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单的粽子

01 妈妈的粽子

端午节过去有5天了,今天早晨吃完冰箱中囤积的最后一个粽子,突然想写一篇关于粽子的文章。

粽子,小时候最喜爱吃的食物之一。每年还没到端午节前,母亲都会买很多粽叶,回家刷洗干净,泡在桶里。因为我爱吃肉,家里的粽子大多都是肉馅的,买上好的五花肉,一定要肥瘦都有,太肥,吃的腻,太瘦,吃的柴。唯有肥瘦都有,才是佳品。而且让母亲把肉尽量包在三个角上,一口咬下去,那糯米包裹着那滑腻的肉在舌尖蔓延开来,满足感十足。若是一口下去没咬到肉,厚实的糯米虽带着肉香,但是少了滑腻,赶快吞咽下去,迅速开始第二口攻势。

粽子里还会放再一些花生或是红豆。母亲还会顺带包一些蜜枣的甜粽,但一定要特殊标记出来。以防我吃错。

原来端午,家里总是有很多粽子,一天吃几个,吃不下的,冰箱里放的满满的。现在,有时问母亲,还包粽子么?母亲总说,太麻烦,你又不在,家里也就不吃了。

这样想来,很久没有端午回家了,很久没有吃母亲包的粽子了。

那天去朋友家玩,他硬要让我尝尝他妈妈包的粽子。

我推脱说不爱吃,都是米,现在每天都在控制饮食,哪里敢吃这么高热量的食物。

临走,他硬塞了几个粽子给我,让我当早餐吃。

周末的早上起来,没什么吃的,又懒得下楼。想想冰箱里还有粽子,就煮了煮来吃。形状,似曾相识,一打开,比家里的粽子更丰富,红豆均匀的分布在糯米中,咬一口,豆香,肉香,可惜就是略柴。不过还是有种妈妈的粽子的味道。

原来妈妈的粽子,就是爱的味道呀。每个母亲,都把自己的爱,融在食物里面,无需多言,可能只有久离家乡,年岁增长,才能体会。


02 广东的粽子

今年端午来到新公司,因为深圳的人比较少,总是有些飘零的感觉。人力想了想,趁着端午放假之前,弄了个活动,把各部门的人凑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

其实我来公司才1个月多,而深圳分部也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建立的,人员陆续来,又属于不同的部门,平时工作很忙碌,又有些人经常出差,不同部门之间的人,其实都不认识。

大家尴尬的聚在会议室里,还好有水果,有零食,还有粽子,于是边吃边聊。

这次的小粽子是潮汕粽子,同事妈妈包的。

潮汕粽子

虽个小,但内容不少。当我打开一个时,金光闪闪,粽子晶莹剔透,一口下去,发现有蛋黄、豆沙、肉、莲子、陈皮。广州人果然会吃,用陈皮来综合肥肉及糯米的肥腻,同时又降火。

咬一口的粽子

味道当然没的说,吃了一个忍不住又吃了一个。

我们彼此分享探究粽子里的内容,互相还递送纸巾,距离也越来越近。

边吃边聊,吃饱了,又开始动手包粽子。

看看食材,丰富极了,是不是已经想留口水了呀。

咸粽子有糯米红豆加香菇、蛋黄、虾仁、莲子、肉、板栗、绿豆。甜粽子是主要是豆沙和枣。

粽子食材

于是,我们就凑在老师边上认真学习。广东这边包的是四角粽,先用粽叶裹成个漏斗,装米装材料,而后用第二张粽叶反向兜住,然后一压一折,就捆绑起来。可惜我总贪心加很多料,米滑,手上又没力,粽子总包的松松垮垮,最后还是要老师帮忙。

包粽子

勉强能看,自己还是心满意足,总算掌握一项新技能。

我包的粽子

在朋友圈发了粽子及包粽子的照片,大家更是激烈讨论,原来广东粽子还有包鲍鱼、鹌鹑蛋的。最后送了两个我包的粽子给同事,端午后,她又给我带来了她家肇庆的粽子。

肇庆的粽子,叫裹蒸粽。跟我之前吃到的略有不同。

肇庆蒸裹粽

就看这形状,活脱脱的一个小型金字塔,费了点力气才拆开的。想想看,包起来需要多么巧的手呀。

金字塔粽子

主要是糯米、黄豆和少许肉,一个粽子顶一天。

剥开的肇庆粽子


只是一个小小的粽子,原来各地都有,但各地都不一样,就这次端午我吃到的,就有妈妈的粽子,潮汕粽子,肇庆粽子,还有水晶粽子。

虽然各地粽子都不一样,但都是端午来吃,良辰佳节,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一样。

看似不起眼的小粽子,原来是座桥梁,连通心与心的距离,一边连着我们,一边连着家。出门在外的我们,虽然吃不到妈妈亲手包的粽子,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却又有这样一个共同的节日,把大家的心连接在一起,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并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77评论 0 9
  • 端午节快到了,儿子的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孩子们在放假前一天与家长了解一下端午节的知识,在上课时分享。这个光荣而艰...
    Tony说事阅读 779评论 2 5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51评论 0 10
  • 文/蓝天 有人说记忆是流年里的花,不曾绚丽,就已在风中寂灭,而我却以为回忆是含泪的微笑。每当我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
    西方家的阅读 555评论 0 4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70评论 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