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期待这本书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叶开】

又到了“世界读书日”,朋友圈里从来不读书的人又开始秀读书了。

这没什么不好的,秀读书这件事情,不比秀名牌包包更不靠谱。我也有自己的偏见,觉得秀读书总比秀包包好。名牌包包我秀不起,读书,我可以跟土豪们同台共秀。

在读书面前,人人平等。

读书本来是现代人必需做的一件“必要的事情”,与空气、水分、食物一样必要。

读书,是“智人”与地球上其他生命的根本区别。

一般来说,今天我没空读书,没空秀读书。我忙得很,首先,是到图书网去看谁有优惠,而“趁火打劫”,赶紧把放在“购物篮”里的书买回家。

这些年物价飞涨,虽然书籍也涨价,但总体来说比鸡蛋和水泥便宜多了。每次买书尤其是买了打折很厉害的书,我都感到很内疚,似乎又占了谁的便宜。

这种小农心态,小富即安的满足感,及由此萌生的惴惴不安感,很像是过去小地主小富农,其实没什么财产,多收三五斗就吓得直哆嗦,恨不得挖个地洞把自己藏起来。

卡夫卡写过一部短篇小说《地洞》,里面的主人公每天都忙着在修“地洞”,他/它小心谨慎,心惊胆战,总觉得自己会烦什么错误,导致天敌轻易地侵入自己的领地。为此,他/它不断挖洞,从一室一厅拓展到三室两厅,还挖了一个逃跑暗道,随时打算开溜。即便如此事无巨细地去弥补各种可能的过错,但他/它仍然惶惶不可终日。

莫言也写过一部短篇小说《地道》,主人公方山在自家院子里挖了一个地道,把超生又怀了新一胎的老婆藏在里面,像对付日本鬼子一样与计划生育工作队斡旋,斗智斗勇,在极其简陋而艰辛的环境下,他为自己的老婆接生了一个儿子。

《地洞》与《地道》,是我读过的最令人不安的小说。还是让我们来谈谈更加快乐的阅读吧。

我现在对阅读的思考,有了很大的变化,经典阅读固然很重要,但是我更推崇“面向未来的阅读”。此前,我还专门做了一个与“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各类推介阅读书目。虽然是一名文科生,但是我也有提升自己的强烈愿望。

互联网时代,人类的知识生产力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激发,用发明家、未来学家雷·库什维尔的说法,是“指数级增长”。这导致在知识爆炸面前,一切都是新的,知识在快速地生产出来,而让过去的知识迅速地变旧。

很少人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大多数人仍然抱残守缺,守着“经典”在那里一唱三叹,摇头晃脑,如同卡夫卡《地洞》里那个不知名的动物。

我把知识分为“高保值知识”和“高折旧知识”两种。作为一个现代人,区分这两种知识,并更为高效地、有针对性地阅读,尤为重要。

从阅读角度来说,找到一个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深入下去进行“深阅读”,而形成你自己的独特趣味,并创造出“一个人的书架”,是最重要的自我激发和创造性的阅读。通过这种长时间的阅读和积累,你就创造了你自己,或者说,你协同另外一种力量来共同创造了一个“新人”。

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的书,是我的一个人的书架里最重要的藏书之一,不仅仅为了摆设,而是经常搬到床头翻阅。

卡尔维诺的《我们的祖先三部曲》我常常向学生和家长们推荐,其中《树上的男爵》最得我心,常读常新。我一度想写自己的“上树”小说《树上的男孩》。最近几年,我写了若干篇歌颂大树的文章,也写了几篇上树经验的散文,越来越接近要动手写《树上的男孩》了。“树上的男爵”柯希莫,是我远在万里之外意大利半岛上的兄弟,失散已久,几百年未见。

卡尔维诺有一部长篇小说《寒冬夜行人》,也是我的挚爱。卡尔维诺在书中写到读书,以及读书的各种必备姿势,绝对是读书神器。跟你们分享一下开头:
“你即将开始阅读伊塔洛·卡尔维诺的新小说《寒冬夜行人》了。请你先放松一下,然后再集中注意力。把一切无关的想法都从你的头脑中驱逐出去,让周围的一切变成看不见听不着的东西,不再干扰你。门最好关着……
你要先找一个舒适的姿势:坐着、仰着、蜷着、或者躺着;仰卧、侧卧或者俯卧;坐在小沙发上或是躺在长沙发上,坐在摇椅上,或者仰在躺椅上、睡床上;躺在吊床上,如果你有张吊床的话;或者躺在床上,当然也可以躺在被窝里;你还可以头朝下拿大顶,像练瑜伽功,当然,书也得倒过来拿着。”

你们看看,找个读书的姿势,竟然如此繁复,但这不正是我们阅读姿势的最丰富的描写吗?

卡尔维诺在小说里继续写道:“……理想的阅读姿势是找不到的。过去人们曾站在阅读架前看书,习惯站着。那是因为他们骑马骑累了,站着就是休息。以前还从来没人想到过骑在马上看书;可今天,骑坐在马鞍上看书,把书放在马背上或者用个特制的马具把书挂在马耳朵上,好像对你挺有吸引力。”

读书的姿势,真是有成千上万种,最适合你的那种,是什么呢?小孩子可能喜欢趴在沙发背上阅读,钻进被窝里头戴“矿工灯”阅读,躲进帐篷里紧张兮兮地阅读。

我自己是“树上的男孩”,曾在番石榴树上搭了窝棚,打算一生都在树上过,不再下地直立行走。我最爱的阅读姿势,是骑在树枝上,一边随风摇荡,一边看书。当时看的是连环画,小人书。那是一个书籍贫乏的年代,有小人书看就很不错了。《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还有《三国演义》《水浒传》,全都是人杀人,战争与战争,人与人争战。那样一个直立行走的人类世界,我不愿意加入。我还是在树上呆着好了。但我不是《树上的男爵》里那个十二岁的小男孩柯希莫,最终必须加入这个社会,学会直立行走,学会人际交往,学会做作业,学会刷题考试。农业文明所缔造、凝结的一切道德伦理行为规范,对我这样一个采集文明前期的野孩子进行了精准制导打击,以各种大山小山,消除了我身上的一切“孙悟空”。以至于到现在,我成了一个圆滚滚、胖乎乎的圆人。

只有读到那些超有创意的,让我悠然神往的杰作,这才让我从人类社会中灵魂脱壳,回到树上的世界。如宫崎骏名作《百变狸猫》里的白领回到公园,重新变成狸猫,欢聚一堂。

卡尔维诺在《寒冬夜行人》里继续写道:
“喏,干吗愣着?伸直腿,抬起脚,跷到一个软垫上,跷到两个软垫上,跷到沙发扶手上,跷到沙发上,跷到茶几上,跷到写字台上,跷到钢琴上,跷到地球仪上……调一调灯光,别让它太刺眼。”
这就是阅读的各种可能,也是各种不可能。伊塔洛·卡尔维诺是一个老顽童,他不给你任何装出“博览群书”的机会,他一开始就消解了你的各种可能预期:

“你不要期待这本书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然后,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姿势读下去,发现这本书装订错误。你正入迷呢,满心盼望着赶紧看到结尾,知道结局呢。结果书装订错了,把别的小说装到这本书第一章的后面,形成了一本貌似封面很好但内容错位的书。你气得要死,找出版商要求退换。

但是,阅读,为什么就不可能是这样“混乱”地、装订错误的阅读呢?很多时候,我们阅读一本书,还没读几页,就放下了读另外一本书,这样交叉阅读,好像是装订错误一样。各种不同的信息混入你的大脑,开始发酵,让你眩晕,让你迷醉。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那种农耕文明时代的目标太直接了,逼格太低。现代,你可能是在装修雅致的书屋里读书,也可能是在茶吧里读书。

你可能一边喝茶,一边焚香,一边眺望蓝天流云,一边随意地翻阅某本装帧漂亮的书。你在读心灵鸡汤,你在读励志作品。你假装阅读,其实是寻找一个最合适的姿势来传播自己。有了微信和微博,你随时可以自拍,发朋友圈。你人生中可能从来不读书,家里根本没有书架,加起来也不到一百本书,很多还是时尚杂志、报刊文摘——你把这些也当成了读书。有何不可呢?凡是印成文字的,都可以称为阅读。

互联网时代找书的手段太多了,电子阅读也越来越方便了,如果你真的喜欢阅读,何必太注重形式?你完全可以在手机上阅读,在kindle上阅读,在ipad上阅读,在笔记本电脑上阅读。事实上,你的大多数文字阅读,都是在电子产品上完成的。

你唯一缺乏的,可能是“深阅读”的意识,和“组团阅读”的习惯。你的阅读,可能全都是消遣的,这就是你的一个小小的问题。阅读带有消遣功能,但是消遣不是阅读的唯一功能。你要找到“人生中命中注定的那本书”,随着这本书一起,进入激荡你心灵的世界。然后,不断拓展你的阅读边疆,成为阅读世界里开拓疆土的君王。

在写作中,你是你创造的虚构世界里的君王;在阅读中,你也可以通过有效的阅读,成为你自己阅读王国的皇帝。

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个性不同,随着阅读的深入和持续,你形成的“一个人的书架”也不同。这要比名牌包包,更能呈现你的个人独特性。

我一直强调阅读,要形成“一个人的书架”。我这两天读一个五年级小朋友写的七千字科幻小说《楚门的世界》,被他小说里轻松穿插的宏大宇宙叙事震惊了,到处推荐。他小小年纪,就因能更为自由地阅读,而形成了自己的“一个人的书架”,对科幻、科学及相关的知识,运用起来了如指掌,头头是道,整部作品在逻辑上显得合情合理,无懈可击,又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知识经济时代,随着人们对知识的认识越来越深,知识一定会不断涨价的,就像人们对房产投资一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资知识。趁着大多数人没有醒悟过来,我们还是先屯书吧。别的不说,起码纸张成本和印刷成本每年都在飞涨,你买到一本好书,就等于买到了一只好股票,坐等升值。

阅读,与印刷术密切相关。从过去拆开一卷帛书、摊平一册竹简,翻阅一本椠印线装书,触摸一本羊皮卷,到后来大规模活字印刷,知识开始普及,不再被少数特权人士掌控,人们开始被普遍地启蒙,而从文艺复兴、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文艺复兴之后,人类的一个核心认识,是“大写的人”站在地球上,信心十足地思考问题,探寻宇宙,不多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从那之后,我们所知道的宇宙,我们所表达的世界,与之前完全不同了。这次“知识革命“,会让人更多地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

印刷术传递知识,阅读获取,从而不断地拓展自己的心智边界,激发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一步步地提升自己而成为更好的你。

你不要期待这本书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但是形成“一个人的书架”之后,你真的与众不同了。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三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女儿明天就要上幼儿园了,坐在床前看着她的书包,不禁回想起了自己上学时的故事…… 那一年我六岁,正走...
    玻璃窗里的人阅读 167评论 0 0
  •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1.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我们假想的音乐学生如果确定了类似下面这样的练习目标...
    Fly_Catkin阅读 205评论 0 0
  • 某某mou阅读 161评论 0 0
  • 早起去办护照,厦门办护照,带个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了,又快又有效率。好棒。 帮小刺猬问了社保转出,原来社保局我来过...
    微安安安安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