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入门系列:3分钟学会Emacs基本操作

引子

人们都说Emacs是神器,安装看看,这个神器确实够神:没有萌萌的图标,没有帅气的界面,没有性感的代码地图(SublimeText的mini map)。刚安装好的Emacs,就是一个呆到爆、土掉渣、傻到顶的“白痴”编辑器。

“就评这也能说是神器?在如今的编辑器大战中,Emacs也就是当作一个老古董任人凭吊了吧”。

好吧,其实刚刚装好的Emacs,就是一个刚刚初始的孩子,啥也不会,啥也不懂。都需要你亲手去调教呢。将来是一个小家碧玉,还是一个大家闺秀,抑或是一个女汉子,一切皆有可能啊。唯一可以确定的,如果你持之以恒的调整相关配置,未来一定可以得到一个为你量身定制的文本编辑器。而且,这个编辑器在Windows、Linux、Mac OSX、等主流浏览器上都有发行。

这也就是说,你会得到一个包打天下的神兵喔,是不是很吸引人?

我有心开一个Emacs的入门专题。在写这个专题的过程中,我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好吧,下面咱们言归正传,开始今天的话题。


Emacs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键“闻名于世”。要想使用好Emacs,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多多的使用才是正途。然而,阅读Emacs使用手册、教程,有时会感到不够方便。因此各种各样的“CheatSheet”应运而生。简单的吧各种按键组合罗列起来,做“快速索引”我觉得还不够便捷。因此,我自己写了这篇文章,把我整理的“CheatSheet”写出来,作为积累保留以后检索使用。

Emacs中的基本文字编辑

Emacs是文本编辑器,虽然经过各位“牛人”的长期支持,Emacs已经在向“操作系统”演进,通过众多的“包”(Package),已经可以做到绝大多数你需要她完成的功能,所以Emacs中最基本的仍然是文字编辑功能。

使用Emacs编辑文本,主要涉及的功能包括:光标移动、删除文字、剪贴板的使用、Undo/Redo、文件操作等。下面我们一个个的来讲一讲。

Emacs中的光标移动

Eamcs中移动光标,和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绝大多数文本编辑器类似,可以使用“方向键”、“PageUP/PageDown”等按键完成。但是作为在“终端”时代生存至今的Emacs,还提供了让双手不离开键盘区,就可以移动光标的方法,而且在有的时候,这些组合按键的效率更高。

Emacs移动光标的组合键不少,我用下面这张图来说明。按图索骥,已经覆盖了Emacs原生的光标移动方法。

需要说明的是:在Emacs文档中,“Meta”键对应的是Windows键盘中的“Alt”键。

图1:Emacs光标移动图
图1:Emacs光标移动图

此外,Emacs移动到指定行的方法是:

M-g M-g:Emacs会要求输入行号,移动光标到指定行

Emacs中的删除

在Emacs删除文字有很多种方法。在说明相应的操作方法前,我们需要先弄明白几个概念:“删除(Delete)”、“移除(Kill)”、“召回(Yank)”还有“移除环(Kill-Ring)”

好吧,“删除”和“移除”在文本编辑的过程中实现的效果非常类似——对应的字符或内容在文档中“消失”了。存在细微差别的地方在与取回这些“消失”的内容的方法上:

被“删除”的内容,只能使用“撤销(Undo)”的办法来找回这些“消失的字符”。和大多数人预想的一样,这些“消失的字符”只会重新出现在原来它们所在的地方。关于Emacs的删除操作请看下图:

图2:Emacs的删除操作
图2:Emacs的删除操作

Emacs的剪贴板以及Undo/Redo

被“移除”的内容,除了可以使用“撤销”的方法了找回内容以外,还可以使用“召回”的方法让这些“消失”的内容出现在当前光标之后。这样的操作效果和使用了“剪贴板”的效果类似了。

“召回”,是将移除的内容插入到光标所在位置的一种操作。使用召回操作,让人有一种使用“剪贴板”的感觉。不过Emacs会记录多次“移除”操作的内容,这一点可要比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剪贴板”功能要强大多了。这种记录多次“移除”操作内容的机制在Emacs中叫做“移除环”——Yank Ring。

“移除环”是Emacs存储移除内容的一种机制,其中含有多次“移除”操作的内容。之所以称其为“环”是因为在Emacs中提供了在光标位置插入不同“移除内容”的方法。而访问“移除内容”时是按照“环”的方式循环访问的。关于Emacs的移除操作和召回操作请见下图:

图3:Emacs的移除和召回操作
图3:Emacs的移除和召回操作

如果输入时错误的使用了“撤销”命令,而需要“撤销前面的撤销”操作,Emacs提供了“重做(Redo)”的方法:随便移动一下光标,在使用“撤销”命令 即可。

Emacs中的查找和替换

任何编辑器都有查找和替换的功能,Emacs也不例外。在Emacs中最常用的查找方法是“增量查找”。除此之外,Emacs还提供了“正则查找”、“词组查找”、“简单查找”三种方法。这些查找方法,一般来说,熟练掌握其中的一至两类就足够应付日常使用的需要了。

“增量查找”是“边输入边查找”的查找方式。也是在Emacs中使用最为频繁的一种查找方式。“正则查找”则是输入一个正则表达式来进行查找的方式。“词组查找”意味着输入的是一个词组(在英文等语言环境下,词组是有意义的。在中文环境下,应用的就少一些了)。“简单查找”和“增量查找”对应,是在用户输入完所有待查内容后才启动查找的方法。

几类查找的操作方法见下图:

图4:Emacs的查找
图4:Emacs的查找

有查找就有替换。在Emacs中,替换一般需要通过调用命令的方式实现。Emacs中提供的替换方式包括“全文替换”、“正则替换”、“交互式替换”三种方式。

其中“全文替换”和“正则替换”是从光标位置向后替换文字。“交互式替换”是在替换的过程中有控制的确定是否执行替换操作。

Meta-% 即可启动查找且替换模式。

Emacs中的文件操作

基础的Emacs文件操作是创建、保存、另存。

  • 创建新文件:
    1. 使用组合键 Ctrl-x Ctrl-f 打开“find file”
    2. 在提示符处输入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
    3. 回车确认后,Emacs即创建了一个空的Buffer供输入使用。
  • 保存文件
    Emac的保存文件非常简单,只需要按下组合键Ctrl-x Ctrl-s即可。
  • 另存文件
    要另存一个文件,按下组合键Ctrl-x Ctrl-w,按提示输入新的文件名即可。

小结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Emacs的基本操作。明天我们开始Emacs的训练之旅吧。期待我们的Emacs小兵快快成长。哈哈!

修订记录

  • 2015-03-20: 根据读者@鱼小号的建议增加了Meta键在Windows下的说明,并修订了图1中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