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8》——不用看前七部,你也会热血沸腾

《速度与激情8》——不用看前七部,你也会热血沸腾


今天2点多看完《速度与激情8》的首映,心情是很欢乐的。它依旧延续了以往以赛车为主题的商业动作片风格,作为好莱坞少数没有每况愈下的系列片。它最大的优点便是紧紧抓住了赛车和友情这个主题,不像其他系列动作片能让你记住的只有千篇一律的打打杀杀、血腥肉搏。就像长盛不衰的《行尸走肉》系列,无论反派换成总督、救世军,还是尼根。主题总是围绕着向你伸出一只手,灰色瞳孔的丧尸和对人性的探究。


《速度与激情》能在好莱坞“续集必烂片”、“第三部一定是最差的”这样的定律里顽强存活,并且越来越火,甚至《速度与激情8》在内地预售票房就破2亿,正是因为它的主题。

以赛车为主题的动作片,是可以吸引七成以上男性观众的。廖一梅说:“男人不会长大只是成熟。”

有一副经典的图文:“男孩永远不会长大,只是他们的玩具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贵罢了。”身边的男生、男孩们,谈起车总是眉飞色舞。


足以说明,相当于女人的高跟鞋和各色的口红,车对于男人而言是多么重要的标志性符号象征。

当然对于女人它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喜欢健硕的肌肉男?大有巨石强森、范迪塞尔这类穿着紧身背心,“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自信满满霸气十足的行走的荷尔蒙。说实话,我对这类男性没啥好感,但当爆炸发生,范迪塞尔单手把妹妹搂在怀里背对着冲击,或者巨石强森和女同事从玻璃窗里掉下去,强森躺在车顶上,女同事享受着肌肉肉垫毫发无伤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低呼一声“哦~好man~”


不喜欢肌肉男?喜欢内敛委婉一点的帅哥?金发碧眼、洋溢着温暖笑容,散发着睿智气质的保罗有着大把女性颜粉。


甚至第七部还请来了把英伦口音、绅士气质和冷峻性格、儒雅大叔、硬汉形象、衣着精致优雅这些完美结合的杰森斯坦森(不好意思本人是他的粉丝一枚~)


可这些依旧难以掩盖它作为一部爆米花商业电影:低内涵、感情浅、剧情差、故事弱、没逻辑、主角光环的等等硬伤。

人物阶层完全远理平民大众的高、强、酷、有钱有权还任性自由的阶层。主角们都有钱到兰博基尼、宾利只是为了飚上十秒的快感,飚完就可以报废毫不在乎的程度,潜艇、墙纸、榴弹、鱼雷都是本王的囊中之物。拿过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可以说叛变就叛变,政府军队根本拿我没办法。

剧情也十分简单粗糙,主角遇到一个穷凶恶极的大坏蛋,大坏蛋想毁灭世界,主角们奋力拼搏在关键时刻开着赛车制止了大坏蛋,拯救了世界。结尾时,主角们齐聚一堂,互相说着感谢朋友回归家庭的话。然后下一步旧坏蛋回归,或者新坏蛋登场。主角们继续开车打坏蛋拯救世界。

我可以说,只要是受过一定教育,有观影经历的成年人看片头十有八九就能猜到结局。很多时候,通过主角一个看似不经意(其实很刻意)的眼神和手势,你就可以轻易猜到他下一步要做什么。

情感上,女主最后不会因为男主给自己投射脑震荡手榴弹、和反派女王接吻、凭空多出一个儿子而埋怨男主,只会爱得更深。

逻辑上,强森哥徒手在冰面上一边随赛车滑行一边可以徒手将鱼雷扔向战队民族的坦克军队,还可以保证自己被坦克集火毫发无伤。(哦,他是光头...)核弹发射器都被塞隆抢了军方还不介入,让几个赛车爱好者拯救世界....


主角光环,范迪塞尔可以在炸弹爆炸中毫发无伤(哦,他还是光头...),也可以开着燃着熊熊烈火的老古董车,拿到赛车比赛的冠军....



但它也稍微有一些情感内涵,无法深入。大多是家庭、友情的泛泛而谈。每次飙车结束,或者下一场飙车之前,范迪塞尔或强森都要来一句:“家庭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飙车不是。”然后镜头就切换到世界各地,不要命一般的飙车、火拼。每次说教开始,我都会感慨一句:“真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啊 。”

我此生放荡不羁爱cult,应是《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里烈火与狂沙,车队出马还在车头挂着摇滚吉他手的大麻味末日邪典;还有《沉默的羔羊》里嗜血吃人的高智商汉尼拔博士听着最理智的巴赫隔着栏杆看穿你内心的海洛因味的心灵不安;或者《天生杀人狂》里纯真与世俗并行又带着迷幻抽象色调的威士忌味的暴力世俗。

而《速度与激情》系列给我的感觉就是喷着火和黑色尾气的赛车呼啸而过,满屏幕的原始刺鼻的汽油味。还没嗨够,满身肌肉的巨石强森和自信满满的范迪塞尔就要拍着你的肩膀告诉你,家庭和朋友才是最重要的,我要享受一阵子了,等我下一部吧。



瞬间带你领略激情过后的温暖满足的麦田味。总是有种突兀生硬、有所欠缺的感觉。


其实,我每次看完这个系列,都对下一部没有期待。不会像《权力的游戏》,每次看完新的一季都要对下一季的播出迫不及待。从第五季开始,每当《速度与激情》的片尾曲响起时,我都会闭上眼许愿,这个系列别再拍下一部了吧。

私以为,7已经时整个系列后作难以跨越的巅峰。保罗的离开,使7在全球引起了现象级的关注。不论看没看过原作,认不认识保罗,很多人都会因为他的离开,走进电影院。在第七部顺势完结是最好的选择,7结尾的处理很好,没有走刻意煽情。让你忍不住的想,一个屏幕上,活生生的英雄人物,在现实里已经离我们而去了。当片尾的一曲《see you again》响起,电影本身已不再重要。所以和7相比,8显得如此平庸烂俗,伴随着走低的趋势。

但我不得不承认,8是整个系列卡司阵容最强大的一部。

塞隆女王的强势加入,当她扎着高马尾,绝美的五官特写,还有低沉性感嗓音的死亡威胁,我不禁倒戈,“女王快点弄死那群光头吧”,想了想我郭达斯坦森加入了光头阵营,还是于心不忍。


巨石强森,被橡皮子弹打嗨了,举起狱警就扔上天,我一边惊呼这不科学一边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的最谁别得罪肌肉男/女。《权利的游戏》无疑是近些年捧红明星最多的美剧,《权力的游戏8》里有了龙妈的八国翻译,美腻的黑人妹子在拼体力的动作片里担当起了脑力型程序员,真是没丢龙妈的脸。

喜欢女骑士的雪诺基友托蒙德,这次依旧钟情于强势型的女王。常驻主角,值得一提的是黑人老大哥罗曼,当他穿着臃肿的迷彩羽绒服露出橙色的毛衣袖口,搭配着炫目的橙色兰博基尼在冰面上东倒西歪时,我心想,老哥你可真接地气。


最后我再BB一下,我男神郭达斯坦森蜀黍。杰森斯坦森在第7部里无恶不作,时不时扔个手榴弹,玩个狙击枪之后。

在第8部,成功“洗白”。虽说加入了光头肌肉联盟,但杰森斯坦森绝对是最优雅精致的英伦肌肉光头。当别的光头穿着紧身背心,露着胳膊上的腱子肉时,他总是穿着精致的西装,用手帕优雅风轻云淡的擦了擦墨镜。

老哥这次使用了我最经受不住的“反差萌”大招。他和强森打着嘴炮,每次吵不过强森都生气的撇着小嘴;冷峻的墨镜杀手,面对妈妈假惺惺的哭泣时,于心不忍,妈妈露出了一张调皮的笑脸,他无奈的说:“哎,每次都这样”;本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场景就是他抱着摇篮里的宝宝,一边杀气腾腾的和敌人火拼,一边哄小宝宝“笑一个”,“接下来会很有趣哦”。简直是丧(干)心(得)病(漂)狂(亮)。当他救完小宝宝,对着小宝宝眨眼睛的时候,我的天,我感受到了心动。


斯科特的加入,表明他是会替代保罗在片中定位的常驻人物。虽然有着中国强大的票房市场,和第七部的余温,速8的票房和影响必然会延续以往的成功。但是不难看出,除了丧尸车那一段,创意场面、高科技运用和赛车肉搏场面已近枯竭。已经签了三部的《速度与激情》系列如何逃离俗套和烂片的趋势,还是值得期待、观望的。第七部卖情怀,第八部享受着第七部的余热,九、十、十一还能靠什么呢?

最最后,祝大家观影愉快~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提前知道是速8上映,看见春运一样的人潮排队还以为遇上了电影院的免费开放日。本文不涉及剧透,请放心阅读。 0...
    吴晓布阅读 715评论 0 4
  • 难得有空,看了场巨火爆的赛车电影,可整部电影完全脱离了速度与激情七的感人肺腑,实在是槽点满满不知所谓,除了热辣刺激...
    许多多多多阅读 507评论 0 1
  • 前几天做了一个关于人格的测试,结果却表明我是一个“内向的人”。这个答案令我晃了晃神,心中有了然、欣...
    张张贝拉阅读 160评论 0 0
  •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读到这一句话: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性倾向,那么每一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
    小丸子的铃铛阅读 183评论 0 0
  • 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过度伤心。 这是所谓的乐观。还是冷血。 那颗不悲不喜的心似乎已经麻木 。 乐观的人有时更为可悲。
    高笑生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