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和Mac OS X轻体验

包装
包装

近照
近照

系统
系统

最近入手了MacBook Pro 13' with Retina Display(简称RMBP 13'),再买之前我印象中的macbook是做工非常好的,全金属,而系统是一个命令行友好的也是一个图形界面友好的系统,软件(图形界面的应用,用户友好)比乌班图多很多,命令行又比windows好用很多,这就是说服我购买苹果笔记本的原因。

有人说好多人买了MacBook之后竟然去装MS Windows系统,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其实这个在几年前是情有可原的,因为软件还是非常匮乏的,操作习惯差太多了,但是这个对于我而言真的不算啥,我连乌班图那货都能忍受,Mac OS X就不在话下了。

我已经非常熟悉乌班图和MS Windows了,所以这篇文章除了苹果的硬件之外我还想说下这几个现代操作系统的一些对比,不过观点都是比较浅的。

这是一次非理智的消费,理由是我工作上的必要工具应该无法在Mac OS X上找到,而且我原来那台laptop还杠杠的,只不过它实在太重,有点破旧,人总是喜新厌旧。

选择哪个MacBook

关于选择哪个型号,池建强老师在知乎上的回答做了不错的总结。

简单的说就是在便携,性能和预算中进行取舍。

我强调的几点:

128GB存储容量绝对不够用,到了2015年MacBook上面的软件游戏已经非常多了,一些大型软件和游戏都是用GB来计算的,现在无论是MacBook Air(简称MBA)、New MacBokk(简称NMB)还是RMBP都是一体化设计非常难拆,内部ssd是和主板焊在一起的,基本是不可能自己换或者加容量,当然你可以买个SD卡插到MacBook的卡槽里面,不过速度和寿命就很难保证了,而且不方便。

会有果粉会推荐你购买RMBP 15'的,而且他们通常都是买定制的顶配(价格近2w),理由很简单,性能好,屏幕大够爽,但是这时候整机重量已经超过了2kg了,已经非常不便携了,不过性能好多一个直接好处是当你接三个显示器就像三台独立电脑那样流畅大运行,这是非常爽大,不过我想除了专业设计和程序员之外应该很少人会接三个屏幕了。

就算你若要买15'的就别买低配的(低配的没有独显),性能不能体现优势,买15'就没有意义了。

另外我觉得15'一个不好的地方是,没有13'看起来精致,C面上键盘显得太小,离两边距离太大,有点不和谐。

性能上:RMBP>MBA>NMB

便携上:NMB>MBA>RMBP

外观(个人主观):RMBP>NMB>MBA

外观这样排名的原因我觉得RMBP的C面等厚比NMB逐渐变薄的好看,和谐,MBA就不用说了B面的白色边框太不和谐了。

硬件

谁说RMBP是全金属,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A面是金属且中间是大大的苹果logo,并且是发亮的,逼格非常高,值得注意的是2015款的12寸的NMB为了做薄背后的logo是不会发亮的。B面是显示屏,虽然边框和xps13超窄边框没有得比啦,但是黑色边框看起来还是比MBA的白色边框顺眼的。

C面黑色背光键盘看起来比微软的Surface Book好看,还有那个最强大的笔记本触摸板。C面是除了logo之外最能辨识这是苹果笔记本的一个特征,就像Thinkd Pad键盘上面的小红帽一样,很多测评手机的都喜欢把手机放在MacBook旁边,实际上由于Macbook做工特别优秀让它看起来像是一个艺术品一样,所以放在旁边的东西也和谐了一点。

而D面明显不是金属的,敲击的时候听起来的声音让人觉得很薄,应该承受不了多大力,RMBP的其它面就比较坚硬了。

另外RMBP的电池是不可拆卸的,你没有听错,我们印象中之前的手机好多都是可换电池可拆卸,好多笔记本也是如此,但是苹果笔记本为了一体化设计和美观所以在它的手机上和笔记本上电池都设计成不可拆卸,后来有些厂商就学苹果了,手机到现在基本上都是不可拆卸的。

Macbook在硬件上另外的一个不同我想应该是键盘了,没有Win键,开关机按键不像其它笔记本那样独立出来而是像其它按键那样在键盘区里面。

苹果的充电器也非常有特色,笔记本上的充电口设计非常人性化,会吸附,而且是正反都可以插入,而且在插笔记本那端有指示灯指示充电的状态。

在续航方面,基本可以用一天,连续使用打字上网,偶尔看视频(正常睡眠,吃饭时间)。

Mac OS X颠覆你的操作习惯

按键

一上来最不习惯的不是dock,不是全局菜单,而是command按键,虽然MacBook也有所谓的control按键,但是和MS Windows下的Ctrl键没有太大的关系,取而代之的是command按键,比如你通常会按Ctrl+s保存文档、Ctrl+w关闭浏览器的tab、Ctrl+r刷新页面和Ctrl+o执行打开文件操作等等,记住这个时候你把Ctrl换成command按键就对了。

  • 百分之99的软件是通过command+,这样的组合来打开设置的。

  • command+tab来切换多任务而不是我们习惯的Alt+tab

  • 重命名不是按F2而是直接按return按键,我们印象中回车按键应该是双击的效果。

  • 无法直接彻底的删除文件,在win和lin下我们一般是通过shift+delete彻底删除,而苹果的做法则是不让用户能直接的彻底删除而是最终都必须通过回收站来彻底删除,只能用command+delete来放到回收站,当然你可以在终端里面执行rm命令进行彻底地删除。

  • 没有传统键盘上的delete键,虽然RMBP上有一个标着delete的按键但实际上它是back space键,并且充当了删除键的功能。

  • 没有homeendpage downpage up键,分别对应control+acontrol+efn+downfn+up

  • fn+f11回到桌面而不是win+d

其它不多说,更多查看知乎这个链接

总的来说学习成本不低,laptop作为生产力工具存在的,所以键盘+快捷键的存在是合理的。

最强大的触摸板,摆脱鼠标

2015 early的这款RMBP加入所谓的force touch功能结合苹果家的系统能快速方便进行各种预览操作,最最方便的就是查字典啦,对准单词按压触摸板就能直接弹出单词的解释。

三个操作系统只有苹果家的系统级别地集成了词典,任何应用和场景都可以使用,实在贴心。

force touch预览查词
force touch预览查词

另外两个常见的应用就是图片和连接的预览,这和在iphone 6s上体验一致。

MacBook触摸板和其它laptop最大不同就是没把左右键做到触摸板上(对比Thinkpad上都触摸板)。右键通过双指触击触摸板来实现。

总结下触摸板的操作:

  • 三指左右滑动在全屏应用中切换。
  • 三指向上滑动呼出Mission control,反之取消
  • 双指左右滑动在苹果自家应用以及部分第三方应用可以前进和后退。
  • 双指在右边缘向左滑呼出通知侧边栏。
  • 四指由外向内相对滑动(捏合)呼出lanuchpad,反之取消或者显示桌面
  • 双指由外向内相对滑动缩小字体,反之放大。

另外在系统设置里面你可以自定义手势的动作,比如说如果你不喜欢按压你可以改成三指触击,也就是说预览这个和硬件没有关系只和系统有关系,不过和按压的区别是,按压随着力道的不同预览窗口会逐渐变大或变小(然并卵),而三指只能立刻显示预览窗口。

知乎上讨论Macbook上 Force touch 的问题

希望苹果能推出更多关于force touch的应用吧,然后或许我才会考虑用,目前觉得还是三指触击比较方便点。

force touch预览链接
force touch预览链接

全局菜单和应用窗口

很多人对苹果全局菜单肯定很陌生,习惯在当前窗口上找菜单而非在屏幕顶栏找,并且mac上点关闭,最小化和最大化按钮在左边而不是右边,而用过乌班图的人肯定就不陌生了,b不过乌班图的全局菜单又有点不同。

Mac OS X顶栏分成两个部分:左上是是菜单项,右上是通知项(类似MS Windows低栏那个通知区域点作用),在乌班图上,通知区域点图标也是支持点击任意图标之后滑动直接查看其它图标点菜单,这或许和乌班图的通知区域不支持单击直接显示窗口有关系,想一下如果支持单击直接显示窗口那么滑动直接显示菜单就是未定义的动作了。

另外一个东西是MS Windows没有的,那就是菜单项的搜索,每个应用都有一个help菜单项,点击之后直接就是搜索款,输入就能在繁多菜单项中搜索并快速打开。

自然乌班图也有这个功能而且更方便只需要点击alt就能呼出搜索框并搜索,这个功能名字叫做Unity Hud

菜单项搜索这一功能真正的能体现生产力。

关于窗口

你点关闭按钮是没有关闭应用的,所有应用都是如此,必须按command+q才是真正的退出。

你点最大化并非MS Windows上上的最大化而是全屏,此时会隐藏dock和顶栏。

你点最小化按钮的话它会以一个非常夸张的动画效果缩小到dock下并占据多一个位置空间,图标则是该窗口的缩略图,我们经常的做法不是最小化而是隐藏,通过按command+h来隐藏窗口,这不会多占据一个dock位置。那么最小化按钮的意义是啥呢?我发现的是当窗口最小化当时候你无法通过command+tab切换到该窗口上。

很多人习惯双击窗口顶栏让窗口最大化,但这在Mac OS X下却是未定义的,根据不同应用而不同。

然后要吐槽一下的是,微软从Windows 7开始,乌班图从10.04或者之前就有的,拖动窗口贴近左右边缘就能让窗口自动缩放到屏幕的一半,拖动到顶部则是最大化,但是Mac OS X直到最近最新的系统EI Capitan才推出类似的功能叫做Split View

任务切换和工作空间

在使用command+tab切换任务的时候有个很方便的操作是按command+q关闭该应用。这是另外两个系统没有的。

而乌班图一个牛逼功能是能通过通过按`Alt+``来实现同个程序不同窗口的切换,而且按住alt一会还能显示当前选中窗口的大预览,感觉乌班图在任务切换做得非常优秀了,甚至比Mac OS X好。

另外两个功能是MS Windows没有的:展示所有窗口,这在Mac OS X中叫做Mission Control,另外和乌班图不同的是,Mac OS X上在屏幕上方多了工作空间的切换(值得注意的是任意一个全屏化的应用都单独占据一个空间),乌班图一个牛逼功能是还能直接输入搜索。

另外一个功能是边角触发,也就是鼠标移动到屏幕某个边角的时候触发某个任务控制动作,一般是展示当前窗口的窗口,展示所用空间的窗口等等,并且它支持自定义。乌班图同样有这个功能就是不太好设置。

说下MS Windows,微软直到Windows 10才支持工作空间,而Mac OS X和乌班图好几年前就支持了。

工作的空间的存在让多人同时使用同一台电脑成为可能,也就是图形界面的多用户;自然Mac OS X和ubuntu强大的内核和shell就是命令行界面的多用户。微软在这方面没得比。

启动应用方面,原先是苹果领先的,后来乌班图跟进,然后微软到Windows10的时候已经优点超越指示了。

很多人使用MS Windows的时候习惯用鼠标在几十甚至上百个桌面图标上面点击,这样是非常没有效率的,最佳效率是搜索打开,苹果的做法是通过按control+space呼出Spotligth的搜索框然后输入拼音也好英文也好中文也行进行搜索,该搜索能搜索邮件、照片、文档、视频、应用,字典,设置等等,这些搜索基本都是秒搜,因为系统自动索引存好数据库的。

乌班图也有啦,乌班图叫做scope而且更方便直接按Super键就能直接呼出dash进行输入搜索(此时是搜索全部),而且扩展非常方便,比如说可以搜微博,搜youtube上的

微软从Windows 7开始有这个这样的一个功能,不过当时还非常简陋(只能搜索应用而且慢),直到Windows10的时候,已经变得非常厉害按下Win键能方便的进行定位,而且集成了语音助手小娜。

乌班图和MS Windows都只需要按一个按键就能触发搜索,而Mac OS X需要两个按键,没那么方便。

动画效果和美化

毫无疑问,Mac OS X最最漂亮,动画效果最好,字体最可爱,毛玻璃效果最好。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建议购买体验==!

微软这方面反而倒退了,字体难看,毛玻璃没有了,可能猜测的理由是尽量地节省硬件资源。

乌班图次之。

ibook上三国
ibook上三国
备忘录
备忘录

微软在windows 8之前根本不懂什么叫做用户体验

如果你现在用Windows 10,你能想象在Windows XP下连接wifi需要点进多少个窗口吗?

你能想象要建立宽带连接需要点进去多少窗口吗?

要找一个文件有多难?

很多人打开我的电脑出现的是几个硬盘图标,然后一个一个地点,很多普通用户根本连文件夹这个概念都不知道,叫它如何找?可是当你打开Finder地时候展现在你眼前地却是你近期文件,分类地展示出来,这种做法和现在手机上的做法类似。

全局通知。这是另外一个体现用户体验的地方,这点在乌班图和Mac OS X早就实现了,无论任何应用都能方便通过系统提供的接口以统一的形式和位置显示通知,微软直到现在还不能做得很好。

安装和卸载软件

苹果几乎把现代手机上那种应用安装卸载方式带到了Mac OS X上面。对于后缀是dmg格式的软件来说,你只要双击然后通常会弹出个窗口,你直接在窗口上将那个应用图标拖向应用程序文件夹那个图标就行,而卸载的话更简单,在launchpad上长按之后,所有图标左上角都会出现一个X,点击就能卸载了。

而微软的还需要在设置里面找卸载或者需要程序自备卸载程序。

安装示例
安装示例

应用商店

Mac OS X和乌班图早就提供了应用商店,而微软直到Windows8之后才开始提供并且很鸡肋。当然微软用户可以通过安装360,腾讯之类的软件管家,不过第三方不在我们对比范围之内。

应用商店为用户提供一个方便安全找应用的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个赚钱的平台。

怎样才是一个好系统

很多人的看法是,我想玩这个游戏,但是这个系统不支持,这个系统太垃圾,我想用这个软件,但是这个系统不支持,这个系统太垃圾了。

如果你看了我前面依然这样觉得,我也没办法。

令我惊讶的是得益于iphone的大卖(我想是这样的),苹果Macbook似乎也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国内!不说别的,就说苹果开发者就一定会用Macbook,而安卓开发者也有可能,因为在Mac OS X同样可以方便的开发安卓(未证明,没玩过),还有前端开发、UI设计、科技工作者、媒体编辑等等人群会用Macbook。

因为对于这些人来说苹果系统是他们能接受的,可以满足他们工作需要的,有足够多的优质应用。

微软发布会上一直都被人笑做是苹果发布会,因为在座的好多媒体工作者都是用Macbook,美国人的计算机素质普遍高于国内用户好几个等级,并且工资多了好几倍,所以有这个现象也不奇怪。国内现在买得起也大有人在(感谢党和国家),国内的软件开发商越来越重视Mac。

软件有QQ、微信、微软office、adobe photoshop、迅雷、阿里旺旺、工商网银、搜狐影音、爱奇艺、优酷、kindle阅读器、网易云音乐、有道词典、印象笔记、为知笔记、百度云、360管家,腾讯管家......

游戏有使命召唤,nba2k14、孤岛惊魂、愤怒的小鸟、鬼泣、FIFA、古墓丽影、求生之路、我的世界、上古卷轴、红色警戒、steam平台上有上万的大型游戏,其中好几千个是支持mac平台。

它们是官方支持的,非第三方,你可以在pc6这个网站上看看有没有你想要的软件游戏,当然还有教程

相比Mac OS X,乌班图图形应用软件就少得可怜,偶尔会有一些第三方做的,可是从安装方式和体验上都非常糟糕,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我说:

我连乌班图那货都能忍受,Mac OS X就不在话下了。

不过乌班图是三个系统中命令行最友好的,毫无疑问,懂的人自然懂。

其实还有个问题,大概是你们无法接受的,那就是这些软件有可能你无法像在Windows下那样轻松的找到破解了,你需要付费,如果需求多的话,花的钱足够你买几台rmbp了。

毕竟穷

比如说,苹果广告里面经常出现的视频处理神器Final Cut Pro,你猜多少钱,1998人民币,在很多国人还在抢千元手机的时候,这些价格是大部分人绝对承受不起的(或者说不愿意为一个软件付那么多钱),apple store里很多优秀软件都是好几百,少则几十,苹果硬件同样如此,苹果电脑由于价格原因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过全球百分之8的份额也是非常了不起了。

Final Cut Pro
Final Cut Pro

想一下吧就是因为我国计算机起步晚,人们的计算机素质偏低,知识产权相关制度不完善导致普遍人们不会为一个计算机程序付费,国内IT行业艰难生存,最后找到了另外一条生存之路,软件免费给你玩,游戏免费给你玩,但你想玩得好,你想凸显个性就必须买我们但服务,你想去广告就必须买我们但服务。

苹果手机普及,苹果公司霸道,让人们也不得不开始改变习惯了,这是一件好事,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走上apple开发这条路?

相比iphone上的apple store,Mac OS X上的apple stroe显得比较弱势,不少软件开发商并不愿意将软件放到apple stroe里面,并给apple钱,毕竟在Mac OS x上可以自由的下载软件包安装,并不是只有通过apple store这条途径。国内软件开发商尤其如此,所以你在apple store上可能搜不到你相要的软件,但实际上是有的,这时候你可以在百度上这样搜索: 软件名 for mac。也可以到我前面刚才提到那个网站上找,不过一般我推荐在官网上面找然后下载,不要轻易通过第三方网站下载,不然可能导致安全问题。

结语

入手Macbook的朋友可以考虑买这本书看看,挺有趣的,亚马逊电子书2.9元而已,这是之前写的书评:MacTalk 人生元编程

乔布斯逝世4周年了,看了几本英文书之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准备读那本传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