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  | 番茄工作法如何使用《番茄工作法: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第三章

  一、番茄工作者的一天具有以下5个阶段。

1.计划; 在一天的开始, 从积压的工作(称为“活动清单”) 中提取最重要的活动,填写到“今日待办” 表格中。 这就是你当天的自我承诺。

2.跟踪: 确定当天活动后, 扭启25分钟的番茄钟, 从当天活动的第一项开始进行。 在每个25分钟的时间段 (称为一个番茄钟) 内,你要收集一些过程指标, 比如计算遇到的中断次数。

3.记录: 在一天结束时, 将当天收集的数据归档, 写入“记录” 表格。 如果你跟踪了中断次数, 就把中断次数写下来。

4.处理: 从所记录的原始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 例如,可以计算在每个25分钟的时间段, 平均遇到几次中断。

5.可视化: 最终你要将信息以某种方式组织起来, 从中找出改进流程的思路。 如果你想获得最适合现实情况的工作习惯, 在自我调整过程中, 基本上每天都要做这样的回顾。

在每天开始时, 进行计划; 每天结束时,进行记录、 处理和可视化; 在两者之间, 进行对25分钟周期循环的跟踪。


二、戴明循环的4步为: 计划-执行~评估-应用。

计划 (Plan): 定义预期的结果, 以及达成它所需的流程。

  执行 (Do) 实施该流程。

  评估 (Check): 对流程进行衡量,比较实际结果与预期结果, 找出差距。

  应用 (Act): 对差距进行分析, 找出问题根源, 以图改进。

这一系列的计划、 监控、 衡量和改进, 正是番茄工作法的核心, 番茄工作法是一套典型的PDCA流程。 在每天早晨确定要做哪些工作, 跟踪什么。 然后贯穿全天的是跟踪事件,在表格画叉号、 撇号、 减号等。 在每天结束时,将当天的跟踪数据, 与最近几天的数据以及事先的期望值进行比较。 问问自己, 有没有努力完成早晨在“今日待办” 表格上承诺的活动?然后想想如何改善明天的流程。 每天重复这个循环, 对流程进行改进。


三、番茄工作法需要准备什么?

番茄工作法只需要一支钢笔或铅笔、一枚厨房定时器、 三张白纸或横格纸。

可以为你的办公环境选用任何类型的计时器。 可以是机械厨房定时器、 数字厨房定时器、沙漏、 手机的振动闹铃或者电脑软件。 扭启设定机械番茄钟的动作, 对培养条件反射有好处。要不了多久, 这个动作就能帮你找到感觉,保持节奏。

三张纸的用途如下。

“今日待办” 表格: 填写今天日期、你的名字, 列出打算在今天进行的活动。 每天早上这张表要换新的。

“活动清单” 表格: 填写你的名字,列出最近要进行的活动, 随想随填, 不用排序。同一张 “活动清单” 表格可以用很多天, 增加新的活动, 划掉已完成的。

“记录” 表格: 记录所采样的流程指标, 以便对流程进行改进。 同一张“记录” 表格可以可以用很多天,以便比较每天的跟踪记录。


1.如何做一张活动清单表格

把书签放在这一页, 去找一支笔,一张纸,一枚厨房定时器。 扭启5分钟番茄钟。 在纸面顶端写下标题“活动清单”, 想想你在家要完成的活动, 把它们全记下来, 无论是否重要,不必考虑重要程度和优先级, 也不必写出具体做法, 只写活动完成后的状态。言简意赅就行了, 不要刻意地缩写或长篇大论, 也不要考虑措辞能否让别人理解,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能看懂, 即使你今天写下它们,一个月后回来看也能明白。一种好方法是, 多一个词代表活动的主题类型 (事情虽多, 总能归类到几种主题), 后面第二个词则明确表达想要实现什么。将活动从上到下列出来, 每行一个活动。如果你知道某件事必须在某个时间完成, 也可以标上最后期限。 继续这个练习, 不要停止, 直到番茄钟响铃。

2.如何做一张今日待办表格

拿一支笔、一张纸、 厨房定时器, 还有你刚刚做的“活动清单” 表格。 扭启5分钟番茄钟。 在纸面顶端写下标题“今日待办”, 想想你觉得今天要进行的活动。

先看看你的“活动清单” 表格, 有没有漏掉没填的内容。 “活动清单” 表格里的事情, 别一股脑都抄到“今日待办” 表格里, 要考虑全部做完的承诺是否合理。“今日待办”表格是在时间段限定内承诺某件事,你今天不打算做,就别把它填进去。

如果抄过来的这部分活动今天全部完成了,你会有什么感觉? 选出活动填入“今日待办” 表格, 也意味着你拒绝了那些没有选出的活动。 现在是不是更容易专注于所选活动了?


四、如何使用番茄工作法

从我的“活动清单” 表格中选出一些最重要的活动, 填到“今日待办” 表格中。 这就是计划阶段。

然后我选择“今日待办” 表格中最重要的扭启番茄钟到25分钟, 开始专注于这工作,项活动一一仅此一项。

    番茄工作法有一定的目标导向,量力而为的选择一定数量,今天能完成的活动,这是你的承诺,如果他们得以完成,满心欣慰是回报给你的精神奖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