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 破解不良心绪(小故事15)

不一样的我

01 天气阴

周末的游玩很愉快,大辉觉得离娇娇的距离又近了,“看来离实现目标的日子不太远了。”

周一上班,老板交代大辉“你这几天去广州一趟,现在,厨具到了制作样机的阶段,你去做厨具的工厂对每个流程把关,并提出我方的修改意见。这件事情很重要,马上出发。“

大辉还没能趁热打铁继续拉近和娇娇距离,就要出差了。跟娇娇说明情况,道了别,就去火车站赶最近的动车。

娇娇看着冲冲离开的大辉,心情也有点小失落。转念想想,“大辉很快又回来了,没事的。娇娇加油,今天也要努力工作。”娇娇自己打打气。

第二天,娇娇一出门,看见外面的天气是阴天,就觉得,身心都没什么活力。走着赶时间的人潮当中,莫名的感觉孤独,周围的景色好像灰暗了不少。感觉每天都机械的上班,做着不是发自内心热爱的工作,一种失望感油然而生。

娇娇,感觉有一股神秘的力量,致使一天都过得不太好。

首先,工作特别多,而且麻烦的地方也不少。在好不容易完成策划方案时,又被欧总指出不对地方要求重写。最后,准备下班了,老板又说有跟客户临时有新要求,大家留下来加班改方案。

好不容易,娇娇熬到10点多下班,急冲冲地回到家。

刚刚坐在沙发上,感觉身心特别疲惫,脑海里总是出现今天工作不顺利的情景。娇娇自我安慰“快洗澡,睡觉,一觉醒来就没事。”

她来到洗手间,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身影,突然感觉很寂寞。

突然,手机提示音,大辉的微信传来“娇娇回到家没?我刚从厂里回到旅店,今天累死了,你今天过得怎么样?”

娇娇看完,马上回道“大辉,我今天过得很不好,心情总是灰色。”

大辉急忙问道:“娇娇,怎么了?”

娇娇把今天一整天发生的事情,和自己的心情跟大辉诉说。


左右不同

02 左邻右里

大辉听完“娇娇,没事,我觉得你是心情低落,我给你分享一本《落差:如何化解我们内心的失望》是米歇尔.勒朱瓦耶写的。”

“作者米歇尔是吧里七大心理学家之一,他常年为美国白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我给你说说里面三个放松的方法。”

“第一放慢思考

现在,我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越来越多。为了应对这种生活场景,我们有意或无意的加快了思考速度。比如想多学点知识,就要理解得快;想多做几个任务,就要思考的快;想多赚点钱,就要反应得快等。

例子1:那个经典的职场小故事,两个年轻人同时到公司,过了2年,A已经升到了主管位置,B还在小职员位置。B不服气,找老板理论,凭什么A可以升,我就不行。老板没直接回答,而是叫B去买袋招待用的苹果,B买回来。老板问:今天苹果价格比昨天的高了还是低了。B不知道,跑回去问完回来。老板二问:今天买多少数量才能够批发价。B不知,又跑回去。老板第三问:这个品种的苹果除了这个地方卖还有其他地方吗?B还是不知道。

老板把A叫来,同样叫他去买苹果。过了半个多小时,A回来了。还主动把老板问B的三个问题都回答了,但是A事情不知道老板问过B了。

这个故事里面,B犯了快思考的毛病,一接到问题,就马上反应一个答案,然后就行动。结果可能这个解决方法不是最好,或者还有许多问题相关的东西没解决。

A是一个慢思考着,他接到问题不马上回答,而是多角度思考清楚,这个问题是问什么,有没有其他的相关问题,比如进一步的发展,或者深沉次的原因。把前因后果想清楚再着手处理。

爱因斯坦说:“如果给我1个小时回答问题,我会用50分钟思考问题到底是问什么,再用10分钟解答。”爱因斯坦就是明显的慢思考者。

平时我们老说要多角度思考,要批判性思考,要深度思考。可一遇到实际问题,光看问题就马上想解决办法。没有去花时间多分析问题,多想问题背后的产生的原因。这都犯了快思考的毛病。

所以,为什么我做不到多角度思考批判性思考深度思考,因为这些都是需要慢思考当内功,才能使用的招式,而我们总在用快思考的内力来驱动这些招式,自然起不到效果。

例子2:你要使出九阴白骨抓这个的招式,就要九阴真经的内力去运行,可你却偏偏用九阳神功的内力去配合。内功和招式不匹配,当然打不出九阴白骨爪应有的风彩。

要做到慢思考也很容易,就是放松身形,杜绝一切外界刺激,然后专注于要思考的对象。包括原理自己的手机和电脑。其实很多书都提到类似的概念,比如软区域学习得绝对时间第三空间(自己独处的时空)。在做思考或者重要的事情前,培养一个能让自己快速放松,专注思考的流程,比如跑步,听音乐,读书,深呼吸等等。

第二 深度想象

如果说跑步是健身,那想象就是健脑,长期跑步可以强壮身体,坚持想象也能重塑大脑,大脑和身体一样,都可以通过可以练习实现最佳状态。

想象力很强大也很神奇。

例子1:书籍是想象力强大的体现。《阿凡达》、《指环王》、《西游记》等世界名著,作者都构建一个世界观自成体系的想象世界。比如《阿凡达》里有悬浮的山,类似海洋植物造型的植物,整个星球磁场混乱,人和动物都有极强的感知力,可以进行连接的母神树。

在小说里面,可以感受光明温暖的海滩,可以感受寒风凛冽、陡峭的悬崖;可以仿佛看见帅哥美女,也可以看见恐怖丑陋的外星人;可以好像尝到美味食物,也可以好像闻到下水沟的恶臭。其实五官的感觉不过是大脑通过文字的想象。

例子2:很多的大伽都分享过一个心得,就是想象自己成功的样子,然后不断的进行强化这个想法,最后真的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想象成功,可以激发信心和动力。

想象力可以改变身心状态

例子3:演员就是最好的证明。被称为灵魂派演员,梁朝伟、张国荣等,他们对于角色的出神入化的演绎,就是角色的想象,把自己当成剧中的角色,角色的所思所想所行,都在脑海过电影。在镜头前,把角色复杂的表情,微妙的情感表现出来。

所以,我们要善加应用想象力,当我们心情低落时,可以尝试想象自己曾经幸福的时刻,比如和恋人约会、与家人团聚、外出旅行,细节(颜色、气味、声音、对话、表情等)越多越好。用美好的情景顶替掉不良情绪。

第三 连通左右

人的大脑分为左半脑和右半脑,右脑负责情感、创造、视觉、整体,左脑负责理性、运动、逻辑、细节,当左右脑沟通良好,两者都得到均衡使用,我们才能拥有好心情。

我们每个人使用大脑都偏好,理科的人,工程师等需要系统流程工作的,都偏向左脑;文科的人,画家,作家,设计师等需要创作工作的,都偏向右脑;但是如同老用一只手干活。会出现一只手很酸,一只手很闲的情况。最后难以持续下去。

例子1 科学与音乐的结合爱因斯坦与小提琴总是形影不离,他几乎没有一天不拉小提琴,演萎音乐简直成了他的“第二职业”。不管旅行到哪里,甚至连参加肃穆严谨的科学会议,他都不忘随身携带琴盒。

当思考遇到障碍,爱因斯坦就会走到钢琴前,用双手有力地、反复地弹出三个清澈的和弦,像是在不断敲击上帝紧闭的大门。通过演奏音乐总是给他带来思想上的灵感。

爱因斯坦能成为伟大科学家,与他善用音乐帮助自己放松身心,寻找灵感脱不了关系。

例子2 全世界都喜欢苹果的产品,不夸张的说,苹果改变了世界。乔帮主说过两句话“我不单纯追求利益,而是追求能改变世界的伟大产品,”“我有一个工程师的头脑,和一颗艺术家的心。”

我认为乔帮主因为他是一个拥有艺术家创意,兼具工程师严谨的人,所以创造了伟大的苹果。

例子3 左右互通是个什么境界,且看老顽童周伯通的左右互搏。医生说左脑控制右手,右脑控制左手,那么创出左右互搏武功的老顽童,他肯定是个打通大脑左右回路的强大存在。

他武功可以天下五绝之一啊!你说强不强?

娇娇,长期沉浸于一件事情容易让人沮丧、抑郁,恶劣的心情会消灭生活乐趣,浇灭工作热情。想走出不良情绪,我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

我们可以每天做一件平时没做的事情,比如你跳个舞,唱个新歌,跑跑步,甚至睡一觉,发会呆。这其实在活跃大脑其他部分,唤醒被忽视而沉睡的神经元。新奇的行为可以让你的心情变得更好。

娇娇开心道“大辉,听完你的分享,我觉得心情已经好了不少,从今天晚上开始我就干点不一样的事情,也活跃一下平时不用的脑细胞。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约吗 大辉从高罗那里学到说故事的好处以后,经常收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也尝试着在跟娇娇讲话时少用一些道理,改用...
    风七阳阅读 851评论 42 20
  • 01 为什么受伤的老是我? 娇娇,躺在床上,想着大辉说话“活在当下吗?鼓励我好好生活?还是,他还有其他意思...“...
    风七阳阅读 533评论 8 13
  • 我最亲爱的母亲: 这些年,您一切还好吗? 2016,距离1996,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而您却已经不经意间离开我们整整...
    琉璃挂阅读 312评论 6 3
  • 一 宏观经济特点 宏观经济并不是年轻的科学,直到30年代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学家才意识到用系统方法来衡量整体经济的必...
    爱幻想的薄荷糖阅读 248评论 0 0
  • 在朋友圈被人转载的文章里得知李小璐被曝出轨,贾乃亮却站出来道歉。 先不说是不是真的出轨,也先不说真的是谁的对错,因...
    忆青说阅读 2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