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o 构建一个区块链 ---- Part 1: 基本原型

翻译的系列文章我已经放到了 GitHub 上:blockchain-tutorial,后续如有更新都会在 GitHub 上,可能就不在这里同步了。如果想直接运行代码,也可以 clone GitHub 上的教程仓库,进入 src 目录执行 make 即可。


引言

区块链是 21 世纪最具革命性的技术之一,它仍然处于不断成长的阶段,而且还有很多潜力尚未显现出来。 本质上,区块链只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而已。 不过,使它独一无二的是,区块链是一个公开的数据库,而不是一个私人数据库,也就是说,每个使用它的人都有一个完整或部分的副本。 只有经过其他数据库管理员的同意,才能向数据库中添加新的记录。 此外,也正是由于区块链,才使得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成为现实。

在本系列文章中,我们将实现一个简化版的区块链,基于它来构建简化版的加密货币。

区块

让我们从 “区块链” 中的 “区块” 谈起。在区块链中,存储有效信息的是区块。比如,比特币区块存储的有效信息,就是比特币交易,交易信息也是所有加密货币的本质。除此以外,区块还包含了一些技术信息,比如版本,当前时间戳和前一个区块的哈希。

在本文中,我们并不会实现一个像比特币技术规范所描述的区块链,而是实现一个简化版的区块链,它仅包含了一些关键信息。看起来就像是这样:

type Block struct {
    Timestamp     int64
    Data          []byte
    PrevBlockHash []byte
    Hash          []byte
}
  • Timestamp 是当前时间戳,也就是区块创建的时间。
  • Data 是区块存储的实际有效的信息。
  • PrevBlockHash 存储的是前一个块的哈希。
  • Hash 是当前块的哈希。

在比特币技术规范中,Timestamp, PrevBlockHash, Hash 是区块头(block header),区块头是一个单独的数据结构。而交易,也就是这里的 Data, 是另一个单独的数据结构。为了简便起见,我把这两个混合在了一起。

那么,我们要如何计算哈希呢?如何计算哈希,是区块链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正是由于这个特性,才使得区块链是安全的。计算一个哈希,是在计算上非常困难的一个操作。即使在高速电脑上,也要花费不少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购买 GPU 来挖比特币) 。这是一个有意为之的架构设计,它故意使得加入新的区块十分困难,因此可以保证区块一旦被加入以后,就很难再进行修改。在本系列未来几篇文章中,我们将会讨论和实现这个机制。

目前,我们仅取了 Block 结构的一些字段(Timestamp, Data 和 PrevBlockHash),并将它们相互连接起来,然后在连接后的结果上计算一个 SHA-256 的哈希. 让我们在 SetHash 方法中完成这个任务:

func (b *Block) SetHash() {
    timestamp := []byte(strconv.FormatInt(b.Timestamp, 10))
    headers := bytes.Join([][]byte{b.PrevBlockHash, b.Data, timestamp}, []byte{})
    hash := sha256.Sum256(headers)

    b.Hash = hash[:]
}

接下来,按照 Golang 的惯例,我们会实现一个用于简化创建一个区块的函数:

func NewBlock(data string, prevBlockHash []byte) *Block {
    block := &Block{time.Now().Unix(), []byte(data), prevBlockHash, []byte{}}
    block.SetHash()
    return block
}

这就是区块部分的全部内容了!

区块链

下面让我们来实现一个区块链。本质上,区块链仅仅是一个有着特定结构的数据库,是一个有序,后向连接的列表。这也就是说,区块按照插入的顺序进行存储,每个块都被连接到前一个块。这样的结构,能够让我们快速地获取链上的最新块,并且高效地通过哈希来检索一个块。

在 Golang 中,可以通过一个 array 和 map 来实现这个结构:array 存储有序的哈希(Golang 中 array 是有序的),map 存储 hask -> block 对(Golang 中, map 是无序的)。 但是在基本的原型阶段,我们只用到了 array,因为现在还不需要通过哈希来获取块。

type Blockchain struct {
    blocks []*Block
}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区块链!我从来没有想过它会是这么容易。

现在,让我们能够给它添加一个块:

func (bc *Blockchain) AddBlock(data string) {
    prevBlock := bc.blocks[len(bc.blocks)-1]
    newBlock := NewBlock(data, prevBlock.Hash)
    bc.blocks = append(bc.blocks, newBlock)
}

完成!不过,真的就这样了吗?

为了加入一个新的块,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已有的块,但是,现在我们的链是空的,一个块都没有!所以,在任何一个区块链中,都必须至少有一个块。这样的块,也就是链中的第一个块,通常叫做创世块(genesis block). 让我们实现一个方法来创建一个创世块:

func NewGenesisBlock() *Block {
    return NewBlock("Genesis Block", []byte{})
}

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一个函数来创建有创世块的区块链:

func NewBlockchain() *Blockchain {
    return &Blockchain{[]*Block{NewGenesisBlock()}}
}

来检查一个我们的区块链是否如期工作:

func main() {
    bc := NewBlockchain()

    bc.AddBlock("Send 1 BTC to Ivan")
    bc.AddBlock("Send 2 more BTC to Ivan")

    for _, block := range bc.blocks {
        fmt.Printf("Prev. hash: %x\n", block.PrevBlockHash)
        fmt.Printf("Data: %s\n", block.Data)
        fmt.Printf("Hash: %x\n", block.Hash)
        fmt.Println()
    }
}

输出:

Prev. hash:
Data: Genesis Block
Hash: aff955a50dc6cd2abfe81b8849eab15f99ed1dc333d38487024223b5fe0f1168

Prev. hash: aff955a50dc6cd2abfe81b8849eab15f99ed1dc333d38487024223b5fe0f1168
Data: Send 1 BTC to Ivan
Hash: d75ce22a840abb9b4e8fc3b60767c4ba3f46a0432d3ea15b71aef9fde6a314e1

Prev. hash: d75ce22a840abb9b4e8fc3b60767c4ba3f46a0432d3ea15b71aef9fde6a314e1
Data: Send 2 more BTC to Ivan
Hash: 561237522bb7fcfbccbc6fe0e98bbbde7427ffe01c6fb223f7562288ca2295d1
output

总结

我们创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区块链原型:它仅仅是一个数组构成的一系列区块,每个块都与前一个块相关联。真实的区块链要比这复杂得多。在我们的区块链中,加入新的块非常简单,而且很快,但是在真实的区块链中,加入新的块需要很多工作:你必须要经过十分繁重的计算(这个机制叫做工作量证明),来获得添加一个新块的权力。并且,区块链是一个没有单一决策者的分布式数据库。因此,一个新的块必须要被网络的其他参与者确认和同意(这个机制叫做共识(consensus))。还有一点,我们的区块链还没有任何的交易!

在接下来的文章的我们将会一一覆盖这些特性。


  1. 本文涉及的源代码:part_1

  2. 区块哈希算法:https://en.bitcoin.it/wiki/Block_hashing_algorithm

原文:

Building Blockchain in Go. Part 1: Basic Prototyp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