但是两个人是亲兄弟。警察本来是要去扫贼窝的,但是实际上根本打不过。所以黑帮头目想法设法把警察从危险中救了出来。最后,警察说,跟我走吧,妈妈很想你。黑帮头目说,不,帮我给妈妈问个好。人生路上只有适合不适合,我在这里干的很好,这里很适合我。最后一个镜头非常漂亮,两位亲兄弟,一黑道,一白道,分道扬镳,警察继续回去做警察,黑帮头目,转身向后,继续回去做黑帮。
现在我对自己已经渐渐有一定了解了。如果说工作有三种境界:工作,职业,事业。那我的工作和职业就是前端开发工程师,事业就是创意编程人员(新媒体艺术实践者)。我已经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周末的时候常常会去学习丙烯,学习素描,有时候会去听听音乐,爬爬山,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灵感,轻松愉悦,昂扬向上的人。

附录

近期自己的小作品

  • 仿任远老师作品:新媒体艺术之音乐可视化,请在电脑访问:
    say Something
  • 和大学同学做的数据可视化项目,请在电脑上访问
    PM2.5分布及其影响
    丙烯作画半成品.jpg

    丙烯作画成品.jpg

    北京香山香炉峰峰顶——海拔570米.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