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结营回顾:千灯万盏,我只有一轮月亮

海比特结营回顾:千灯万盏,我只有一轮月亮

1——道

在分身术训练营结束时,我提交了一篇回顾文章《灯在这里,所以我来了》;跟随着易仁永澄老师的指引,我又参加了海比特初级训练营。如果说前者只是误打误撞的寻觅,在网络的浩瀚大洋中,偶遇了一盏指路的明灯;那么,后者却出自心悦诚服的追求,于暗暗长夜的千灯万盏之中,我独慕那一轮皎皎明月。

庄子在秋水篇中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大意是说,井里的青蛙,你无法告诉它海之大,因为它为生活环境所局限;夏天的昆虫,你不能告诉它冰之形,因为它受气候时令的限制;乡隅之人,你不可能和他谈论大道,因为他被素养眼界所束缚。所谓道,寻常不可见,轻易不可得,然而,道亦有道,那就是跟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我的道,就是“易仁永澄”。

为什么要说“道”?因为,“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记得有一次在群里八卦什么是“易仁永澄”,老师解释说,易指的是形而上,例如易经,仁指形而下,例如论语,在上下之间,永远保持澄明清澈的状态,是我所追求的样子。是的,这正是我所向往的“道”。“易仁永澄”,就是一种超越尘俗的精神存在,于寥廓天地、世间万象中,展现出一种价值的追求,一种成长的习惯,一种向上的姿态,一种光明的境界。

2——术

在你的人生经历当中,你曾有意识地培养过一种习惯吗?反正,我不止一次地想要培养一些好习惯,但是,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实际上,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如同我一样,空有一颗向往好习惯的心,却被现实生活的残酷层层消磨殆尽。没有理想目标、没有能量加持、没有老师引导、没有知识储备、没有理论支持、没有工具落地、没有风险防范、没有环境激励,哦,请想象一个赤手空拳上战场的士兵,怎么可能不被打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而当屡战屡败、败无可败之后,即使战争还没有开始,“习惯性溃败”就已经发生了。

与我们的失败相映成趣的是,各种与习惯相关的网课和线下训练营蓬勃兴起且方兴未艾。后者我没有亲身体验不敢妄议,微课倒是听了不少——以听着听着便到爪哇国梦游而居多。某种程度来讲,不少微课和训练营就像一根阴险的钓竿,挂上了香甜的诱饵后,它让人们轻易地相信只要掌握某种秘诀,就能轻而易举、一劳永逸地养成某个好习惯——尽管稍稍运用理智思考就明知这绝无可能。一旦沦为轻信的牺牲品后,身处在手电筒的可怜微光之中,你是否发现,四周的黑暗会更显浓厚?

然而,在海比特,一切大不同——

“如果拥有这样的好习惯,会有哪些好处?”

“这样的习惯养成后,会引发什么更棒的结果?”

“如果当初养成了一个习惯会让现在的你变得更加优秀,那是个什么习惯呢?”

“为什么习惯这么重要,您却没有养成呢?”

这只是一节热身的预备课啊,老师你要不要那么思路清晰、循循善诱?

我得说,海比特的五天,是一场奇妙的规划习惯之旅。信息太多、内容太丰富,以至于今天总结时,我竟然有一种入宝山而无法尽取明珠宝玉的苦恼。

从“术”的角度来检视,海比特为我们展示了五种技术:一是罗列,写出那些真的发自内心想要养成的习惯,将习惯与榜样绑定;二是精选,只用一个习惯就可带动其他习惯,将习惯与目标绑定;三是万全,澄清习惯层次、防范过程中的风险,将表层习惯与元习惯绑定;四是计划,制定出高灵活性、低风险的习惯计划,将习惯与弹性绑定;五是启动,为自己赋能,坚定信心,启程出发,将习惯与能量绑定。

根据这五种技术,海比特总结了五套极具可操作性的话术(有兴趣可看海比特的笔记),并提炼出五条简洁的法则:看见完美的自己——做你所爱是一种习惯;less is more——要事优先是一种习惯;表里一致——明确概念是一种习惯;弹性比僵化更有价值——保持灵活是一种习惯;带着能量挑战未知——风险防范是一种习惯。五种技术,环环相扣;五条法则,千锤百炼。

五天如一箭,看易仁永澄如何射穿习惯化的黑夜,电光石火,满座惊艳!

3——器

道、术、器的逻辑,是价值观、方法论和工具的关系。道在上,术于中,最后还要依靠器来落地。

海比特训练营,是一个不断掉装备的神奇所在。只要你每天老老实实听课,总能得到相应的武器装备;如果你再勤快点,时而上山打打纸老虎,时而向组织揩个油什么的,哪怕就是在答疑环节四处瞅瞅,召唤出一两件神器也未可知呢。

来看看我在训练营中搜刮的几件武器和装备吧:

a.【名称:平衡轮】

【类型:物品】

【品质:普通】

【功能:判断习惯与目标的关联度】

【特效:可以用来练飞镖,但注意不要贴到领导的门口或身上】

【备注:据传一名海比特学员倾尽心血制作出一张堪与星图相媲美的高清全彩双层平衡轮,已被幸福进化俱乐部收藏】

b.【名称:if  then】

【类型:防具】

【品质:完美】

【功能:使用者必须干不想干的事情,马上,现在】

【特效:在概率允许的范围内,超常发挥】

【备注:使用怨念和暗物质制成的装置,开启后可将内耗降至最低】

c.【名称:积极主动】

【类型:武器】

【品质:神级】

【功能:随时可以提升个体能量】

【特效:在遇到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时,使用该武器,有很高几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有时会被人称为傻差(智缺)】

【备注:具有魔法能量的元规范,是打开自由之门的钥匙中,最关键的一把】

d.【名称:永澄的吐槽】

【类型:咒语】

【品质:精良】

【功能:强效药品】

【特效:偷懒时使用】

【备注:你懒,你凭什么懒!你来世界的使命就是来懒的么?你就没有任何对未来更好的期待?谁痛谁改变,你懒影响谁了?没有一个人因为你的懒惰而丢失任何东西,反而,各种升职、进阶、提升、赚钱的机会都留给别人了,大家都会很开心的~】

e.【名称:易仁永澄】

【类型:其他】

【品质:传说】

【功能:传道、授业、解惑】

【特效:未知】

【备注:异次元大宗师,神力深不可测,常驻海比特山,风传有弟子三千】

嗯,还有【甜面包热汤】【奔跑的大象】【分身术的觉察表】【真自由的自律棒】【海比特的高阶营】等一系列大神级装备,我表示统统都要!

4——用

任何工具,都需要实践。

我是海比特学员,我在使用习惯制定手册。

我的榜样是易仁永澄,我想要养成积极主动的元习惯,我在培养每天记录时间清单,并先吃要事番茄中的表层习惯。

养成这个习惯,对于我真的特别重要,因为我不想再把工作带回家,不想老是加班熬夜,不想总是焦虑烦恼;我想要集中精力完成要事的充实宁静;我想要生活工作的界限分明;我想要一个游刃有余的人生。

If我想逃跑,then我就吃一个番茄;

If我情绪波动,then我就做一份觉察表。

这半个月里,我有过掌控时间、高效工作的节奏,有过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的斗志,也有过碌碌无为、光阴虚度的时刻,以及纠结困惑、消极懈怠的情绪。

但是我没有习惯性溃败,

因为我已经不想过浑浑噩噩的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无知无觉的浪费,让生命在毫无意义中消耗;

因为我知道,成长就是要带着问题往前走,弹性比僵化更重要,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有结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因为我感到,内心的力量正在加强,我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意愿,空前强烈。

结营之际,谨以柒叁的一首诗献给易仁永澄老师:

大风吹着我和山岗

我面前有一万座村庄

我身后有一万座村庄

千灯万盏

我只有一轮月亮

By  超越队  晓梦

2016.08.15


最后,按习惯再撸一遍问题:

1.是什么契机让自己参加了这个活动?

从微课到分身术训练营到海比特初训营,一路追随易仁永澄。

2.活动开始之前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从玩票到认真考虑,嗯,也许我真的可以养成习惯。

3.五天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努力积极主动,争取要事优先。

4.发布五张图片展示您最终的训练成果!

作者表示颜值不高,蛮横地表示不予展示。

5.五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议不少于三条)?

A:在培养习惯中,弹性比僵化更重要;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B:发现了易仁永澄这座宝藏并决定持续开采:)

C:被迫注册了简书平台并使用了消耗品【海比特新闻日播】。

6.如果在训练营中您有所蜕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为参加高阶营,写了这么多作业,我容易嘛。

7.在本次训练营中,您展现的亮点有哪些?这样的亮点来自于自己的哪些特点?

开始是微博@不到老师,之后是提问老师不予回答,最后是忘记交作业的时间。这样的亮点来自于特点【大事会犯傻,小事也糊涂】。

8.如果您愿意将训练营推荐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您会对他说什么?

物超所值,何况免费。

9.如果让您为下一期训练营的伙伴说些经验,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这么好的机会,居然被你抓住啦。

10.您有什么对训练营说的,导师和运营的伙伴等待您的真心话!

求多放一天假!差点来不及交结营作业了。

个人海比特作业链接:

1. 20160805,《好习惯是好小猫,我们用心养它吧》

http://www.jianshu.com/p/0202c33e54c0

2.20160808,《海比特第一天:尘归尘,土归土》

http://www.jianshu.com/p/644ca88669af

3.20160809,《海比特第二天:如何拎起一只淘气的小猫咪?》

http://www.jianshu.com/p/ba9e0a187b44

4. 20160811,《海比特第三天:如何织就一张能抓大鱼的网?》

http://www.jianshu.com/p/914268589b83

5. 20160814,《海比特第四天:我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http://www.jianshu.com/p/58fcdb180150

6. 20160814,《海比特第五天:将行未行最多情》

http://www.jianshu.com/p/e21c33be8d9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7.18海比特初级训练营结营了,我们结束了5天的理论学习课程。最初参加海比特训练营是源于自己在“幸福进...
    简约Dr阅读 353评论 2 1
  • 本次结营作业我发现10个问题的逻辑可以用「活动前 - 活动中 - 活动后」来简化: 官方原问题如下: 是什么契机让...
    古严Pro阅读 992评论 1 49
  •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当然这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不是王安忆的,但是用这句当开场也贴切的很。 现在我身在...
    Lain_M阅读 1,114评论 0 0
  • 人的内心存在两种相互矛盾的情感。无疑,没有人不同情他人的不幸。可是,一旦对方好歹从不幸中挣脱出来,却又因此产生若有...
    duanhong阅读 585评论 0 1
  •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
    vitaminD7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