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世界

      侄子来我家玩,没过多久,手捧ipad,指尖熟门熟路在屏幕上滑动。我上前和他聊天,讲起了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丢沙包、跳格子、踢毽子、跳橡皮筋、弹弹珠......他饶有兴趣地听着,时而嘟着他的小嘴,一脸惊讶,时而探着脑袋,想要了解更多的细节。突然,他提问:这些都是要很多人才能一起玩的,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呢?是呀,独自一人的童年时光我会玩些什么呢?

        这个问题像是开启时光机器的一把钥匙,把我带回到童年时光。一个瘦小的身子蹲在屋子角落,胳膊贴着膝盖,小手拖着脸颊,目不转睛地盯着地面。地上是有金子吗?当然没有,就算有,年幼的我也只会把它当做尘土。这个小男孩就是我,他眼中的瑰宝只是一只蚂蚁。

      它身子那么小,应该是我当时认知范围内最小的生物了,他是怎么生存的,我们不够塞牙缝的一粒米饭对他来说是不是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食粮。我心中充满了疑惑,也对这小小的世界布满了探索欲。

        我取来一粒米饭,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小径。我就在旁边静静的地等待着,没一会儿,一只蚂蚁出现了,两只,三只,更多的蚂蚁加入了这个队列。这粒米饭通身泛着雪白,较之于这支黑色军团,显得格外扎眼。看着他们通力合作,挪动硕果,运回大本营,我才起身离去。

        小时候,我们都会贪恋看动画片,总是羡慕卡通角色拥有飞翔的本领。有一次,我问我妈:妈妈,我长大了能飞吗?我妈觉得我又偷看电视了,不耐烦地回答:快去做作业。可是,小孩子的好奇像一颗种子扎了根。

        那天,回家路上,我看到路边有很多小孩子在折蒲公英,拿在手里,轻吹一口气,花絮就四散开来。大家沉迷于这样美丽动人的场景,乐此不疲,我却兴奋地冲向家里,当然,手中紧握着一支蒲公英。回到家,我蹦跳着来到蚂蚁的家门口。在距离洞口两公分的位置,我放了一颗方方正正的糖,开始静静地等待。这些小伙伴总是守着契约精神,以美食作为他们出现的条件,屡试不爽。一只蚂蚁出来了,我把糖放在指间循诱,等他攀上这座拇指山,我以每秒1米的时速提起手指,我感受到了他的胆战,就像我坐垂直升降机时的那份心惊。

蒲公英

      接着,我把它放到蒲公英上,等他站稳后,我轻吹一口气,带着我飞翔的梦,这只蚂蚁和蒲公英四散开去。那时的我在想:既然自己不会飞,那就让别人代替自己去实现。

      这些小家伙实践了我儿时的梦想,我和他们的关系进一步拉近。于是,我开始了宠蚂计划。在他们来去的小径上,有台阶的屏障,上下梯沿不亚于人类的一次攀岩。在他们下台阶的口子处,我架了一根吸管,引导他们坐着滑梯到达陆地。有时候,我想让他们惬意休息,我就在花枝之间系上一块布,兜在那里,把蚂蚁请上摇椅。接着,我一根手指搭在布沿,来回轻触,像是挑拨琴弦,哄着他们入眠。

      关于蚂蚁的世界,有趣有盼,他们的世界丰富了我儿时的想象力。

蚂蚁的世界

      童年本是想象与幻想迸发的火山井口,现在的小孩子没了电子产品,他们会去怎么丰富他们的童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三章 进入蚂蚁世界 爱迪看着这些棕色的蚂蚁雄赳赳气昂昂地往前爬行。它们在路上遇到了一只蟑螂,于是无数的蚂蚁马上...
    真心博士周美伶阅读 554评论 10 4
  •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宇宙按照它自身的规律悄然运行着。 一颗蓝色的星球,表面附着着一群用两条腿走路并且会说话的动物,...
    米小读书阅读 1,226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会想起这样的标题,世界那么大,蚂蚁那么小。我只是觉得我的世界只有蚂蚁的窝那么大而已。在很久以前也...
    Aaa艾米阅读 438评论 0 1
  • 李博涛 有一次 ,我在外面被一只蚂蚁给咬了 ,直接给晕了过去 ...
    李博涛_9a47阅读 112评论 0 1
  • 我们生活在一个用混凝土和钢铁做成的世界里,你们可曾与大自然有过美丽的邂逅?过了金戈铁马的年代,但我们依然铭...
    20小溪流博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