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 2017年暑假杭州学习培训心得札记

      2017年7月9日—13日,我们在学校领导易超校长的带领下前往位列全国教育前茅的杭州市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除却9号及13号的交通往返时间,培训学习满满当当的就主要集中在10号-12号这三天。这次的培训学习,我最大的感受是:“活到老,学到老”,这里面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我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就退休了,属于“老人”了,按照普通人的想法就是,学了能用上的时间不多了,那么认真学来干嘛,浪费时间浪费钱财,干嘛还要“活到老,学到老”呢!可是,这种常人的想法来到我身上就不灵光了,我是一个好奇心、学习心蛮重的一个人,生活上、工作上的与时俱进所带来的满足感是我快乐的源泉,或许,这也是我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遭遇职业倦怠的原因之一吧,尽管以前我自己没有意识到这点,但是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后的反思,我有种幡然醒悟的感觉;第二个含义就是,从三天里不同的学习单位和不同的专家、校长等同行的讲座或发言里都不约而同地传递了一个未来教育方向的信息,那就是,教育的理念一定是要培养学生自觉终身学习的能力以获得可持续发展,通俗一点说就是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他们都会自觉地并有能力地与时俱进。相应地,教育就一定得不断调整目标,以适应瞬息万变的人类社会发展的步伐,否则,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将无法适应未来高度发展的社会而被淘汰。

      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充实的三天培训学习,10号那天上午,我们去到了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曹宝龙博士给我们做了一个题为《基于素养发展的课程与教学的核心问题》的讲座,曹博士从三个方面来展开他的讲座内容,第一个方面是关于核心问题的关系,他先说明了核心问题主要就是3个问题:1、教育目标(培养什么人?);2、改革课程(用什么实现目标?);3、改革教学(如何实施课程),其中,他详细分析了教育目标目前的强势和弱势的现状,穿插中他也解释了什么是核心素养,并对大家平时总是混淆一起的“素质”这个概念跟“素养”这个概念做了详尽的比较分析,纠正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模糊认识,我也是从这次的培训才搞清楚了“素质”是属于与生俱来的先天禀赋,而“素养”则是后天培养而形成的能力与品格,真的是非常感谢曹老师!进一步的曹博士就用简明易懂的图示法展示了三个核心问题的关系,然后,曹博士又详细讲述了第二方面的问题:基于学生素养发展的课程,其中提到课程改革前后的总目标的变化,以及改革后的学校课程体系有哪些(包括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改革的重点是什么(以选择性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以实践性课程和课程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与能力)。最后,曹博士讲述了第三方面的内容:体现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目标体系,他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课堂目标是教学的“纲”;课堂教学应致力于学生的素养发展;教学方式决定素养发展的层次,而在讲述的过程中,他评判了过往我们备课所设立的三维目标的一些有不当之处,比如,“过程与方法”不能作为教学目标,因为“过程”本身就不等同于“目标”,又比如,“知识与技能”这个目标也是值得商榷的,“知识”与“能力”本身的实现途径就是不同的不应放在同一维度等等,曹博士的分析如雷贯耳,令我受益良多!  

学院的牌匾

学院的办学理念之一

我们在认真听讲座

曹博士

     

曹博士深入浅出的演讲

       10号下午我们聆听了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的《核心素养下的教师专业发展》讲座,如果说上午曹博士的讲座是从学生的角度切入的话,那么下午的唐院长则是从老师的角度来阐述了,他告诉我们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怎样从优秀走向优雅。  

      11号上午我们去考察了大成实验学校,尽管由于暑假校园一片寂静,但是,学校的王盛之校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都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先是聆听了王校长的《梦想在大成起飞》报告,然后跟随王校长参观了校园里的下城区创智乐园,创智乐园名副其实,里面囊括了文理各科的探究阁,比如,地理科的龙卷风模拟、物理科的眼睛视觉错觉、生态涂鸦墙等等,不要说学生会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就连我们老师这些成年人也被深深吸引了,老师们这儿玩玩那儿摸摸,久久不愿离去,颇受启发。

学校正门


王校长介绍学校的成长与发展


我们在参观校园

     

创智乐园生物阁

创智乐园的物理学视觉错觉

创智乐园的地理阁龙卷风

老师们兴趣盎然

      11号下午我们听取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刘徽博士题为《核心素养关照下的教学设计》的讲座,刘徽博士先从当今世界的变化说起,她提到当今世界处于一个高度发展的信息时代,并列举了一些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的畅销书籍以揭示时代不同将对人才的需求发生改变,如:《未来简史》,这些书都透露出一些信息,那就是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革命,这意味着,需要思考5秒以下的人类工作将被取代,这也意味着一个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未来的人工智能会让我们的教育制度下培养的学生的优势荡然无存,社会形势迫切要求我们的课堂教学变革的趋势是走向真实性学习,就是为真实而学,在真实中学,即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充分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建构完整的思维流,从而培养解决真实问题的专家素养,顺理成章的我们作为老师的日后教学备课,比如教学设计,也应该体现适应时代发展所要求的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刘博士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刘博士精彩绝伦的讲座 上传中,请稍候...

     

     

图文并茂的演讲

     12号上午,我们考察了杭州市青春中学,陈音校长通过题为《学校课程改革实地考察》的报告,为我们展示了青春中学的成长发展和风采,提供了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实用做法,比如,课外综合拓展课的开设、报名办法等等,听完报告后,我们跟随陈校长参观了他们的理科实验室,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实验室外长长的走廊上的各学科的历史人物、核心知识的宣传壁画,这何尝不是对学生进行知识传递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呢!下午,我们各自整理学习的心得体会,并互相交流。

学校正门


       

陈校长在介绍学校的成功经验

实验室外长廊的科学史壁画

关于生物学

关于生物学

关于物理学

关于生物学

      回顾这三天的学习,其中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曹宝龙博士以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刘徽博士的讲座对我来说是收获最大的。他们用专业的术语详尽的分析了教育的形势以及教育发展的对策,如雷贯耳,而我把这些专业的术语转化为通俗的说法,那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学生要从我们老师的教育下成为终生自觉学习可持续发展的人,也就是我说的“活到老,学到老”的人,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而不被淘汰,而作为老师的我们首先自己也要成为“活到老,学到老”的人,才有可能触角敏锐及时接收新信息以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策略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教育新形势,同时也才能言传身教地传承“活到老,学到老”给下一代,使他们也潜移默化之中成为那样的人。可以说,这次的培训学习收获满满的,这无论对于我的工作还是我的生活都将会是终生受益,再次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受益良多,感恩感谢!

                                   2017年8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英伦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育肖舜尧(襄阳市第四十一中学)2017.10 “2017年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
    肖舜尧阅读 874评论 0 0
  • 在不违法不违纪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以什么面貌、以什么方式生活,这生活过成什么样,都是自己的事,自己说了...
    闲林散人阅读 196评论 0 0
  • Words & Phrases No.1 massacre. to kill a lot of people or...
    Ada_yao阅读 180评论 0 0
  • 太原折生遇兰言,其乡有扶乩者,降坛大书一诗曰:一代英雄付逝波,壮怀空握鲁阳戈,庙堂有策军书急,天地无情战骨多,故垒...
    兰浥尘阅读 795评论 0 0
  • 纸为墨冢,砚聿何从 如昼归夜,孤影何歇 恩不得报,夙夜难安 愁戚无解,周公相愶 筱筱飞歌,鱼我孰过 君...
    華月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