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寻踪(二):九婴

文 / 海麟

《淮南子》说帝尧派羿“杀九婴于凶水之上”,这个传说中的九婴,是十足的怪兽更是凶兽。

它能喷水也能喷火,自然水不能溺火不能焚,人拿它委实没办法。

凶也就罢了,偏偏这货还生就一副招人疼的嗓子,叫声如婴儿啼哭。在它面前,人类的同情心和好奇心分分钟会要了自己的小命儿。

正如东汉高诱作注:

九婴,水火之怪,为人害,之地有凶水。

九婴的长相也很不平凡,标准的九头身。这可不是说身材,是真有九个脑袋,《中华成语典故大辞典》说:“可能是长着九个脑袋的水火之怪。”

这就和《西游记》里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的入赘女婿九头虫一模一样,这货手段了得,偷了祭赛国金光寺的宝珠,与孙悟空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物以类聚,想来这个九婴也不是善茬。

九婴的尊容,就请参照九头虫自行脑补一下吧:

远看时一头一面,近睹处四面皆人。

前有眼,后有眼,八方通见;

左也口,右也口,九口言论。

一声吆喝长空振,似鹤飞鸣贯九宸。

袁珂《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也是按神话的路数作的解释:

当是九头怪兽、怪蛇之属,能喷水吐火以为灾。

好了,用神话解神话充其量是文学,咱们要讲的其实是神话中隐藏的史话,可谓拆穿神话,所以,怪力乱神这些劳什子就不铺陈了。

九婴,和凿齿一样,其实也是人而不是兽。

如前文所说,在《淮南子》这部书里,一边有羿诛凿齿的神话,另一边又有写实的方国之一叫凿齿民。

与此类似,《淮南子》里的九婴也还有另一个存在。

《淮南子·墬形训》:凡海外三十六国……自西南至东南方,结胸民、羽民、讙头国民、裸国民、三苗民、交股民、不死民、穿胸民、反舌民、豕喙民、凿齿民、三头民、修臂民……自东北至西北方,有跂踵民、句婴民、深目民、无肠民、柔利民、一目民、无继民。

和凿齿民一样,句婴民也是海外三十六国之一。

在地理位置上,凿齿民所在序列是自西南至东南方的倒数第三个,句婴民在自东北至西北方的正数第二个,据此推测,这俩应该都在东方,但一个偏南,一个偏北。

句婴和九婴一回事么?

东汉高诱《淮南子注》:

句婴,读为“九婴”,北方之国也。

瞧,句婴就是九婴。

WHY?

当然不能想当然,至少得有个合理的内在逻辑吧。

从文字的角度来看,句婴的句,首先应该是读为勾,现在也仍然还保留着这个读音,如朝鲜半岛上的三国时代其中之一就叫高句丽,又如《礼记·月令》“句者毕出,萌者尽达”,句萌是草木发芽的不同状态,弯的叫句,直的为萌。

句的本意,是曲折勾连,这从甲骨文的写法上清晰可见。

来源:左《甲骨文合集》9378;右《殷墟书契前编》8.4.8

准确地说,句号语句的句是衍生义(把前后文勾连起来),但成为普遍用法后就后来居上独占了句这个字,原来表示勾连的句改写成了勾。

至于勾和九就简单了,我们都知道,民间俗称把数字九读作勾,其手势就是把食指弯曲成勾形,现在的军事用语也是如此。

九读作勾起于何时不得而知,但句婴就是九婴,已经很明白了。

怪兽九婴就是海外三十六国之一的句婴民,那么,句婴又是什么鬼?

还是到怪兽大本营的《山海经》里去找。

《山海经·海外北经》:海外自东北陬至西北陬者……拘缨之国,在其东,一手把缨。一曰利缨之国 ……跂踵国在拘缨东,其为人大,两足亦大。一曰大踵。

《淮南子》里说“自东北至西北方,有跂踵民、句婴民”,即跂踵民在句婴民的东边,显然,这与《山海经》里的记载差不多,方位名称都能对上(自东北陬至西北陬者,跂踵国在拘缨东),可谓大同小异,异就异在句婴写作了拘缨。

拘缨何解?西晋郭璞《山海经注》:

言其人常以一手持冠缨也。或曰缨宜作瘿。

冠缨,指帽子上的带子,用来系在下颔以固定帽子,也用作帽子的代称。

戴帽子很正常,有冠缨也很正常,但没事总抓着就不合常理了。

上古时期万国林立,区别各部族自然要用其最具典型性的特征,就像凿齿一样,这种特征就非常突出,戴帽持缨想来算不得什么特别之处,更何况这是本来就不合常理的一种行为,以此为部族的特征并据以命名,难说通。

大概郭璞也有这种感觉,所以他还给出了另一种可能,“或曰缨宜作瘿”。

答案就在这里。

瘿(yǐng),是一种病。

在中医里面,瘿有石瘿、肉瘿、筋瘿、血瘿、气瘿等不同类型(宋陈元择《三因方》),病因也分很多种,具体就不引用了。不过,各种病因里面最常见的就是——缺碘,这样一说就明白了吧。

很简单,瘿就是所谓的大脖子病。

这种病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因为我们吃的盐都是加碘盐,从1979 年起,中国就立法在碘缺乏病区推行食盐加碘,到1996 年,更进一步推行全民食用碘化盐,所以,现在一般都不会再患上碘缺乏症。

从这项覆盖全国的政策可以倒推,之所以要这么做,说明碘缺乏在我们国家是普遍现象。

确实如此,中国是碘缺乏比较严重的国家,全国有 1762 个县都属于碘缺乏病区,也就是有超过一半的县都有这个问题(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

水土原因,今日如此,几千年前估计也这样。

不过,那时的先民们人数有限,分布区域也不像现在这样万里处处有人家,所以,受碘缺乏影响的部族不见得是普遍现象,而有这样问题的部族无疑就有了一个外观上非常显眼的特征。

能成为一个部族的名称,说明绝非个别现象,男女老幼可能都有这个毛病。

本来是种严重影响美观的病态,人们会若无其事地安之若素吗?

历史上真有这样的地方吗?

确实有的。

明代刘元卿《贤奕编·警喻》就有一个这样的故事:

南岐在秦蜀山谷中,其水甘而不良,凡饮之者辄病瘿,故其地之民无一人无瘿者。

及见外方人至,则群小妇人聚观而笑之曰:“异哉人之颈也!焦而不吾类!”

外方人曰:“尔垒然凸出于颈者,瘿病之也,不求善药去尔病,反以吾颈为焦耶?”

笑者曰:“吾乡之人皆然,焉用去乎哉!”

终莫知其为丑。

这个故事叫南岐之见,改编自明代刘廷振的《两谿文集》。

大意是说,有个地方叫南岐,在川陕一带的山里,那里的水有问题,当地百姓全都是大脖子。某天有个外地人到了那,当地人见到这个外地人后都围上来看新鲜,说这个外地人的脖子好奇怪,怎么比我们细那么多。外地人说你们那是病,得治。结果当地人说,没问题啊,我们这的人都这样啊,最终也没人觉得这是病,更没人认为这样不好看。

当然了,这里的南岐在川陕一带,很难说成是东北方;明朝人的手笔,在时间上也已经很晚近了。但这个故事说明,《淮南子》《山海经》里的说的九婴、拘缨得名于瘿病即大脖子,是有可能的。

前文说到,考古发现表明,凿齿习俗最早流行在山东江苏一带,到公元前2400年左右又从这一地区逐渐消失,这与传说中的尧在时间上有一种巧合,可以推测是尧所在部族在扩张中兼并了凿齿所在的地盘。

按《淮南子》《山海经》里的方位,凿齿在东南,九婴在东北,如果凿齿所在是山东江苏一带,那么,尧所在的位置就应当在山西一带(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有说就是尧时的都城所在),而九婴,很可能就在河北一带(或更远的辽宁内蒙)。

所以,所谓诛凿齿,杀九婴,其背后的历史很可能就是尧的东进扩张,在这个过程中,也许战争不可避免,被打败的部族有人逃遁远方,也有人坚守故土逐渐融入到新的家国之中。

PS1:盐里面加碘是为了预防碘缺乏,但添加到盐里面的碘化物其化学性质很不稳定,虽然一般还会添加稳定剂,但毕竟碘是有多动症的,很容易挥发,所以,碘盐的储存最好密闭遮光,炒菜的时候也最好快起锅时再加盐,要不然碘都跑掉了,日积月累说不定就碘缺乏了。

PS2:大脖子病的主要病因是缺碘造成的,但碘过多了也是不行的,同样会导致大脖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