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干货:《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读书笔记

七年就是一辈子

好话说在前头

在读吴晓波先生的《激荡三十年》时,脑中灵光乍现——要给自己读过的每一本书都要写一个简短的书评,一方面加深对书的理解,一方面也算对得起自己为这本书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无论怎样我还是想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够输入、处理,最终可以输出的人。

遗憾的是,就在这时勾起我这个想法的《激荡三十年》的书评仍未落笔,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旧伤未愈,新伤又来,最好的办法是——把新伤治好,反过头来再疗旧伤。

《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把时间当做朋友》一脉相承,既是李笑来的新著,也是个人自传的延伸。无论《把时间当做朋友》还是《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都是对其人生经历的“概念”和“方法论”总结,这也是李笑来能够成为“长销书”作者的秘密。李笑来“几辈子”以前,也和我们许多普通人一样草根,只是不断的“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成为“牛人”、“大咖”,实在是一个“屌丝逆袭”的完美案例。因为他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他的教训我们可以汲取。只要假以时日,我们也可以多活“几辈子”, “一切都靠积累”——这也是《把时间当做朋友》的中心思想。一句话就可以写一本书,这是真的!所以,我们也别急,把自己的职业定位为学生,把自己的工作放在每天都成长,每天都进步上。谁敢说以后的我们不会成为“长销书”作者,“睡后利润”都能让我们实现财务自由呢。

“我们必须主动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的全部干货。

可是,仅仅只是这句话还不够,因为这句话就包含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的操作系统是什么?为什么要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如何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以及如何主动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这些都需要“湿货”来一一作答。下面的文字,绝大部分内容是《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读书笔记,当然里面也夹杂了一些自己读书心得的“私货”。


前言

  • 我们一生可以活很多辈子的。七年就是一辈子。每一辈子都要至少习得一个重要的技能,进而获得不可逆的重生。
  •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获得新生。我们相信学识决定一切。我们崇尚自学,认为没有自学能力的人尚不成熟。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靠自己的行动才能改变自己。
  • 学习其实很简单,核心只不过是深入理解最重要的概念,不断总结与之相关的方法论。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也很清楚:生活没有随之改变,就是没学会,没学好——因为只有践行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手段。
  • 我们就好像计算机一样,通过不断打磨、升级我们的概念与方法论来升级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与计算机不一样的是,我们甚至可以升级自己的的硬件。

自序

  • 有一组有意思的漫画,有兴趣可以看看,错过了也许就是好几辈子了。不活白不活
  • 努力和坚持并不算资本,因为那本来就是应该的。

人生最重要的概念:复利

  • 复利:利滚滚利。
  • 一笔存款若是可以获取复利,那么它的增长大体是这样的: 我们恰恰生活在知识变现很容易,且越来越容易,且变现的金额越来越大的时代。


    复利的增长
  • 我们恰恰生活在知识变现很容易,且越来越容易,且变现的金额越来越大的时代。



最根本的学习与创作:践行

  • 践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实践与行动。
  • 想到了,就按照正确的想法做了——无论别人是否理解——这就是践行。
  • 践行的人生与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并不兼容,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 想到了,学到了,就当真了;当真了,就当真做了,且真的做到了,这才是践行。
  • 每个人都是出生的时候,都只能是原创。结果,绝大多数人活着活着就一不小心把自己活成了盗版……

我是如何获得财务自由的

  • 赚钱慢是一种罪,原罪。
  • 赚钱要快,要快到超越“宇宙第二速度”,不然你飞不起来。

主动选择——重生的关键

  • 生活给你什么你就用好什么。
  • 所有的重生都是主动的选择。
  •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活着的根本方法,就是看他是否有意愿,有能力作出主动的选择。

这些年我到底干过多少蠢事……

  • Live with it
  • 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自信,而不是对自己的现状自信。
  •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自信,就看他是否真心能为他人的成功毫无芥蒂地地感到高兴。

我当初是怎样错过一辈子的

  • 别人做不好的,我也别做了罢……

我们必须持续主动的升级我们自己

  •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操作系统。绝大多数人的操作系统竟然从不更新。从不!
  • 粗糙、原始的操作系统的主要特征是:它越差就越自洽。漏洞百出却又能持续运转,最关键的是它没有任何自动升级的机制。
  • 我们甚至可以主动升级我们的硬件。

类比及其方法论

*类比的逻辑重点是“像”而不是“是”。

  • “≈”并非“=”或者“≡”
  • 学会任何一个概念、方法论之后,都要问自己: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概念是一切的基石

  • 所谓的“独立思考”——少有人真正拥有的高级能力——对其最朴素的描绘无非是:能够独立的,正确的使用正确的概念。
  • 聪明人是这样的:他们脑子里有很多很多(起码足够多)清楚必要的概念及其相关方法论。(并不见的无所不能)
  • 所谓的“成长”就是操作系统不断完善的过程。
  • 所谓的“重生”就是操作系统不断的更新换代的节点。
  • 所谓的“不断再生”就是我们意识到这些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必要性,于是给自己设置提醒模式,给自己发展自动更新模式的持续动力。
  • 所谓的“成长”,从这个意义上描述,就是这样的:学会了哪些原本不知道的概念和方法论??哪些已有的概念和方法论被进一步打磨了?

非议、争议与鄙视链

  • 善恶其实是次要的。所谓“人人心里有杆秤”——那秤称的其实是强弱。于是,面对非议的时候,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去辩解,而是想办法让自己变的更强。
  • 为什么会引发争论?(一)底层概念差异;(二)主次不分;(三)价值观不同;(四)立场不同;(五)历史不同;(六)无仲裁。
  • 讨论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更明白;争论的目的是为了彻底说服对方。
  • 只允许讨论,不允许争论。

我是如何做到不和老婆吵架的

  • 共同创建协议;
  • 共同遵守协议;
  • 共同升级协议;

其实我和外人也很少吵架……

  • 首先,不能生气;
  • 其次,在不生气的情况下,偶尔可以假装生气,这是工具。
  • 再次,一定要先表明立场和态度。
  • 最后,只说道理上百分之百站得住脚的话。
  • 真正高级的是这个:多赚钱,快赚钱,有钱到吃的起亏的地步。这才是正事。

什么是朋友

  • 朋友就是那些我愿意花时间与精力,与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的人。

甄别朋友的方法论

  • 一技之长;
  • 追求进步;
  • 真诚热情;
  • 用嘴道歉的人不值得交往,用行动道歉的人遇见一个就要珍惜一个。

成为一个有战友的人

  • 朋友不会自动变成战友。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或经历以下几个阶段,朋友才可能转变成战友:共同目标并肩战斗共享成果

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1. 有些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面对永存问题,尽力就好。
      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暂时)别去解决了罢。
  • 2.有些问题是不用解决的
    有些问题看起来很重要,实际却没那么重要(不是不重要)。
    永远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
  • 3.有些问题可能会自动消失。
  • 4.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 5.有些问题是其他人的问题。
  • 6.大多数问题需要特定的人解决。

惊喜的定义与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 创造惊喜的方法论:1.你必须相信你自己会有好运的。2.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3.保持开放。4.持续学习。5.创造更多的联接。6.保留适当的随机。7.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切换模式苍蝇与蜜蜂的启示

  • 刚刚冲进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我会把自己调整为“苍蝇模式”。找到门道之后怎么办?我会马上把自己调整到另外一个模式“蜜蜂模式”。

调整焦点:一个不可或缺的方法论

  • 很多人输就输在,对新生事物,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 转换焦点:
    不是问自己,这个大势如何才能为我所用?
    而是问自己,在这个大势中,我去做什么最划算?

不能容错的系统肯定是脆弱的

  • 任何一个在现实世界里运转的系统所面对的,必然是一个不完美的、不理想的、各种意外频繁发生的现实世界。
  • 我们最好给自己的操作系统设置一定的容错机制。
    没有冗余设计的系统通常不够健壮、不够可靠。

为什么一定要自学?

  • 方法并不首要,首要的是态度。
  • 不为自己做的事,做久是不大可能的。
  • 自学能力是靠积累增强的。
  • 学习几乎是唯一一个必然会产生惊喜的日常活动。
  • 教,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 学习就是用自己免费的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少量的金钱去投资自己的未来。

为啥人丑就要多读书

  • 呵呵,人不丑就可以不多读书吗?
  • 多读书罢,为了让自己更聪明一点,也为了下一代。

如何真正消化一本书

  • 阅读速度是个没有的概念。
  • 阅读,是为了理解;而理解这事儿,慢,即是快;快,便是无。
  • 在阅读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向后总结,向前预期——这是最基本的理解技巧。

什么是更好的知识

  • 有价值的信息才可以算作知识。
  • 有繁殖能力的知识:可以积累,因为它有积累效应;必须应用,因为它有指导意义;值得传播,因为它可造福大众。
  • 保持好奇心很重要,但若是竟然养成了猎奇心理,那就算是掉进了坑里了。

如何研究新生事物?

  • 面对新生事物的时候,一定要切换模式,否则就事实上完全无法面对、彻底无法研究。
  • 在面对、或者研究新生事物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它的优点,而不是它的缺点。

活在未来,而不是当下

  • 我们永远不要在容易与艰难之间选择,而要在正确与错误之间选择。
  • 想办法活在未来,提前成为未来的你。
  • 凡事都可以预演,做事之前常常要在脑子里至少预演一次。
  • 按照未来所需要的标准去学习、去工作,将会构建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活。

关于圣人与榜样

  • 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强者,其实大家都是弱者——只不过弱的程度不一样而已,或者弱的方面不同而已。

为什么你最终竟然无法改变自己?

  • 不能改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不愿意改变。
  • 想改,却最终失败,大抵上都是“误以为改变是瞬间的事情”造成的。
  • 刚开始用力过猛,就基本上注定会失败。
  • 改变是个过程,最初的时候很难显现。

反向塑造——暗流涌动的势力

  • 千万要小心自己被反向塑造成你原本不应该变成的样子。
  • 人要真诚热爱自己

其实,有一把解决所有麻烦的万能钥匙……

  • 真正好的问题其实是:如何才能避免制造麻烦?
  • 多观察、多研究、多思考别人的失败与麻烦。

最后我要说的话

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看到这里,可以证明你是一个渴望持续成长进步的人。你用自己的宝贵而又免费的时间和精力去读这些文字,这本身就是践行。

很多时候,我们都缺乏一种精神——死磕自己的精神。而这又恰恰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这个区别足以颠覆我们的人生。如果你觉得李笑来的这本书,能够给你带来惊喜,那就行动起来,去读、去思考、去践行……

也许从这本书开始,会是我们新生的开端,不迟不早,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