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谈君子:君子不器

孔子说:“君子不器。”(《论语·为政》)

这句话有什么深刻含义?我们先了解“器”的意思。“器”,是人类发明的工具,不同的器具满足人类不同的需要,比如桌子,有餐桌、书桌、茶几……分别供人吃饭、读书写字、摆放茶具之用。因此,有的学者认为,“君子不器”的意思是,君子不能象器具一样,只有一种用途,而应有多种本领,以适应社会需要。但(《论语·子罕》)记载了这样一段话:

子贡像

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吴国的太宰问子贡:“你的老师是圣人了吧?否则为何有这么多的才能?”子贡真是会说话,立刻抬高老师:“这是天让他成为一个圣人,又让他具有这样多的本事。”孔子知道了,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少年时贫贱,为了谋生,所以学会了一些精活。君子需要这么多的技艺吗?不需要的!”

“君子多乎哉?不多也。”有的学者这么解释:“这些技艺对君子来说算多吗?一点也不多。”如果孔子是这个意思,他应该会用很愉快、很得意的语气说话。但他却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完全是一种非常无奈的口气。

紧接着又有这么一段记载:

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牢也是孔子的弟子,他回忆说,我听老师说过,我没有被国君面试聘用,所以学会了许多技艺。

孔子技艺很多,但并不觉得很光荣,因为他认为君子不该从事这些粗鄙的活,而应该从事礼乐。

《论语·子路》记载,樊迟向孔子请教学习种庄稼,孔子说,“我不如老农。”樊迟又请教如何种菜,孔子说:“我不如老菜农。”樊迟离开以后,孔子批评说:“小人哉,樊须,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孔子评价樊迟的时候用了“上”好信、好礼、好义,说明孔子的教育,是培养精英人才,好出仕为官为百姓服务。为民服务就应该着眼于仁义道德,教化风俗,而不该去种庄稼。

因此,“君子不器”,并非要掌握多种技能之意,而是说,君子不能仅有器具之用。

此句的“君子”,应是官宦之意。《论语》中的君子,有两种意思,一种是有品德的人,一种是贵族子弟、做官的人,这应从上下文来判断具体的意思。

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论语·宪问》)

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论语·阳货》)

此两句中的君子,显然是贵族子弟、官宦中人的意思,如果是有道德的人,怎么可能无仁无义呢?

“君子不器”这句话,虽然无上下文做参考,但从分析可知,君子做贵族子弟、官宦中人的理解更胜矣。“君子不器”,就是不必侧重某种具体的用途,而应着眼于礼乐文明的教化。因为贵族有食邑,有俸禄,不必为稻粮谋。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君子应从事于道义,而非追求享乐。

君子另一个意思就是有道德品行的人。但有道德,也要吃饭,因此,君子也可以从事一个职业,精益求精,以更好的技艺为群众服务。这也可以说是“君子不器”在现代的意义。也就是说,现代的人,不仅应追求工具理性,也应追求价值理性。比如说,同样一个养花匠,如果他说,我要养好花,多赚一点钱。这也没错。但他也可以说,我要养好花,让人家的阳台、窗台、花园更美丽。两种想法也许赚的钱都差不多,但后一种想法无疑更健康更快乐。前一种想法是工具理性,后一种想法是价值理性,价值理性更容易让人体会到生命的快乐,生命的价值。

再探讨一个问题,子贡是君子吗?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汝器也。”曰:“何器也。”曰:“琏瑚也。”(《论语·公冶长》)

孔子说“君子不器”,此处却明明白白的把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子贡说成是“器”,子贡非君子乎?非也。此器是什么器?“琏瑚也。”琏瑚非普通的器具,而是祭祀宗庙的礼器,把子贡喻为琏瑚,是孔子称赞他有治国安邦之才也。孔子亦以类似的口吻称赞另一名弟子仲弓。

子谓仲弓,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论语·雍也》)低贱的耕牛产下的牛犊却长着红色的毛,角也长得整齐端正,如果不用他作祭品,山川之神难道会舍弃他吗?

仲弓名列德行科第四名,但出身卑贱,孔子不吝赞美之辞,山川之神不会舍弃耕牛生下的“骍且角”的牛犊,朝廷怎么会放弃虽出身寒微,但才华横溢的仲弓呢?

琏瑚、“骍且角”的牛犊,一是宗庙之器,一为祭祀山川之用,以此喻子贡、仲弓,皆是国之大才也。如斯,子贡岂不是君子?

子贡一生,追随孔子门下,陪伴孔子周游列国,他善于经商,但所获财富大半用来支持孔子的事业。他善于辞令,在齐国欲进攻鲁国,鲁国处于生死存亡的时候,他奉孔子之命出使,在齐、吴、越、晋四国穿梭往来,从事外交活动。《史记·仲尼传列》记载,子贡为了保存鲁国,说使吴国进攻齐国,为了免除吴国的后顾之忧,说使越国支持吴国。最后,吴国击败了齐国,却败于晋国,越国趁机灭了吴国,而鲁国得到了保全。子贡一出,扰乱了齐国,灭掉了吴国,使晋国强大,越国称霸。而弱小的鲁国,在大国的夹缝中间,安然无恙。子贡的纵横之术,逊于苏秦、张仪乎?实乃二人之先声也。

孔子过世后,子贡与师兄弟们在孔子陵墓旁筑庐而居,为孔子守孝三年。三年之后,师兄弟们纷纷洒泪而别,子贡又单独为孔子守孝三年,这才挥泪而去。至情至性,仁义睿智,这样的子贡,难道不是君子吗?君子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目前更新的《神探夏洛克》后,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 在一集中,已经“死”过一回的福尔摩斯回来了,而在他离开的这段...
    兔纸Elf阅读 1,587评论 8 25
  • 如果你希望明天 黎明与黄昏都在 我会拂过寒冷的岁月 以春风之名 问候未来的自己 如果你是一俱阴尸 即使躺在湿寒的土...
    落梦故人阅读 32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