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诺贝尔奖:你变胖变丑变笨,都是熬夜的锅


澳洲时间10月2日晚上8点30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颁布了。

获奖者分别是:

杰弗理·霍尔

(JeffreyC. Hall)

迈克尔·罗斯巴殊

(Michael Rosbash)

迈克尔·杨

(Michael W. Young)

他们获奖的研究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开始变丑变胖变笨了?

原因简单而且显而易见:熬夜。

这三位科学家深入钻研了我们的生物钟,并且阐释了它内在的原理,阐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生物节律,使其与地球的旋转保持同步。

同时还列出了当生物节律与地球的旋转不同步时,所能造成的影响。

翻译成人话就是:

“诺贝尔科学奖都告诉你修仙真的会死了,怎么还是控制不住你修仙的欲望呢?”

熬夜是严重违抗

基因的危险行为

03年,三位科学家之一的杰弗理·霍尔教授,专门研究了一个奇怪的早睡早起的家庭。

这家人凌晨三四点起床,傍晚六七点睡觉。一般人会认为这是人家独特的生活作风,然而杰弗里教授发现,这是他们身上一种名叫“PER2”的基因,发生了突变。

为了更具体的研究这种睡觉基因,他把“PER2”基因转到了小白鼠身上。

小白鼠拥有这种睡觉基因之后,连带着管吃饭的PER1基因也突变了,而因为吃得更多,还导致了这群小鼠发胖,肥胖问题紧随而来。

我们通常说的“生物钟”概念,自此被具现化成了人类体内的生物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它们会在相同的时间打开和关闭,以保持睡眠和饮食周期的均衡。

但如果,时钟基因发生突变,就会打破体内周期平衡,从而使得机体的各种生物钟不能步调一致。

经常熬夜的人会发胖,皮肤变差,容貌变丑,归根结底,就是违逆了体内的时钟基因,导致其他基因随之而突变。

以后别再说爸妈没有遗传美貌基因给你了,全都是自己作的。

熬夜造成大脑

开始吞噬自己

近二十年来,各国医生发现了一些“睡不着觉的家族”,这些家族的人得了怪病,就是至少三四十年都没好好睡过。

他逐渐发现,这些罕见病人的大脑下丘脑、杏仁核等区域存在着控制节律的基因突变或紊乱。

| “我们已发现一些经典的节律基因,它们很精细地工作着,相互钳制,此消彼长。

| 它们还通过大脑神经调控着全身的器官,让大家有节律地工作着,由此也形成精妙的外周节律环,这样全身其实存在着大量的节律相关基因。

| 一旦打破,会出现问题,疾病可能匍匐而来。”

另一位获奖者,迈克尔·杨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由于熬夜缺乏睡眠,神经突触部分被星形胶质细胞大量吞噬。

这些星形胶质细胞像是微型的吸尘器,当大脑连接变得衰弱和分裂的时候,就会开始清除神经突触细胞,从而减少了神经递质,导致大脑神经传导变慢、反射时间变长。

熬夜,将造成大脑开始吞噬自己。

同时,连续五天保持熬夜,将导致小胶质细胞激活的迹象增加。

而小胶质细胞的低水平持续激活,会导致严重的脑部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和其他形式的神经变性都观察到持续的小胶质细胞激活。

他还发现,调节节律的关键基因失效后,会促使肿瘤发生。

生物钟已经乱了,

是不是就没救了?

到点就该睡觉,到点就要吃饭,这个“到点”,说的就是一种节律。

节律生活,乃至天人合一,道理是古老的,但其具体作用机制乃至影响,正被科学家逐渐认清。

倒时差、熬夜、借咖啡提神……在医生看来,现代人的很多行为与进化而成的某些节律背道而驰。

那么,生物钟已经乱了,是不是就没救了?

没关系,我们本来就有奇妙的自我调节功能。

| “长途旅行会出现时差,对时差的调整就是人体的一种自我调节,比如在飞机上,会通过调整饮食供应时间来帮助你调节时差——本该是平时睡觉的时间,却给你来一份正点的正餐。”

虽然可能已经长期熬夜,但是强制自己重新塑造良好的睡眠习惯,或有规律地吃饭,会对人体的生物钟起一个重新设定的作用。

结语

总而言之,在这项研究的过程中,他们也会熬夜。所以一句话概括他们的研究就是:

“诺贝奖获奖者熬夜研究了熬夜的危害”…

最后,你知道诺贝尔奖金多少钱吗?900 万瑞典克朗,相当于740 万元人民币。

所以,以下是一组价值740 万元的建议:

熬夜的补救方法

一说到熬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觉,补觉并不能完全消除熬夜带来的伤害。

因为熬夜后的补觉,依然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熬夜扰乱生物钟的工作,不一定可以通过补觉来调节。

熬夜后狂睡补觉,你觉得自己睡够了,可仍然疲劳。因为这样补觉是没有质量的,起来后还是会觉得没睡醒。看起来补觉也睡了8小时,但其实大部分时间人体处于浅睡眠或做梦状态,这些都是无效睡眠。

很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

1、早起:避免恶性循环

建议即使晚上睡得很晚,早上也不要赖床太多。起床后,将窗户打开,在窗边享受一下阳光,清爽的空气还会使人瞬间精神。

冬天太阳升起得较晚,早上不妨将房间灯全部打开,以弥补阳光的不足。

2、午睡:恢复身体

专家建议,熬夜后最好的补救措施就是恢复正常的睡觉作息,而除了正常的夜间休息,还要“见缝插针”地午睡。年轻人用2~3天, 40岁以上的人用5天左右身体就能恢复。

晚睡后的调理方法

1、喝水

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水,可提高警觉度,消除疲劳感。日常可以取西洋参、枸杞子、黄芪各10克,作为一天量。煎水喝,可起到益气滋阴、清热降火、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用红枣水护肝也可以。有实验表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红枣水,持续一周对肝脏的养护有帮助。将果肉丰富的红枣掰开,用温水泡发,这样更利于肝脏吸收。

2、水果蔬菜餐

适当吃些水果和蔬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的橙黄色果蔬,能保护眼睛。蓝莓含有一定抗氧化物质,能提神、防止疲劳。

3、按摩

通过按摩后头部的天柱穴,也可帮助缓解睡眠不足造成的疲劳。天柱穴,位于脖子处突起的肌肉外侧凹处。用两手除拇指外的四根手指指腹,放置在发际线位置用力按压5分钟。

此外还可按摩一下足三里穴,帮助晚睡者调节机体免疫力,还能调理脾胃补中益气。

别再23点后睡了,别过度透支自己的生命。

到岁月不可逆转,身体不再健康时,追悔莫及。

今天开始,拒绝熬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