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气》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勇气》一书的作者是澳大利亚17岁的女孩杰西卡·沃森。她用率真的日记体语言讲述自己用210天的时间,在16岁时独自驾驶帆船环游世界的冒险经历。

不靠岸、无协助、单人驾船航行,途中穿越南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越过赤道,经过尼莫点,绕过合恩角、厄加勒斯角和卢温角,连续航行约2.3万海里。坚强乐观的杰西卡在17岁生日到来之际,用非凡的勇气圆了自己海上环游世界的伟大梦想。

我为杰西卡非同寻常的冒险经历中所展现的true spirit 赞叹不已。单人驾船环游世界,多么美丽的梦想!小小年纪的她为什么能实现如此充满挑战的梦想?

“安全感这东西没有任何意义。人类并不需要安全感。人生就是一场华丽的冒险,一味逃避并不会比直接面对更加安全”。———海伦·凯勒。

杰西卡小时候其实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五岁的杰西卡很怕水,总跟在姐妹弟后面。但外表怯弱的杰西卡有一颗不甘示弱的心。为了不被别人落在海滩上,她勇敢迈出一步步,参与姐弟们的各种活动,换得的乐趣和能力使杰西卡信心大增,从此开始喜欢冒险。

杰西卡有一个有勇气不走寻常路的家庭。爸爸妈妈来自新西兰,血液里充满着勇气和活力。杰西卡的爸爸看到人们依赖电视的慵懒生活,“决定不要像那些人一样生活”。他卖掉房子,买下一辆公车,带着一家人环游澳洲。他们在汽船上生活过五年半。杰西卡的妈妈送孩子们去航海夏令营和俱乐部。她本以为儿子会喜欢航海,结果却使杰西卡开始热爱航海。

因为过着游历生活,四个孩子辍学,在汽船或公车上接受远程教育。杰西卡的童年是在游泳、潜水、收集贝壳、岛屿探险、探寻航道、灯塔散步,听水手讲故事中度过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热爱自然热爱冒险的杰西卡。

杰西卡有拼写方面的障碍。但妈妈朱莉一直坚持给她 读书,并给杰西卡时间让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朱莉说,“总有一天,会有一道光照进杰西卡的大脑”。慢慢地,杰西卡阅读方面的障碍退去。这个经历将杰西卡的内心锻炼得更坚强自信,不会轻易被挫折打倒。后来,杰西卡将自己的环球经历写成博客和书,证明她完全克服了这个障碍。

杰西卡环球的火种是如何点燃的?

朱莉给孩子们读杰西·马丁的航海自传《勇士》(Lionheart)。杰西的勇敢经历让杰西卡脑中灵光一现。杰西不是超级英雄,他在任何一方面都没有特权,他是一个很正常很平常的人,他只是有梦想并决心让它实现。他是我可以比较的人。那么,我应该也可以。我能独自航海环游世界吗?杰西卡反复想这个问题。

难以想像,在多数孩子还嬉戏打闹,懵懂无知的年龄,11岁的小女孩杰西卡却开始“严肃”地在心里点燃伟大的梦想火苗——环球航海。

让我们看看杰西卡是如何严肃地对待自己这个梦想,并为梦想做了哪些准备。

收集有关航海的所有文章,读有关独航的书(那些航海者的经历持续带给她勇气),列出航海所需要的物资,和水手讨论问题,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学习航海技能......。

看到杰西卡在这上面投入的努力,妈妈开始相信她。而被杰西卡不断“纠缠”讨论发动机知识的爸爸,则开始重视杰西卡的环球想法。

随后的五年里,为了实现独航梦想,杰西卡全身心投入为梦想所做的准备中去。在中学待的一个学期里,她没有参加学校的任何课外活动,没有交友。为了赚钱,她在船上洗盘子,从头到尾保证随时能去,直到半夜一点。她跟不同的人讨论,让人们知道她的航海计划。她拜访船厂、码头和工作坊,写信给有所有可能帮助她的人。她联系报社,找能提供赞助的人。她在航海学校做助教,学习船长课程,争取各种机会远程航海。到14岁,杰西卡已经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学习航海必需的知识,并为未来的环球航行寻找最好的设备。

终于,他们朋友的朋友布鲁斯夫妇决定帮助她。布鲁斯带杰西卡出海增加航行经验。在布鲁斯的建议下,杰西卡联系到探险家唐。唐是杰西卡的贵人,他后来出资给杰西卡买下环球航海的“粉红女郎号”帆船。

杰西卡的环球计划得到媒体很好的宣传。在媒体发布会和电视采访后,很多志愿者前来帮忙,以致形成一个团队专门帮助杰西卡改造船。

随后,被幸运女神眷顾的杰西卡为她的帆船取得冠名赞助,并得到摄影团队和海上通讯的全力支持以及各种供应商的赞助。当然,她的航海计划也得到很多质疑。很多媒体和权威人士对她的年龄和能力提出尖锐的质问,她的父母也收到很多类似“不负责任”和“图谋出名”的指责。

经过对船的反复检修,试水,制定航海行程,准备食物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后,踌躇满志的杰西卡告别盛大的欢送队伍,兴奋地出发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发15个小时后,杰西卡即遭遇了此次航海计划中最大的挫折——撞船。杰西卡和一艘大货船相撞,这使杰西卡的小船遭到很大的破坏,杰西卡只好无奈返航。

这次事故招来铺天盖地的批评,使杰西卡和她的家庭遭受很大的压力。但当杰西卡冷静下来,她突然觉得自己学会借此事件放下外界对她的高度关注,开始坦然面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击倒你的将会使你更强大”,她在书中写到。

撞船事故也是一件好事。在维修过程中,杰西卡的船得到全面的修整和加固。按事故报告的建议,船装上雷达信号装备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20天后,修好的船整装待发。杰西卡和家人拥抱告别,在支持者的祝福下,从容地驾驶“粉红女郎”重新出发了。

在随后单人航行的210天里,杰西卡在海上更新她的博客和视频日记。她记录下航海操作、日常生活和历经海浪风暴的诸多过程和细节,以及带来的各种心理状态:船上想不到的意外和麻烦,远离陆地的心理变化,长期独航带来的挑战和刺激......。令人屏息的星空和惊艳的日出日落,变化多端的海洋,伴随航行的海鸟和海豚。在漫长的7个月里,杰西卡经历了不可阻挡的烦躁、深深的孤独、刻骨的想家,还有无限的自由,以及穿越赤道和合恩角的激动人心......。虽然途中经历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困难,但令整个世界羡慕的是,杰西卡在整个航行过程中一直沉浸在梦想成真的幸福里。

梦想实现后----

环球航海归来后的杰西卡应邀参加船展、讲演、出书,在不同国家和城市旅行,获得各种奖项和大使称号,可谓功成名就。但杰西卡明白自己不要被这些名利淹没,她还会继续追寻未来更美好的梦想。

除了自身非同寻常的勇气和努力外,杰西卡的成功和她家人的鼎力支持和众人的全方位帮助是分不开的。她真是一个幸运的女孩:生在一个不循规蹈矩的家庭,有开明的父母,有乐于助人的当地社区,有鼓励年青人实现梦想的团体和国家。在她完成梦想的过程中,有那么多人助她圆梦。她在书中一直用“我们”来描述航程,将所有帮助她的人纳入到她航海梦想的实现中去。

杰西卡告诉世界:普通人也能实现不可思议的梦想,只要你为梦想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