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普通,所以把这些习惯坚持了十年

春暖花开时节

又是春光普照的四月,室外一片翠绿的景象,花儿在春风中摇曳着曼妙的身姿,殊不知随时会洒落几瓣的命运。

出生于农村的多子女家庭,幸亏父母的艰苦奋斗,让我过上了吃饭穿衣不愁还有选择上学的机会。从小寄居外婆家,记忆里抬头就是大山,耳畔总能听到潺潺的溪流声,以至于现在我依然喜欢安静的环境。

父母过多的时间都在奔波生计,没有过多的时间管教我,有的只是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在我幼小的心灵有一种天生的自卑感,因为怎么努力父母都不是很满意我的做法。

上了初中之后,在老师的启发下,才知道现在的努力学习是为了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曾经的王老师告诉过我们一句话“怕吃苦的人要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的人只吃半辈子苦”

在初高中时期我接触到央视《道德观察》的两期节目,讲的都是中年妇女因离异要独自扶养子女,因为没有技能也没有稳定的工作,我亲眼见识到了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她工作的艰辛。

高中的时候目标很简单,就是挤出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题目,能在高考考出好的大学,基本是孤军奋战吧,因为性格孤僻及竞争导致的落差感。最终也考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离目标相差甚远,还是选择了接受现实,现在依然记得那个漫长的暑假。

一、踏实认真的态度

很多成功人士都说好的态度就成功了一半,做任何事情都得端正好态度,抱着做好的信心和决心才可以。我上大学基本是全勤上所有的课程,包括选修的课程,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开学宣誓的时候就觉得责任重大,要学好理论课的知识。

研究生的学习以及工作的这几年都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谦虚谨慎,虚心学习,不敢说自己在工作上有多少丰功伟绩。至少是踏实认真的做好了点滴小事。

二、坚持早起

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基本没有睡过懒觉,天天都是要上早操早自习的人,周末父母也不让睡懒觉。上了大学,发现我们学校要求必须上早自习。学了医学专业,我更懂得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为了能在自习之前喝上一杯温水,吃上简单的早餐,我都是坚持早起。生物钟也基本定啦,每天早晨比闹钟还准时。参加工作了,我依然坚持在家吃早饭,依然坚持六点半就起床。这样就决定了晚上要早睡,我坚持了十多年啦,以后也会继续坚持的。

三、旅行

旅途中的我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旅游也成了快速发展的产业。每逢节假日或者最佳旅游日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很多时候也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疯狂的去挤各种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

在我理解的旅行只是为了心里的放松,换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或者有美景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感受着新的城市,不一样的人文风情。在本科的时候学业很繁忙,金钱的匮乏让我放弃了旅行的想法。研究生的生活,因为去过好几个城市,就去了很多的旅游景点。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对于眼界的开阔还是有益处的。当时逛遍了北京的各大小景点,依稀记得中秋节和同学一起爬长城的那一天,边有边聊些大家的境况,当天人不是很多,到了制高点,看到了雾气围绕着整个山脉,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受。我很确定是雾哈,当时的北京还没有雾霾。

去年也去大理待了五天,没有选择安排很多的行程,也没有选择去丽江,只是在洱海边苍山脚下,住着简单的农家旅舍,每天享受着当地的美食和野菜。当时绕洱海骑行一周,感受着当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傍晚看着美丽的云朵,田野上还有人在辛勤的耕耘,远处炊烟袅袅升起,放学的孩子在田间的小路上嬉戏欢笑,银铃般的笑声久久的回荡在我的心田。好希望时光可以定格,让我继续感受这份美好和恬静,可惜天色已晚,只能赶路回旅馆。

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踏遍中国的大好河山,走遍每一个角落,让儿时课本和各种画上的地方可以在眼前真实的呈现。

四、做好计划

详细计划

从本科开始,因为课业的繁重,考试抱佛脚的时间也很短,看着砖头厚的教科书,不知如何下手,后来就想了一些办法。找到本门课程的核心重点内容,根据时间来安排每天看多少,那个时间段看什么内容,都有很详细的规划,我的计划都在课本里面。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考了好几次班级第一名。

四年下来一直这么做的,包括后来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英语六级的考试计划,都是这么做的。对于英语不好的我来说,根据自己的各方面的弱势,制定的计划落实后收到的成效就是一次过关,虽然分数不是特别高,也是努力了的成果。

研究生的生活我也是在每个月的日历上面安排好每周的实验内容,具体到每天做什么,以致于导师对我也很放心,直接给派到北京去做课题。我依然坚持这么做的,其实实验是永远做不完的,只要你做一直会有,我基本没有出现熬夜提纯蛋白质的时候,周末也是偶尔加班。每天都过得充实,也不会觉得总是在忙碌可没啥成果。

工作了之后的职称考试大家都觉得很难,知识点好多,看书也少啦,专注度的减低,可是我依然是高分通过。现在我对于每一件事情已经不在写纸质的计划啦,做事情之前心里都会有个计划和安排,这也是我可以将工作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不会说太突然,手忙脚乱。


五、坚持看书

书架一角

大学之前我看的书比较少,学校基本没有图书馆,都是自己攒零花钱买过一些书,现在只记得初中看过老舍的《骆驼祥子》和高尔基《童年》,零星看的杂质就是《读者》等等。并没有达到文学爱好者那种痴狂的境地,大学之后看的最多的就是图书馆的小说,借到一本喜欢的一口气看完,也去看看营养学方面的书籍。

工作之后就觉得可以投资买更多的喜欢的书籍,虽然我达不到对于书本中的精髓有多深的领悟和独到的见解。我把睡前的活动变成了看书,床头永远都是台灯和书籍,不一定能看多少,积少成多,时间久啦,总是可以慢慢积淀的。家里做了很大的衣柜,我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书籍填满书架的同时也可以填满我的内心。

我并没有选择很多畅销版的书籍,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书籍,选择这个习惯并不是说有啥理由,只是想成为生活中的一个习惯而已。

自媒体的时代,片段式阅读也是一部分,我有固定的公众号和简书作者及微博账号,这些都是我定期阅读的对象,不一定我会写出那样的文字,享受文字带来的喜悦也是一种享受。

六、坚持记日记和摘抄

多年前的日记和摘抄

其实我的语文功底很一般,在高中起就养成了写写日记,摘抄一些名言或者美文。随时记录每天的心路历程,在学生时代写的总结会多一些,也或者会写一些考试或者某一门课程的分析。工作了也就不写这些啦,主要的就是生活中的各种感触,还有就是每天的一些见闻。

有时候也会对于当下的热点新闻发表一些看法,也不都会写在本子上,也写微博,手机备忘录也会写一部分,毕竟随时记录会方便很多。在我自己独处的时候,我就会翻以前的一些日记,看看以前做的笔记。

时光总是过于匆匆,总想留下一点一滴的各种记忆,并不是说非得活在记忆中,只是想为过去留下一个浅浅的脚印。

七、关于英语

由于自身原因以及各种因素,我的英语尤其差,在高中老师说我弱智的情形之下我依然没有放弃学英语。工作之前的各种学习都很明确,为了考试四六级,考研,看文献等等。基础的因素我比别人付出了太多,成效依然没有太明显,可是我自己很满意,因为这就是我自己努力后的水平。

工作之后也看一些美剧,跟着学口语,去年也加了一个网络课程,学习一些基本的美式口语以及发音,虽然有时会有一两天的中断,可是依然在坚持。

八、写随笔

这个领域的大牛实在太多,我都不好意思说写作,以前写了那么多都是写给自己看的,基本没有勇气公开自己的作品。无意中接触到了简书这个平台,感觉比较符合我的口味。也陆续写了一万多字,内容比较普通,文字也一般,希望可以继续坚持。

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拼着这么多年的努力估计也没有过上近期大家口中的中产生活。但我依然享受我目前的生活状态,稳定的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我真爱的家人。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只有我自己知道,无论将来怎样,我会依然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