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 青春总是相似


刚忙完一阵闲下来,最近天天废柴到不行。

大概是“狂下经典小说结果只是挑高中看过的夏茗悠系列看”、“狂下高分电影结果却看了匆匆那年”这样的…… 但是……看完匆匆那年,整个人惆怅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最近过于闲适,还是因为已近深夜容易想入非非,或者这真的是部好电影呢。

还蛮想聊聊这部电影,以及与它相似的其他。毕竟夜已深,胡言乱语一番又何妨?

你有没有那样的感受?

他今天也穿了一件格子衬衣。

他买了和我同款的杯子,大一号。

快到下星期呜,换座位就更近一些了。

他作业本好烂都翘角了,但字还是很帅呀。

运动会走方阵正好在他身后诶啊啊啊啊啊啊啊。

……

大概算是贯穿小学、初中乃至高中的心情吧。他偶尔的一句话能够记得好久,一天到晚翻来覆去琢磨着,直到这句话开始掉色又同时烂熟于心。至于不经意碰到手肘……简直能激动一天呢。

是啦,现在哪还有这种小心思。

所以当我看到陈寻故意反穿校服,方茴每天骑车绕道篮球场,当我看到两个人心照不宣地溜到操场时,曾经那些小心思全都涌出来了。那些puppy love,现在说起来都是很温暖的啊。

——喂,我已经长大很快就要变阿姨啦。你还是那个小正太嘛?唯愿你一切都好。

但这部电影不是讲puppy love。

他们的爱情并未随着高中毕业而画上休止符。充满魔幻现实色彩地,男主角故意丢13分,也刚巧进入女主角的大学。

就当大家以为“王子与公主过上了幸福生活”的时候,男主角劈腿了。

人人都企图在影视剧或文学作品中窥见“永恒”的影子,他们似乎有一种执念:这个男人,终其一生只能爱这一个女人。但他们似乎忘记了现实。

现实就是,牵手走下去是一种执念。除去瞬间迸发的海誓山盟还在支持着你们走下去,你们会遇到太多阻碍。任何因素都会成为阻碍,事业、距离、长相、更优秀的人、乃至错过的一班火车、没说出口的一句解释、或者一场不合时宜的雨!……裂痕出现时你毫无防备。

出轨是太平常不过的事。它不是好事,但的确太过平常。

方茴心灰意冷赌气之下说出“我们分手了”,陈寻挽回无果后另寻新欢,方茴后悔、在重聚的酒桌上抓着他不放手:“我好想你。我们在一起好不好?”——没看过原著的我,看到这一幕还是蛮惊讶的,这是这么长时间来,女主角第一次、抛下自尊、如此主动地挽回一个人。

腐生那句“爱一个人,就像突然有了软肋,也突然有了铠甲”,我一直不以为然,在我看来,被爱才会有铠甲,爱一个人,只有软肋。然而此时的方茴让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深意。爱一个人的确能够让人变得无比勇敢。

……然而她未能得到回应。即使她认错了,在她没有做错任何事的情况下。

接下来的剧情急转直下。

女主角放任自流,而且怀孕了。男主角为了他抛弃了新恋人,陪她去打胎。当女主角艰难地从手术室走出来……做的第一件事是还书给男主角。大概是所有的记忆都随着这本书而决堤了吧——陈寻一把抱住了方茴。

整部电影带给我最多感触的,就是眼下这个片段。

甚至其他剧情都可以忽略了。只要让一个尝过失去所爱的滋味的人看看这一段……极有可能她会像我一样止不住想流泪。

——陈寻哭得很难看,方茴额头汗渍未干,脸颊被泪水浸湿,却因为自己脑中刚蹦出的傻念头而笑了笑自己,也许也是为这个最后的拥抱而宽慰。

你知道吗?

我曾经以为你们只是幼稚,就像“看到了一张好看的侧脸就认定了这个人”,最终不还是看脸么?我曾经以为你们不认真,半路杀出个女二号,就能让男主角鬼迷心窍。我曾经看不起你们的种种,但在拥抱着眼泪决堤的一刹那,我什么都懂了。

我们的确幼稚,我们犯过数不清的脑残错误,但这一切都不妨碍我们相爱。这世上没有时光机,我无法回去改正一切,如果重来一次我大概还会把所有错误都犯过一回……但也正如此,我依然会在故事的最开始,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你。

开始时我喜欢你,后来我爱你,这一切永远无法改变。

“那是我第一次懂得了什么是爱情,可是我却失去了它。”

可是,真的再也回不去。

夏茗悠在某一本书的后记中说,写“高中的恋人修成正果”这种团圆结局其实有些一厢情愿,因为她身边的高中的恋人们没有一例修成正果。

电影到最终,曾经的恋人也没能再次相见,再续前缘更是无从谈起。这结局却让我心有戚戚。

开始时懵懂暧昧的小心思很相似;

把碎发拢在耳后的画面被人记住的桥段很相似;

不厌其烦地重复叫着你名字等回应的做法很相似;

许下“永远都要在一起”这个诺言的傻气很相似;

被背叛被抛弃,低声下气也无法挽回很相似;

女生沉默又执拗很相似;

男生幼稚又后知后觉很相似;

……

青春总是相似,数不尽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KTV唱过匆匆那年,看过MV,电影却没看过,最近脑子里总是这首歌的旋律,昨晚看了电影。早上起来,意犹未尽,戴上耳...
    逗逼小欢欢阅读 972评论 3 4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题记 好久没有写过文字了,以前高中时会写一些,特别是高三的时候,随着离别气氛...
    不文明And不开心阅读 433评论 1 1
  • 一个演员,最重要的自我修养,便是严守剧本的安排。 作为一位无名小卒的演员的我,要想在舞台上一戏成名,获得观众的掌声...
    你看得见我阅读 345评论 0 0
  • 今天阳光温暖,我在上海,16摄氏度,略冷。阳光透过玻璃照在我身上,感觉很幸福。 再过三天就要去北京旅游了。据说那边...
    燕公子abc阅读 150评论 0 0
  • 夏天来临,正值假期,闲来无事,便发现了几位西语小王子,歌曲大多欢快,很适合这个季节。 1.Alvaro Soler...
    老张的周小喵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