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普遍看好的微信小程序是否真的会引发又一波红利

9月21日晚,微信宣布:微信“小程序”开始内测,同时对200个服务号发出了内测邀请,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叫好和围观者不计其数。

近几日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预告小程序在1月9日正式上线。

在公开课中张小龙多次强调微信是一个工具,而小程序就是想要切实解决一些用户的问题。

先来看看:

微信小程序是什么

2016年1月11日张小龙在北京微信公开课上发言曾提起过“微信应用号”,而现在的“小程序”应该就是届时的“应用号”。

对于“应用号”以“小程序”的名字问世,坊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为苹果的限制,所以微信不能取“应用号”这个名字。

另一种为:微信特意避开了“号”这个称谓,可见“小程序”和微信之前的“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大不相同,这是微信的一次大动作,野心可见一斑。

“小程序”到底是什么?看“应用号”这个名字就很好理解了,它是套了微信这个title的应用,通过微信这个巨大的社交应用,以“扫一扫”或者“搜一下”这种方式被用户所获取。

在此次公开课上,张小龙也说了小程序不会增加推广、推荐功能,用户只能通过扫一扫和搜索的方式找到小程序的入口。

从技术方面说“小程序”其实是微信提高了自身对于HTML5的特性支持能力,开放了更多的系统调用。例如GPS、传感器等的调用等等。

小程序在微信中的展现形式,及和原生app比优势是什么?

app使用的是native H5,而小程序实际上就是利用微信这个超级巨无霸native H5,将其产品优势同时开放给第三方服务者。

关于小程序如何在微信中呈现,笔者未找到任何的展示案例。

现揣测小程序可能的在微信中的展现形式:

1、和服务号一样,在微信聊天窗口展现

小程序的受用着肯定是微信的服务号用户,在内测阶段微信也是只给部分服务号内测资格。

那即存在着小程序将用更好的产品形态来取代服务号。

而展现方式是否和服务号一样通过推送来获取用户关注就不可而知。

2、和朋友圈一样,开辟单独的展示入口

如图,小程序可能以这样的形式在微信中呈现,那入口不可谓不深。

小程序最终在微信中的展现形式暂且还不知道,但是和原生app比较优势劣势就很明显了。

APP和纯H5产品的核心区别是对于入口的需求。

APP产品通过榜单、搜索以及社交产品、广告平台等方式被用户发现、下载、安装。而H5产品主要靠社交平台被用户消费。

这里可以看到,APP获取一个用户,推广方式的多的,获取成本是高的,首次消费门槛会更高。

而小程序这个h5产品,拥有微信这个国内深度关系链平台为基础,产品推广成本将降低,用户获取成本也会降低,设置基于小程序的开发,开发成本也会降低。

和一般的H5不同的是,微信里的小程序将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快的加载速度,和更多的功能。

小程序还没有正式上线,光是内测就已经引起很业界很大的关注,甚至有人宣称小程序将彻底取代app。

让我们看看:

小程序能否取代app,什么样的app适合投入小程序大军

小程序和app是一个包含关系,小程序肯定不能取代app,但是部分app可以考虑转移战场到小程序。

那到底哪些服务是可以接入,哪些又是不可以接入的呢?三节课引出了以下一个图形。

这个图形按照重要/不重要,高频/低频,将互联网产品分别放入四个象限。

然后,我们分别看这4个象限的拥抱策略,应该说,如果你的服务是很高频的,而且对于交互和界面体验的要求很高的话,还是要用原生(Native APP)来做。但如果你是低频/中频且重要的服务的话,你应该毫不犹豫地加入微信小程序的申请队伍。

象限1:大玩家、高频应用不应该接入和拥抱小程序。

这个象限基本上都是大玩家,比如,3BA(360、百度、阿里巴巴)。

阿里和百度显然不会接入。

高频且重要的应用不会接入。因为用户经常打开,而且交互频次很高,对应用的体验要求很高,比如直播、游戏、视频等。

对数据安全度比较高的不应该接入。虽然微信只是读取了接口,不会直接让服务者提交数据,但因为小程序一定会提供缓存功能,开发者的服务虽然基于H5,但你是跑在微信这个原型框架内的。

象限2:应该毫不犹豫拥抱小程序。

这个象限包含了大量的服务类产品。

教育、医疗、家政、求职招聘、二手买卖、旅游、票务、金融理财、汽车后市场,当然理论上还有12306!

总之,但凡用户一年用个一两次之后就再也想不起来的,是不应该用一个原生引用的方式让用户下载,而应该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来解决。

初创型企业也应该通过小程序来试探MVP产品,因为微信拥有天然的传播能力和获客能力,而原生应用除了开发比较复杂外,推广成本极高,获客成本极高,这些都阻碍了MVP的产品探索。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程序能让中国初创的互联网公司减少试错成本,提升成功概率。

象限3:应该慎重接入,利用微信的开放能力,引入用户到自有产品中。

MVP后,尽快引导到自有产品,因为自有产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并且能留下用户,典型代表如知乎、网易云音乐。

内容型的产品,通过微信获得新用户,然后转移到自有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象限4:视乎情况接入,主要看开发能力。

基本上很多都是个人兴趣产品、工具产品,可以从MVP的角度来做,或者以兴趣的角度来做,不考虑太多的商业产出,只考虑情怀,但这些开发者有个明显的问题,就是产品设计能力和开发能力有限,所以,如果你的人是做APP的,那就还是APP吧,如果是H5的,那就微信小程序呗。

(此段内容引自三节课)

小程序能解决什么问题(从低频app来看)

对于有意向想要进军小程序的企业来说:

1.用户获取和广告投放

对于低频的app来说最大的痛点就是挖掘新客户难,用户流失又特别大,而依附于微信自有的强大社交系统,用户的获取将会变得简单。

很多app苦于微信规则难以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传播,而小程序这个微信的亲儿子完全享受这项传播特权。

并且微信小程序势必会有广告推广,精准的社交用户的广告要比在各大平台盲目投放广告性价比更高。

2.利润转化

新媒体运营者都清楚,现在的运营kpi已经不是开始的粉丝数阅读量,公司要的是从文章从活动到销售利润的转化。

因为有了可精准传播为前提,试想,对于低频app,例如家政,可以无限制的通过算法将家政服务推送给有这个需求的用户,完全解决了单人”低频“的痛点,形成了利润的持续化。

3.减少开发和运维成本

这个很好理解不再解释。

4.引流和测试渠道

基于小程序低廉的开发成本,对于低频项目的创业者或者资本有限者或者内容创业者,小程序都是一个前期测试项目可行性,后期进行引流的好渠道。

对于用户来说:

对于用户,真的,能够解决app占内存的问题就是解决了一大问题。

写在最后:

小程序一出来就风声鹊起,大家都跃跃欲试,笔者本身对其不是太看好,其它的暂且不论,有一点需谨记在心:

小程序依附于微信这个平台,所以说微信掌握着小程序的生杀大权,运营规则需要根据微信的规则去调整。寄人篱下,必将多方受限。

张小龙一直在强调微信的功能属性,工具的目的是对解决用户实际的问题,并且能够让用户用完即走,小程序必定是以解决商户入口为目的,对于线下商户将是幸事,所以与其想现在想五花八门的推广手段,不如切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来迎接小程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